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达加斯加:制裁造成经济与粮食危机

类别: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Madagascar 马达加斯加,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Elections 选举, Environment 环境, Food 饮食,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体, 政治

近年来马达加斯加脆弱经济似乎正缓慢衰退,趋势似乎难以阻挡,牵动国内无数人民。

拉乔利纳 [1](Andry Rajoelina)领导的过渡政府执政两年半后(其中半数时间有合法基础),《富比士》杂志认为马国经济在全球敬陪末座 [2],大批民众失业,南部地区也濒临粮食危机边缘。

过去十年间,当地多次发生粮食危机,但联合国独立专家警告 [3],就粮食供应而言,马国蒙受的制裁让情况更加恶化。

Madagascar rice fields. Image by Flickr user Luc Legay (CC BY-SA 2.0). [4]

马达加斯加稻田,照片来自Flickr用户Luc Legay,依据创用CC BY-SA 2.0授权使用

长期危机

拉乔利纳过去曾是首都市长,亦为广告/媒体大亨,他在2009年因政变上台,立刻遭到世界多数国家制裁(注),联合国特别报告员Olivier De Schutter认为,制裁对粮食供应造成极大冲击:

他指出,“结果今日马达加斯加儿童营养不良比例几乎高居全球之冠,与阿富汗及也门不相上下”,[…]美国决定将马国踢出“非洲成长与机会法”,造成纺织业失去五万个就业机会,而纺织业占全国出口值半数。

此外,欧盟亦暂停政治危机前即将签定的计划,透过政府要执行的开发援助案全数喊停。

Aid Watchers观察员兼知名经济学家William Easterly一年前也曾表示 [5],制裁让贫民受害,却无损原本应针对的掌权者:

美国政府为迫使马达加斯加过渡政府举行大选,首先扬言撤销该国的优惠贸易权,引发许多人抗议。

在美国“非洲成长与机会法”之下,马国纺织业经验相当成功,这项计划免除合格非洲国家数千项商品的关税与限额,实施后三年内,马国出口量成长三倍,其中纺织业占马国出口六成,直接工作机会达五万,也间接牵动至少另外十万份工作。[…]

如今经济效应已开始显现,工厂陆续关闭,民众丢了工作:“工厂不断裁员,失业人口暴增”,[…]Soloniaina Rasoarimanana在路边摆摊卖衣十年,“我以前每天能赚9.3美元,如今因为政治危机和竞争更激烈,每天所得只剩2.3美元”。[…]

但我们见不到各界短期能达成权力分享协议,也看不到政府准备恢复民主治理制度。

马国博客Ndimby也列举制裁产生的负面效应 [6]

此外,许多企业都奄奄一息,除了因为政治危机,再加上政府采取的“税赋追讨措施”,似乎是俄罗斯轮盘随机决定,而非真正的理性正 义(注:这些税赋追讨措施明显是为惩罚不受政府青睐的企业);一般民众确实贫困,受害者不得不进入非正式产业讨生活,例如成为街头摊贩,又或是报纸上出现 愈来愈多提供各种服务的“按摩院”,因此稍稍降低女性失业率。

IRIN News便详细记录性工作者增加的现象,许多年轻女孩都想藉此缴交学费,例如16岁女孩Nadine便如此描述自己的日常生活:

Nadine希望在大学读完织品设计后,能开一家精品服饰店,但她和其他八位朋友都藉由性工作赚取学费,她在首都郊区的贫困地区 工作,每次代价最多7美元。[…]“我的朋友多数和我一样,以性工作赚钱照顾父母”。[…]Groupe Développement Madagascar组织主管Miroarisoa Rakotoarivelo指出,最近一项调查访问129名性工作者,显示未成年人数持续增加,“我们从今年一至四月所获的数字即为证据”,其中近半数受 访的性工作者未满18岁。

解决方案何在?

过渡政府成立的用意,就是为筹备公开选举,但时隔两年,选举日期至今尚未底定,Rivonala Razafison [7]表示:

斡旋团队坚持不能草率举办大选,因为对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今年初拿出路线图,希望能解决马国政治危机,但现任政府至今尚未落 实,该组织提出的方案中,建议任何人若要竞逐大位,就要辞职政府职务,显然不符合现任总统的意。[…]总统宣称先前的路线图已发挥效用,故不应再增加 其他条件;马国去年11月通过新宪法,降低总统参选人的最低年龄门槛,让现年36岁的总统能参选。

经济方面也还未找到解决之道,且当初前总统遭到推翻,是因为土地租售争议,如今同样现象卷土重来,政府又以每年每英亩15美元的价格,将大片土地租给印度50年 [8]

许多马国民众对土地租售备感忧虑,因为农民遭逐出可耕地案例不断增加 [9]

知名歌手兼马国农民运动人士Bekoto提出新方案,处理农民生活痛苦问题 [10],主张农民应采用新科技,告知媒体政府驱逐他们的消息,也把科技当成谈判工具,争取使用土地与耕作的权利。

De Schutter认为解决粮食危机的答案就在当地 [3]

马国社会自行发展出的种稻技术,让产量能提二倍、三倍,甚至四倍。[…]

若能以全国政策支持这种农产方式,该国稻米产量三年内即可自给自足。

就政治而言,Ndimby认为唯有举办大选,才能够让危机结束,同时减轻经济制裁,他觉得在未来选举中,新总统必须拥有大众明确背书 [11],进而奠定民主长久的扎实基础。

注:如全球之声先前详细报导 [12],因为拉乔利纳以非民主手段取得政权,让各国纷纷撤回各项协议,但也要澄清,美国对马达加斯加的直接援助 [13]在2010年增至8500万美元,远高于其他国家,华府仅暂停非人道援助及给予马国政府的直接援助。

校对: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