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古巴:一个不倦怠的同性恋权利捍卫者

类别: 拉丁美洲, Cuba 古巴, Gay Rights (LGBT),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7 Billion Actions

古巴的一名记者兼社会活动家Francisco Rodríguez Cruz一年多以来持续经营一个有争议的博客 [1] [ES]。该博客致力于增进古巴的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LGBT)族群的权利。这个族群在岛上有过许多艰难的、遭受歧视的历史。

在网络上他以Paquito较为人所熟知。他不只是在博客中表达性别多样性化和同性恋的权利,也同时在撰写自己的经历,叙述过去五年来他对抗艾滋病和非霍奇金淋巴瘤 [2](一种类型的血癌)的故事。

“那些在古巴有能力连上因特网的人,应该把目标持续锁定在如何改善古巴,而非只着重对付外部的敌对行动。若是这样我们也许能发展更快”,他说。

在去年与 Tele Sur [3]的访谈中,被问及Paquito的博客,他说”开始时有些人说像我这样的角色在古巴根本不可能存在:一个艾滋病患者、共产主义人士、同性恋、父亲、记者。”虽然Paquito有多重面相又复杂,却确实存在。

Tele Sur访问的影片[ES]:

Paquito是Hombres POR LA diversidad [4](多样化男性)的一名成员,这是一个全国性教育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Sex Education)的国营社群网络计划 ,他也支持公民社会,独立协会,和最近成立 的彩虹计划(Rainbow Project),目的在参与公共政策的辩论和使公共恐同心理受关注。他们主张修改古巴的法律,以消弭由于性倾向或性别造成的歧视。 [5]

Francisco Rodríguez,记者兼博客

Francisco Rodríguez,”Paquito el de Cuba”的记者兼博客

2010年12月2日,Paquito和 [6]几名古巴民间社会的代表 [7] [es],在外交部总部,接受外交部长Bruno Rodríguez Parrilla的接见。这些代表质疑古巴支持的一项补充议案,该补充议案提出删除有关联合国在法外处决(summary execution) [8]决议中”性倾向”(sexual orientation)一词的表述。 这次会议中,外交部长声明古巴的政策将不会改变,古巴将会持续反对任何形式基于性倾向或性别的歧视。

在这独特的对谈后,Paquito建议当局在2011年3月时应该支持联合国的国际宣言,消除”基于性倾向和性别身分的刑事处罚和侵犯人权的行为”。当局在六月 [9]时,的确这样做了。

在此同时,Paquito持续谴责古巴警察多次对在Habana中心同性恋区域的游客罚款的失当行为。

Gerardo Arreola,一名La Jornada in Mexico的记者记录了Paquito所做的努力 [10] [ES] :

Su activismo ha tenido giros tan insólitos como el que lo puso frente a la policía, primero como infractor, luego como demandante y finalmente como interlocutor.

他的行动主义如此曲折,像是使他与警察对抗,先是作为罪犯,然后原告,最后终于地位平等。

Paquito现在正在进行他最新的战斗。他追着古巴司法部长María Esther Reus,问她家庭法(Fmaily code)草案更新怎么样了 [11],该法案除了能带给所有古巴人许多好处外,也认可同性夫妻的合法婚姻关系。部长回答说,她有直到2013年的期限能交给议会审议。

Paquito并没有放弃,他说,”总是要有人要问这些问题,才能防止人们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