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如何在生活省电

类别: 东亚, Japan 日本, Environment 环境, Ideas 思维/想法,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体

因为国内电力短缺,日本民众依据省电方针,纷纷在生活中想办法减少用电。

全国54座核子反应炉中,目前只有19座正常运转,日本政府呼吁民众(尤其是东部民众)减少用电 [1],避免福岛核电厂灾变造成供电危机。

Micromill [2]研究公司所进行的调查显示,日本七成受访者过去几个月都改变生活型态,受访者为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来自八个不同县市,多数表示自己待在家里的时间变长、时时谨记关灯,若电器不用就拔掉插头。

[3]

省电,关灯。图片来自Bevelle,依据创用CC BY-NC-SA 2.0授权使用

这些省电措施是否有效,目前国内仍众说纷纭,但许多人确实藉由这个机会,改变自己的用电习惯。

Roco住在日本西部的神户,表示虽然当地未直接受到福岛核灾冲击,但全家人已改变习惯 [4]

我家现在已习惯将空调温度设定为摄氏28度,在家也希望大家尽量待在同一个房间,就只需要开一台冷气,我们也注意好几件事情,例如早一个小时上床睡觉,并善用早晨时间;最好能避免在下午两点左右使用电脑或电视等,因为当时用电需求正达高峰。

“省电”如今已成为日常用词,有时更形成趋势,例如省电食谱在網絡上相当受欢迎,许多人都在分享讯息,讨论如何享受美食,又不需使用太多电力。

Shirousagi的建议 [5]是:

我个人的省电食谱中,运用大量豆腐、红烧食品、梅干、海苔、腌渍食品、罐头食品、火腿、鱼绞肉等,因为不需使用电力或瓦斯,食用也很方便;若需要烹调,室温难免会上升,令人感到燥热,故新鲜食物既能省电、又可降温,最佳范例是生鱼片,根本不需烹煮即可下肚。

省电风潮在夏天之前即已开始,电器与家具行推出各种促销产品,希望能促进低耗电生活。

Bota自五月便开始改变生活方式 [6],开始采购省电商品:

一,我已更改与电力公司的合约,从40安培降至30安培,减少我能用的电量。
二,我不再使用耗电量高的灯泡,例如氪气灯泡或嵌灯(LED灯还是太贵,所以我放弃了。)

[…]

三,我向东京电力公司申请“电力结构表”,追踪每月用电量。
四,为了抵挡暑热,我用绿叶制作成帘幕。
今年许多家里都开始种苦瓜或牵牛花,让藤蔓自然长成屏障,在购物中心已经销售一空。

[7]

苦瓜门帘,照片来自Flickr用户Hidetsugu Tonomura,依据创用CC BY-NC 2.0授权使用

一,我在七月终于将灯泡换成LED灯,雨季结束后,气温不断上升,太阳愈来愈大,我决定使用隔热垫,但我还不确定是否有效。

[8]

隔热垫照片来自Flickr用户YTO,依据创用CC BY 2.0授权使用

虽然有些人质疑,这些微小改变究竟能有多大效果,@coachsuki [9]等人还是很自豪这些努力相当成功:

我拿到用电报告了!这个月用量比去年同期减少31%,可能是因为更换住家灯泡,我现在也使用电扇和“冰箱塑胶帘 [10]”,所以我真的有成功省电!

校对: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