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斯洛伐克:次等消费者

类别: 中东欧, 西欧, Austria 奥地利, Bulgaria 保加利亚, Czech Republic 捷克, Hungary 匈牙利, Slovakia 斯洛伐克, 德国,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Food 饮食,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公民媒体

社会主义国家捷克斯拉夫 [1]分裂的前几年,国内某些特定物品总是很难买到。人民不需担心基本温饱,只是如果想添购较“特别”的物品例如牛仔裤,就得到特别的商店 [2]、使用特别的购物券购买;然而,一般人唯有到黑市才能取得购物券。

店铺老板会特地为了医生和专业技师这些他们认为身价较高的客人,将热带水果或比较好的肉保留起来,而其他老百姓就只能苦苦排队等待,尤其是想顺利买到车子或房子通常都要等上好几年。另外,除了汽水,其他西方品牌的产品在这里根本是稀世罕见。

Shopfront in Czechoslovakia, 1976. Image by Flickr user docman (CC BY-NC 2.0). [3]

1976年的捷克斯拉夫商店。图片由 Flickr 用户 docman 提供,(CC BY-NC 2.0)。

购物革命

捷克斯拉夫在 1989 年经历革命 [4]之后,边界开放,邻国奥地利西边的农村也都改建为购物中心,国内的消费情况开始大为转变。时至今日,该地的购物中心仍然蓬勃发展,其中,国际品牌及商店更在斯洛伐克的消费市场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只是,即使是同一个品牌,制造商却会根据不同地区的消费客群,例如西欧的消费者或中、东欧的消费者,而制造出不同品质等级的产品,以及制定不等的价格。

由欧盟委员会的斯洛伐克部资助、斯国消费者协会 (Association of Slovak Consumers) 进行的一份研究 [5][sk, .ppt file]指出,虽然消费者认为同样品牌的产品,不论销往哪个国家,都应维持一致的品质,但是区域性品质差异的现象的确存在。

在所有的调查产品中,Milka Alpine Milk 品牌的巧克力品质最一致,不论是在西欧还是波兰制造的巧克力,成份、口感都没有太大的差异。即使如此,德国和奥地利的消费者却能保证买到用阿尔卑斯山乳牛生产的牛奶来制造的巧克力。或许东欧消费者买的巧克力,是由塔特拉山 (Tatra Mountains) [6] 某处的著名紫色牛 [7]生产的牛奶制造而成,只是他们都没有察觉罢了。

地区差异

以可口可乐为例,从用糖的原料即可看出地区差异;德国和捷克的可口可乐用的是甜菜糖,而其他更内陆的国家则是用玉米糖。可口可乐公司解释 [8] [斯拉夫语],这样才能迎合斯洛伐克的市场,提供较便宜的产品,而且比较一下这份研究中可口可乐的价目表,就可以证明的确如此。

博客 Tibor Pospíšil 写道 [9] [斯拉夫语],甜菜糖在欧洲之所以较昂贵,是因为“糖政策的游说”。其实,大部分的消费者应该也喝不出差别;而且如此一来,斯洛伐克的消费者不就是享用到真正道地的美国式可口可乐了吗?

雀巢金牌咖啡制造商 [10]表示 [斯拉夫语],由于各地消费者的喜好不一,因此东、西欧的产品就有非常显著的差异。

奥地利公司 Kotányi 销往各地的香料品质差异最大,产品包装大小差不多,但香料含量以及每公斤的价钱却参差不齐。所有产品都来自同一间工厂,只是制造出来的品质却是天差地别, 其中销往保加利亚的香料包品质最低劣,将近百分之十的含量都是粉末,若以红椒来说,绝大部分的红椒应有的颜色“红色”都不见了。该公司的发言人指出 [10] [斯拉夫语] 这绝非常态,并说明销往奥地利、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市场的产品,必须适应当地的湿度问题。

研究结果于 2011 年四月发表在 SME.sk 线上新闻入口网的经济版中,以下内容摘自探讨该结果的专文 [11]

freedomman:

不仅食物,其他产品也有相同情况。我只是在想,问题应该是出在消费者本身,因为厂商只会卖符合消费市场的产品,如果消费者都不在 意成份、重量、产地,而只在意价格,那么制造商当然会迎合消费者的喜好。典型的奥地利消费者和斯洛伐克消费者所在意的就大不相同,有多少斯洛伐克的消费者 买东西会看制造地?[…]

Jumo(回覆):

我就会注意产品制造地,其他人也会,而且我不认为奥地利人会比斯洛伐克人还要更注意这些细节。

rini17:

我的父母都在抱怨熏肉的品质越来越差了,可是他们唯一在意的部份还是价格,只要成份或味道不要难吃得太离谱就好。

chico34:

重点不在于德国的食物品质较好,毕竟这里的食物要价是比较高。

hektor22 (回覆):

官方资料:http://epp.eurostat.ec.europa.eu/cache/ITY_OFFPUB/KS-SF-10-030/EN/KS-SF-10-030-EN.PDF, [12] 请看第二页:食品价格指数、德国:111、斯洛伐克:80,德国食品价格贵了将近 40 %。

Koprolit:

尤其是刚刚提到的 Kotanyi 牌香料…斯洛伐克便宜一点的牌子品质还更好呢。

zed25:

这情况本来就众所皆知,只是现在经由实验加以佐证。就我个人的经验来说,我确定化学成份的品质差异最显而易见,例如,奥地利和这里的尿布品质就差很多。

ivan the terrible:

追根究底是谁该负责?共产同志吗?把罪魁祸首揪出来吧!不用说,愚蠢如我们又被西方的帝国主义者摆布了!我们都说帝国主义公司给我们次等、三等产品,但还不都是我们自己心甘情愿掏钱买来然后吃下肚的?

Radike 777:

这就是为何我要购买斯洛伐克的商品…但很可惜,有时候想在杂货店买到斯洛伐克商品也不是那么容易。

Grüß Gott:

想反击商人所使用的低级招数,有个简单的方法,别买他们的产品,我现在只到奥地利购物,价格有时候差不多,有时候就明显便宜不少,重点是不管怎样,品质都好太多了。

etrusk:

我之前和乳品业制造商聊过[…]。以前斯洛伐克的乳制品业者制造产品是沿用共产时期的方法,其中,起司必须要放上一段时间,才能慢慢发酵成酸乳酪,这才是最天然原始的过程;只是当外国投资者涌入后,他们便引进新的制作方式,现在起司几个小时内就能发酵完毕…

Statocnesrdce:

我买的食物品质最好,不管是牛奶、肉类、蛋、水果还是蔬菜,都和以前在共产时代买到的品质一样好,因为我都是跟不受政府控制的本地农场经营业者买的,蛋黄就是货真价实的黄,连我儿子都不想买商店卖的蛋了呢;而且就算牛奶发酸了,还是可以把它当酸牛奶喝…

校对:Portnoy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