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拉维:延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阿拉伯之春?

类别: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Malawi 马拉维,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现在是非洲赤道以南的冬天,但马拉维的温度感觉更像春天-特别像是最近阿拉伯所带来的风潮。

马拉维由于2011年7月20日周三预计要发生的民间社会和马拉维政府间的冲突,而充斥着紧张忧虑的气氛。

民间社会活动份子定了那天为一连串大规模示威活动的发动日,以表示对马拉维政府领导能力的不满。

紧张局势漫延

'United for Peaceful Resistance Against Bad Economic and Democratic Governance'. Image courtesy of 'DEMO YA TIYENI TONSE PA 20 JULY' Facebook page. [1]

为和平抵抗恶性经济和民主治理而团结。影像来自'DEMO YA TIYENI TONSE PA 20 JULY'脸书页面。

马拉维目前自六月初以来经历相当严重的燃料短缺,是自2009年以来一波波屡次复发、深陷其害的短缺之一,现在原本可以从当季时令中的烟草销售赚取大量外汇,但该国却有严重的外汇 (forex) 短缺。

7月14日周四,英国政府宣布 [2]停止给予马拉维政府预算支援,提出就制止示威活动、恐吓民间社会组织、和防止公民向法庭取得对抗政府的禁制令之法案表示关切。

英国政府也说过马拉维的货币克瓦查被过于高估,导致长期性的外汇短缺,“这对马拉维的私营机构推动未来增长的能力有着严重的影响。在为了燃 料天天都有大排长龙的景象,烟草出口已每下愈况而马拉维与其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划脱节。”IMF也暂停了对马拉维政府的援助。

自2010年12月当执政党民主进步党(DPP) 逐出 [3]了右翼官员且是该国的副总统乔伊丝.班达之后,政治氛围一直以来是紧张的。据广泛相信这是总统宾古.瓦.穆塔里卡为他的兄弟亚瑟.彼得.穆塔里卡教授的仕途铺路的阴谋。尽管该副总统仍有正式的政府职衔,但仍然自此成立了她自己的政党 [4]

总统宾古.瓦.穆塔里卡于近日签署的法案遭到了普遍的批评和阻力,其中一项包括授权新闻部长禁止任何出版物 [5],只要出版物被认为不符大众利益。而一项最新的法律使个人无法获得法庭禁制令 [6]和寻求司法平衡以对抗政府。

马拉维大学 [7]旗下有两所学院,大臣学院和理工学院,自2011年2月当讲师们因恐惧密探而开始拒绝踏入教室一步而关闭 [8]。整件事始于今年2月当总警长彼得慕希多传讯一位大臣学院政治学讲师布来幸.钦辛加博士,质问他于讲课期间提到突尼斯和埃及起义之事。

马拉维大学理事会目前与大臣学院教员公会 (CCASU)对簿公堂,该公会对于理事会开除四名大臣学院讲师,包括钦辛加博士和该公会的代理主席洁西.卡必拉-喀袙素拉博士表示异议。

恐惧暴力抗议

7月20日大规模示威恐怕会转为暴力,总统宾古.瓦.穆塔里卡和民主进步党的支持者宣布也在这同一天进行反示威活动。根据网络报纸马拉维之声 [9]的报导说会有800名特训警员将以“零伤亡”来阻止示威活动。

7月14日周四美国驻马拉维大使馆向马拉维的美国公民警告关于这些示威活动且有严重化的可能性,标题为“给美国公民的紧急信号- 可能示威”,该警报于周五首次出现 [10]在论坛网站,稍后于网络报纸Nyasatimes [11]发布。

Nyasanet论坛的一位成员单单就美国大使馆发布如此声明的事实看来 [12],就表示有某种严重事态正在秘密地酝酿中:

美国大使馆的声明意即局长(中情局驻马拉维首长)是有备而来的,因为他们经常遭到攻击。

随着星期三的倒数计时气氛逐渐紧绷起来, 周日有报导 [12]首次出现于谷歌论坛上,说一个独立的电台Zodiak广播电台 [13],其车窗遭到蒙面男子砸碎。

许多示威活动的新闻已出现于网上,而政府的回应是透过政府发言人于电视和广播电台的国家媒体上举行新闻发布会。有人为示威活动而创作了一个脸书事件页面 [14],其标题为‘DEMO YA TIYENI TONSE PA 20 JULY’, 大致翻译为7月20日齐心一致的示威活动。2,422人已表示他们将会参加示威活动;但事件页面上的日期说10月20日而非大家所谈论的7月20日。

脸书页面透露民众应于何时何地聚集示威活动的详情,一个计划已出现于其他網絡报纸 [15]和平面报纸上。页面上的评论雅俗皆有:

一位引述圣经的评论者写道 [16]:

为此,让我们追随和平的事物及公然反抗另一方的事物”罗马14:19

一则近乎通俗的留言说道 [17]:

这是我们示威活动的权利,这是我们提醒一位叫ngwazi顽固且易受骗的笨蛋白痴的唯一方式。让我们告诉他马拉维并不属于一部落或者他的家人,示威活动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吧!

