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法国高速铁路计划引争议

类别: 中东与北非, France 法国, Israel 以色列, Morocco 摩洛哥, Palestine 巴勒斯坦,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Travel 旅游, 公民媒体, 政治

2011 年九月廿九日星期四,法国总统萨科奇访问摩洛哥,视察从丹吉尔到卡萨布兰卡之间的高速铁路(TGV [1])动工。法国制高速列车预计将在 2015 年十二月前开始运行,造价约两百亿迪拉姆(廿四亿美金)。

摩洛哥国营新闻媒体 M.A.P. [2] 夸耀“摩洛哥是非洲及阿拉伯世界中第一个拥有如此先进铁陆运输系统的国家”。

在由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及萨科奇总统共同主持的典礼上,摩洛哥交通部长卡里姆.加莱博 [3]说明高速铁路将为摩洛哥求职者带来新工作和铁路专业的训练。

然而这项计划在摩洛哥博客圈内却引起骚动。博客对其背后的动机发出疑问,并质疑国家是否需要如此昂贵的计划。

TGV train in the French countryside. Image by Flickr user Joost J. Bakker IJmuiden (CC BY 2.0). [4]

高速列车经过法国乡间。图片来自 Flickr 用户 Joost J. Bakker IJmuiden (CC BY 2.0)。

“真正的”动机

老资格摩洛哥博客 Larbi 抗议这项他认为是“经济犯罪”的计划。他说这个合约是在 2007 年美国抢走法国一宗高利润的军火交易 [5]后,作为补偿和法国签下的。当时摩洛哥政府选择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 F-16 战机而非法国达梭公司的疾风战机。

博客表示摩洛哥购买法国高速铁路系统作为给萨科奇的安慰。Larbi 对总统萨科奇 [6]

经济上的疯狂举措就是这么来的:掺杂着你(萨科奇)对摩洛哥领导人心理上的优越地位,他们想讨好你,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的意志或者 该说他的一时兴起。某天早上,也没有初步评估,没有任何谘询或个案研究,我们决定给你们高速铁路订单免得你生气。作为回报你在摩洛哥国会中发表了一篇精美 演说赞美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及摩洛哥民主的演讲。这发生在 2007 年,差不多是一千年以前的事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你(萨科奇)都没变…… 尽管经过了阿拉伯之春。

“萨科奇,滚出去!”

萨科奇的造访刚好碰上摩洛哥受到阿拉伯之春的启发,正激辩是否该进行民主改革,重要活动包括支持民主的青年运动“二月廿日” [7]街头和平示威 [8]

对许多人来说,法国总统的访问代表法国公开支持穆罕默德六世国王领导的颇具争议的改革。对激进派的 Rachid Droit [9] 来说这是干涉摩洛哥内部事务。他给萨科奇的讯息很清楚:

"Sarkozy, get out! Morocco is not for sale". Poster by Rachid Droit, posted on Facebook. [10]

“萨科奇,滚出去!摩洛哥不卖。”海报由 Rachid Droit 张贴于脸书。

和阿尔斯通公司的关联

赢得建造摩洛哥高速铁路合约的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自 2010 年一月成立 [11]以来便被列入抵制、资产剥夺及制裁运动 [12]的黑名单中,因为这个公司和一项连接西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被占领的东耶路撒冷一带非法聚集区的轻轨计划有牵扯。

摩洛哥激进团体的网站 Mamfakinch! 提出质疑 [13]

当这个计划被交给阿尔斯通公司时,有考虑过这个公司曾参与东西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聚集区的轻轨电车建设吗?提醒大家一下,摩洛哥是阿拉伯联盟的正式成员,联盟(在 2010 年初)曾经决议谴责这项轻轨计划。

高速的代价高昂

围绕高速铁路计划的争议大多在于它的高价。博客 Omar El Hyani 写道 [14]

这个计划的最初预估造价是两百亿摩洛哥迪拉姆,将近20亿欧元。本月稍早出乎摩洛哥纳税人意料之外,预估造价不再是两百亿,而是 三百三十亿迪拉姆(约30亿欧元)!是,你没看错。增加了一百三十亿迪拉姆(超过十亿欧元),也就是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而且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说 明!

(编注:这里计算有误,但原文照翻)

Omar继续解释他为什么觉得计划的预算没有经过民意审视:

别天真了。有一种计划国会议员跟政府部长们都没法控制:上头交待下来,在许多摄影镜头前和红毯上完成出资的计划。经济管理的基本规则呢?个案研究呢?经济和社经影响评估呢?公共金融的状态呢?疯了!

高速铁路 —— 目的是什么?

博客 Kingstoune 质疑高速铁路是否真是摩洛哥公共交通的解决方案。他提出,既然法国自己已经证明这是个价格高昂又不适当的方案。对他来说,高速铁路只是国王的一时兴起而不是国家真正需要的。他写道:

我怀疑政治人物和专家治国论者有没有审慎的讨论过这个计划。 高速铁路是技术上的成就,却可能像在法国一样导致经济衰退。 它比较像是某些官员一时兴起,引以为傲的大白象,但却不会像他们希望的能让数百万摩洛哥民众去利用。

校对:Portnoy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