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卢旺达:卡加梅欲竞选连任,推特用户唇枪舌战

类别: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Rwanda 卢旺达, Elections 选举, 公民媒体, 政治

对于是否须修宪让卢旺达现任总统保罗卡加梅 (Paul Kagame) [1] 继续竞选第三任,卢旺达国人意见纷纭,卡加梅本人则是显得泰然自若。卡加梅日前飞往乌干达坎培拉,担任当地青年活动的特别嘉宾,他曾在记者会上表示 [2],不管卢旺达国民希不希望他继续当总统,都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

1994 年卢旺达 [3]发生种族大屠杀,逾 80 万人丧生,卡加梅因击败武装势力、终止大屠杀而举世闻名。然而,近年来卢旺达的人权纪录 [4]日益恶化 [5],让人权组织相当忧心。

Rwanda President Paul Kagame. Photo relea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CC BY 2.0) by David Shankbone. [6]

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照片由 David Shankbone 提供,以创用 CC 授权 (CC BY 2.0)。

卢旺达民主异议人士表示卡加梅的言辞让他们“不寒而栗” [7],他们认为卡加梅想藉由二度连任来逃避自己未来可能面临的起诉案件。这群异议人士还特别提到,在最近发表的联合国勘查报告 [8]中,卡加梅遭控对胡图族犯下战争罪行,报告更指出若是经法庭审判确定,表示遭杀害的胡图族人数可能足以构成屠杀罪。

分析家也警告若是卡加梅竞选第二次连任,不给反对党执政机会,有可能逼迫反对势力诉诸武装行动,使得非洲大湖地区陷入动荡。

内部安全大臣薛克法兹 (Sheikh Musa Fazil Harerimana) 主张限制总统任期,并提倡复婚 (polygamous marriage) 合法化(目前复婚为非法行为),卡加梅总统似乎也赞同 [9]薛克法兹的看法:

Sheikh 有权表达自己的意见,有时人们会希望我直接上前跟他说“请闭上尊嘴,不要再这样讲话了。”但我不会这么做,因为我不该干涉他的言论自由。

乌干达记者提姆凯力 (Timothy Kalyegira) 在推特 (Twitter) 上嘲讽连任的决定:

@TimKalyegira [10]:如果卡加梅不竞选连任的话,那么数以千计的卢旺达老百姓一定会泪眼婆娑地跟国际媒体说,他们觉得自己被背叛了。

英国记者伊恩拜尔 (Ian Birell) 同样也很不以为然:

@ianbirell [11]:卡加梅说:“人民想让我继续当总统,可以自由表达他们的意见”。但是,他们当然无法自由表达卡加梅应该下台…

伊恩拜尔的留言立刻引来卢旺达驻英国大使厄涅斯特 (Erneste Rwamucyo) 反弹,他说伊恩拜尔的想法是西式父权作风 (paternalism):

@ErnestRwamucyo [12]:这种父权作风以及对非洲事务和非洲人好像“什么都懂的态度”很不可取,每个人都应该受到尊重才对。

拜尔先生则回应:

@ianbirell [13]:支持人权、反对专制独裁政权根本无关父权作风。

随着争论越演越烈,现在就连乌干达记者也跟着加入唇枪舌战。一切都导因于鲍伯姆希瓦 (Bob Muheebwa) [14] 询问除了安德鲁姆文达 (Andrew Mwenda) [15]埃蓝卡苏贾 (Alan Kasuja) [16] 以外,还有哪些乌干达记者有兴趣采访卡加梅总统,而其他记者则质疑为何姆文达和卡苏贾的报导从不曾出现不满卡加梅的字眼。

乔治班寇勒 (George Bankole) 回答得更直接,留言明显指涉姆文达和卡苏贾:

@Snottyganda [17]:@tijo5他们两个都受不了金钱利诱吧 @mugumya@TimKalyegira@Gilespies@AndrewMwenda@kasujja

乌干达《滚石报 (Rolling Stone)》总编辑盖尔斯姆哈 (Giles Muhame) 似乎也同意班寇勒的说法:

@Gilespies [18]:@Snottyganda 我还能说什么呢?@tijo5@mugumya@TimKalyegira@AndrewMwenda@kasujja

记者提姆凯力也认同:

@TimKalyegira [19]:@Snottyganda@tijo5@mugumya@AndrewMwenda@kasujja 其他人可能被能采访国家元首的虚荣感迷惑了。

安德鲁姆文达对此事件三缄其口,不过埃蓝卡苏贾则在事后驳斥其他人的指控:

@kasujja [20]:@TimKalyegira @tijo5 @mugumya @AndrewMwenda 我真的很讶异你们看事情的角度怎么会这么单一,为什么我的动机就一定是不正当的?

提姆凯力则再次回应:

/@TimKalyegira [21]:@kasujja 你的动机当然可以很正当,我们只是觉得很有趣,怎么会有一群乌干达记者媒体争相歌颂卡加梅。

目前卢旺达的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两任,每任为期七年,是非洲国家中单一任期最长的。卡加梅总统于 2000 年正式上任,但不少人认为卡加梅自 1994 年大屠杀结束后就一直掌权至今。

校对:Portnoy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