-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孟加拉:出卖能源与国家利益

类别: 北美洲, 南亚,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美国, Environment 环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孟加拉蕴藏大量天然气,亦有石油矿藏,吸引众多国际能源公司注意,孟加拉政府最近与美国大型能源企业康菲(ConocoPhillips)签署“开发共享合约 [1]”,一同开采海底天然气,在国内引发议论。

孟加拉人口众多、基础建设薄弱,国内能源早已供不应求,故有些人反对出口天然资源,“全国保护石油、天然气、矿藏、电力与港口委员会”(NCPOGMR)成员不断努力,要让社会更加重视这项问题。

该组织成员Rahnuma Ahmed写道 [2]

大众日渐注意到天然资源所有权问题,关心政府与国际石油公司签署开发共享合约内容,质疑出口天然气并非解决国内能源短缺最佳途径;此外,对于天然气开采为何要交给跨国企业,政府提出的理由很空洞,令人怀疑无论是何党执政,领导阶层均未保障国家与人民的利益。

A protest arranged by the NCPOGMR against offshore gas deal between Bangladesh Government and US firm ConocoPhillips took place in Dhaka, Bangladesh. Image by Shuvra Kanti Das, copyright Demotix (14/06/11). [3]

NCPOGMR在孟加拉首都发起的抗议活动,反对政府与美国康菲公司合作开发外海天然气,照片由Shuvra Kanti Das拍摄,版权属Demotix所有(2011年6月14日)

2011年6月16日,康菲公司与孟加拉政府签定协议,开采孟加拉湾深海两处石油及天然气,总面积达5158平方公里;签署前两天,NCPOGMR举行集会反对本案,强调其中涉及贪腐,且孟加拉政府占股仅仅两成,但活动却遭到警方以武力镇压。

ShahidulNews报导 [4]

警方在秘书处附近拦阻群众,抗议人士只要接近拒马,员警立刻棍棒齐飞,作家兼人类学家Rahnuma Ahmed即在过程中受伤。

Molla Nasiruddin Hojja写道 [5]

Injured Rahnuma Ahmed. Image courtesy ShahidulNews. [4]

Rahnuma Ahmed挂彩,照片由ShahidulNews提供

 

我见到Jahangirnagar大学人类学教授Rehnuma Ahmed的照片,她血流满面,政府为何动手?这是场和平抗争,与其他暴力政党不同,跨国企业与政府似乎对人血兴趣缺缺,因为价值不如煤、石油与天然气。

记者兼博客Arafatul Islam撰文题为“教授受伤、人权挂彩 [6]”:

她并非政治运动人士,只是位独立国家公民,想要表达自身意见,问题焦点在于康菲公司与孟加拉政府的合约具有争议,她认为国内天然 资源未经审慎考虑,就交给外国企业,所以才参与抗议。警方以暴力镇压抗争群众,让人不得不得承认,这个国家尚未落实真正民主,文明国家的民主政府不能如此 扼杀人民之声。

社会上也有其他看法,在Sultan Mohammed Zakaria眼中,这场抗争象征孟加拉左派政治破产 [7]

[…]依据相关部会、高层官员及独立(并非马克思主义)能源专家,这项合约并无问题,符合国际标准,但却止不住左派人士臆测,有时还提出合约内根本不存在的项目。

[…]在开采所得方面,Anu Muhammad等人指称孟加拉只能得到两成,但能源部长否认此事,强调在开发成本尚未回收之前,国家所得比例占45%,而成本回收之后,比例自然还会提 高;除非孟加拉拒绝购买开采所获的天然气,让康菲公司只能出口天然气以拿回开发成本,这时政府收入比例才会降至20%。

Dinmozur先前文章 [8]之中,特别着重于合约条文,尤其是孟加拉必须以市价购买天然气,以及有关石油公司的项目。由于开采并未设限,故天然气开发可达最大产量,而孟加拉在短期之间,采购量也只能打平需求,故矿藏很快就将枯竭、多数天然气将外销,让国家未来充满变数。

有位读者在文末留言 [8]

尽管国内身陷能源危机,国内八成天然气蕴藏却仍开放外销,我们当然要谴责这种合约。

Rahnuma揭发 [2]更多阴谋:

社会舆论如今已表达己见,但根据12月24日晚上公布的维基解密 [9],美国驻孟加拉大使James Moriarty曾与总理能源顾问Tawfiq-e-Elahi Chowdhury会面,以确保在七家竞争厂商中,来自美国的康菲公司可取得孟加拉湾两处无人竞争的矿场。

警方动武并未吓退社运人士,已有人发起新一波抗争。

本文与Rezwan [10]合撰。

校对: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