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俄罗斯:个资外泄谁之过?

类别: 中东欧, Russia 俄罗斯,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体, 政治, RuNet Echo

2011 年 10 月 3 日当天,rusleaks.com [ru] 网站上公布了许多俄罗斯公民的相关资料,其中包括财务报表、护照号码等等。

就在大众注意到这波突然涌现的文件后不久,俄罗斯检察总长以及讯息技术监督机关 (简称 Roskomnadzor) 宣布,对于个人资料为何会外泄至所谓“反贪腐”网站 – “Rusleaks”,已着手进行调查。目前该网站的许多网域名称已经无法存取。

外泄的个人资料

俄罗斯新闻网站 “Vedomosti” 报导,该社两名员工在此波泄密的资料中找到自己的个人资料 [1][ru]:

Vedomosti 的一位通讯记者在 Rusleaks 的文件资讯中发现自己的旧护照号码,以及 1990 年代后期每个月的薪资报表。他的同事也找到两个旧的护照号码,还有早已从 VKontakte (社交網絡) 删除的资讯。

Drop. Picture by Flickr-user kaffeetrauma [2]

Drop. Picture by Flickr-user kaffeetrauma

俄罗斯政府表示,公布此类资讯已违反线上隐私权保护法 [3],检察官办公室已针对本案向莫斯科市法院提起诉讼 (若检方胜诉,则将会为俄罗斯的使用者封锁该网站),且已要求 [4][ru] Internet.BS 公司 (协助取得 rusleaks.com 的网域注册服务商) 停止该网站的注册。

目前为止只有两起著名案例,让俄罗斯政府决定对其使用狭持域名的手段:sochi.ru 和 sochi.ru 曾经是俄罗斯两个最大的 torrent 入口网站,因违反该国刑法第 146 条,而已在 2010 年遭到封锁 [5]

此外当局也注意到,有些横跨 1999 年至 2007 间的个人资料可能是伪造的 [6]

谁应负起责任

知名俄罗斯博客 Anton Nosik 从 2003 年起的花旗银行资料也同样遭到泄漏。他在自己的博客贴出 [7] [ru] 遭窃资料的萤幕撷取画面。Nosik 暗示这些资料一定需要经过俄罗斯政府的层层关卡,才有可能传递到公开领域。

老百姓根本无法到政府官员和执法单位的圈子里,而这些人又向来会要求商业银行提供客户资料给他们。至于银行到底提供了什么资讯给政府,以及他们怎样储存这些资料。目前看来,这些事情的脉络已经越来越清楚。

Habrakhabr 网站公布了一项调查 [8] [ru],参与投票的人数中,有 67.55% 认为:

公布这些资料根本是有百害而无一益,就算在俄罗斯也一样。

许多评论者分成 Rusleaks 和 Rusleaks 的资料提供者两派。使用者 CLR 写道 [9] [ru],这些资讯“并不是偷来的,而是买通那些可以取得这些资讯的人所得来的。”,并强调应该严惩这些人,而非只惩罚公布这些资讯的网站。

使用者 Himari 则写道 [9] [ru]:

问题不在于这些网站是否存在,而是资料正遭到外泄。但是你们,跟我们的政府一样,却只是治标不治本。而且更惨的是,这些资讯一旦泄漏出来,就真的完了 – 这些资料以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

校对: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