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希腊:生儿育女不是有钱人的特权

类别: 西欧, Greece 希腊, Health 卫生, Women & Gender, 人权, 公民媒体

2011 年十二月五日媒体自由报 [1]报导,希腊某些公立医院因产妇付不出九百五十欧元的费用而拒绝诊治,引起了民众的反感和愤怒。

事件发生在 2011 年十一月,包括雅典、塞萨洛尼基、罗德岛及雷斯蒙的数所公立医院。根据卫生部的价目表,自然生产的“统一医院综合诊疗”费用是九百五十欧元,而剖腹产是一千五百欧元。怀孕妇女事先支付这笔费用,之后再由生产补助抵销。

Birth. Photograph by Flickr user riqfy (CC BY-NC-SA 2.0). [2]

新生。照片来自 Flickr 用户 riqfy(CC BY-NC-SA 2.0)。

数日后卫生与社会支持部发出公告 [3],称在未来不会再要求事先支付这笔费用。然而公定医疗价格和生产补助之间的差额依旧带来疑问。

女权团体“妇女反对借债和财政紧缩”和“妇女独立运动”开始呼吁大家重视这些事件:

生儿育女不是有钱人的特权!我们要求免费生产,我们要求纾困资金直接挹注医疗服务……

希腊网友将这条新闻在各个社群媒体转贴并发表意见。

Dimitris Oikonomou 表达他对这起事件感到耻辱:

@d_oikon [4]:太可耻了!搞什么鬼,我们怎么会变成这样?[产妇因为没钱被医院赶走…]

Gangelakis 应景的补充道:

@Gangelakis [5]:耶稣基督就是在马厩出生的,因为公立医院拒绝收容没钱付帐的产妇。

Nemi Vl 在脸书状态上发表意见 [6]

一篇篇看今天的新闻,每篇都像一巴掌打在脸上……

Lector 在讨论区中强调这件事的本质 [7]

他们不问身份,只看钱包。

同一个讨论区中 simonbolivar 比较 [8]了希腊和美国的医疗系统:

太丢脸了! 制度和政府的耻辱! 我们变成和美国一样了,谁没有好的保险就完蛋!

Isis 在另一个讨论区 [9]也发表了同样脉络的讽刺:

我好感动,我们正在向美国看齐。 在公立医院免费生产?不可能。现在立刻取消生育补助。

Harry 在一个新闻网站上愤怒的回应这则关于医院费用 [10]和对应产妇的新闻:

在所有国家对我的侵害(重税、电、各种附加税)中,我得说最让我愤怒的是我怀孕的太太受到的对待。我的保险(独立专业及工匠基金)什么都不给付,医院费用昂贵,服务极差。每个国家都支援生产,除了希腊。如果再这样下去,我就要带着全家移民到国外。

推特用户 Jordi 批评该为此负责的人:

@jorjito73 [11]:产妇因为没钱被医院赶走…… 是 Loverdos(卫生部部长)的错吗?当然不是,要怪就怪无情的管理单位……

讨论接着转向完全不同的主题,关于这个国家的未来和未来的国民:

@katerinas_diary [12]@jorjito73 [13] 他们在操控这个民族的未来,就是说失业的女性不能在公立医院生产!!!

@jorjito73 [13]@katerinas_diary [14] 这是开始在筛选将来的选民,一劳永逸…… 卑鄙无耻。

去年希腊的出生率下降了百分之十五 [15],因为严酷的经济状况迫使许多人延缓了生小孩的计划。

校对:Aprilweihung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