另一位听来相当斗志昂扬 [18]:

任务须完成…马拉维人要站起来并获得重视!没有人应滥用我们为自由所付出的努力奋斗!

一位较为深虑的评论者引述 [19]纳尔逊.曼德拉的话:

这任务似乎看来永远是不可能的,直到任务完成为止-纳尔逊.曼德拉。

对即将到来的大规模行动之关注似乎蔓延于马拉维之外。降落卡穆祖国际机场的一位马拉维人于周日在脸书页面上投出 [20]关于和他们搭乘同一班机的一群外国记者之事:

搭同班机的一群外国媒体下午来到利隆奎,看来示威活动引起了国际媒体的注意!一位乘客甚至问了一个马拉维人不愿意回答的问题:“有人问我,马拉维人将于7月20日改变政权的事是不是真的?我没有给予任何的回答

不过一位马拉维政治观察者于推特上提到了隐约逼近的示威活动似乎没有受到诸多国际媒体关注:“国际新闻仍旧没有7月20日示威活动在即一事”。

推特以井字号标签示威活动是#7月20日 [21], @chiume [22]说.

上位者的回应

Uniting for Peaceful Resistance. Image courtesy of 'DEMO YA TIYENI TONSE PA 20 JULY' Facebook page. [23]

团结和平抵抗。图片源自DEMO YA TIYENI TONSE PA 20 JULY 脸书页面。

总统宾古.瓦.穆塔里卡似乎已察觉到许多马拉维人的情绪,并一直有策画回应。他六月底时一从美国之行返回,就宣布他即将发表演讲以厘清马拉维人所提出的诸多顾虑。

虽然公开演讲的日期未定,不过一旦7月20日示威活动的组织者宣布他们的日期,政府随即就宣布7月20日同一天公开演讲。

政府发言人,并且是新闻及公民教育部长的高级官员福瓦.光达,偕同总统发言人海哲威客.那巴博士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马拉维人别参与示威活动而是去听总统的演讲。

这两位引述为何马拉维人需要听从总统的诸多理由中,高级官员福瓦.光达表演他对总统宾古.瓦.穆塔里卡的商标式赞美曲,列出民主进步党所带 领的政府下的多项成就...高级官员光达以急促方式吟诵著名总统宾古.瓦.穆塔里卡的成就是:结束长期粮食短缺、足以跨越全国的新柏油公路、在未来的十年 间计划六所新的大学、新的国会大厦、一间新的五星级酒店和位于首都利隆奎的国际会议中心,及连接马拉维至印度洋和其他地方的恩桑杰世界内河港。

直至2009年5月他获选连任第二任期,总统宾古.瓦.穆塔里卡享有国内外的广泛支持和赞扬,民间社会活动份子举行示威活动来支持他的政 策,以抵抗被视为防碍他发展计划的多数反对派。他引进农场援助津贴,让马拉维因此从食品输入国摇身一变为食品输出国,受到赞扬。他是马拉维首位成为 2010年非盟主席的总统,已经为他赢得美国 [24]英国 [25]其他地方 [26]主要报纸头版关注的国际声誉,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许多马拉维人存有着新的希望和骄傲,而总统宾古.瓦.穆塔里卡被视为新非洲的新面孔。相较于现今国内的情绪,两年间改变了很多;今年五月一位马拉维发展经济学家于Nyasanet上陈述所见 [27]:

上个月我在世界经济论坛。仅仅两年[前]宾古是位英雄,现在马拉维是个混乱之源。

为了企图劝阻马拉维人参与星期三计划中的示威游行,马拉维广播公司连续三夜进行新闻报导,声称马拉维人受到示威活动的蒙骗,其真正目的,据国家广播 机构声称是为了支持同性恋者的权益,为此民间社会团体收受了数以百万的克瓦查。报导说示威活动的组织人想要用示威人士的照片向捐款人显示马拉维人支持同性 恋权利和同性婚姻。

政府所说的这些事情被嘲讽为近乎于狗急跳墙之举,有人在推特上投出 [28]回应说:

马拉维人被呼吁别在7月20日那天收听MBC电视和广播-因为其新闻报导会有给予错误信息的倾向。

另一则推特 [29]试图在新闻主播服饰上找出的潜在讽刺点:

MBC TB 新闻主播Nyang'wa系了一条红领带-也许是为了7月20日示威活动的某种服饰彩排(示威服饰是红色的)

今年初2月 14日民间社会组织策划了一项示威活动以抗议燃料短缺, 却被警方制止. 据网络报纸马拉维之声, 示威者被超过250名警察以众击寡 [30],根据印刷报纸全国 [31],抗议份子约30名。

带领示威活动未遂的领袖,马木托. 巴幕希,自始有了180度的转变。他现在经常受邀于全国电视上提供分析评论来支持政府,并痛駡他以前民间社会的同事。

校对:Aprilweihung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