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为贫穷游民请命

过去几个星期布达佩斯举行了许多场公民抗议活动,反对修法将“重复在公共场所居留”的处罚提高至五百三十欧元的罚款或监禁。这项法律预计 2011 年十二月一日生效。

为居住权奋斗的匈牙利基层组织城市属于每个人在博客上发表了这篇声明

第八行政区市长 Mate Kocsis 禁止人民在第八区内翻拣垃圾。尽管民权监察人员认定布达佩斯这项规定违宪,过去数月间仍有上百名游民因这项规定被短暂逮捕,数十间自制住所也被当局拆除。

Sit-in in front of Hungarian Parliament for the protection of homeless peoples rights. Image by Janos Kis, copyright Demotix (17/10/11).

匈牙利国会前要求保障游民权益的静坐活动。照片由 Janos Kis 提供,Demotix (17/10/11)授权。

欧洲国家无家可归者工作协会(FEANTSA)发表新闻稿谴责十一月十一日通过的新规定:

起草这项法案的人称监禁游民是一种劝戒形式的处罚。这十分讽刺,而且无视游民因为缺乏符合需求的设施而必须依靠公共空间生存。将无家可归视为犯罪等于将此问题从社会政策中剔除,同时也是否认国家对结构性问题造成人民无家可归附有责任,而将游民的情况归咎于他们本身。

十一月十一日法案通过后一天,公民团体 Börtön helyett lakhatást(要住家,不要监狱)在 Máté Kocsis 的市长办公室前组织了一场静坐(这位第八行政区市长也是执政党在国会的游民问题仲裁人)。

约三十名抗议民众遭到警方逮捕并讯问直至深夜。Kettős Mérce 博客即时报导静坐的过程并分享了照片集

新闻网站 Index.hu 附英文字幕关于静坐及逮捕行动的影片在此

一周后,国会前举行了一场静默抗议。Kettős Mérce 的照片集在此。Mandiner 博客上有一篇“反面报导”也提供了同一场活动的照片集。

要住家,不要监狱团体呼吁大家在法令生效当天留在街上,以示对街友的支持(团结之夜脸书活动页面)。

批判第八行政区规范闻名的行动人士 KA Steve 在 Kettős Mérce 博客上说这项修法将会失败,因为人民会站出来说不:

2011 年十二月一日起,上千无辜民众可能入狱。这不是什么有争议的立场问题,抽象的政治疑问,大大小小的幕后交易,荒谬的图画(指首相特别助理订制附插图的匈牙利新宪法),甚至不是社会公义的问题。我要不断重复:这是关于无辜人民将可能入狱的问题。 这是我们的责任。很多年后子孙会问我们究竟做了什么,但最终是我们自己要面对自己的良心,光说我有按“赞”或“发表意见”是不够的。

今天匈牙利公民自由联盟(HCLU)发动了反对修正法案的运动,呼吁民众写信给内政部长及游民问题仲裁人 Máté Kocsis 抗议。

以下的宣传影片中比较了在布达佩斯的豪华旅馆和在街头长凳住宿两晚的价钱。当然,结果并不那么显而易见,但事实上后者比较昂贵。

校对:Aprilweihung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