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智利:要一席之地!跨性别者发声要求反歧视法尽快通过!

类别: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ay Rights (LGBT), Labor 劳工, Law 法律,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几星期前,Valentina Verbal (40岁) 和几位朋友愉快的聚会聊天。在智利的圣地牙哥市中心的晚餐时间,没有人在擦身而过时会多看他一眼。他穿着宽松的牛仔裤搭配素净的白布鞋,脸上画着淡妆。这 就是他所说、所坚持的生活方式。但是当他踏出日常生活,面临例如填写工作申请表格的时候,他的身分证上却明确写着“男”,而是桃红色的口红却又透露是个 “她”,这就可能成为一道障碍。

这情形即将有所改变。反歧视法 – 历经六年的努力,本周终于在参议院进行表决。但因投票率过低,只好于2011 年 11 月 8 日重新表决,这令 LGBT 团体感到非常恼怒。目前法律明文禁止任何以下列为出发点的歧视:种族、年龄、性别、宗教、信仰、政治或异议、血统、国籍、文化或社会经济地位、语言、婚姻 状况、性向、疾病、残疾、遗传结构或任何其他状况。而像 Verbal 以及其他转换外在性别认同的人却不在此列。现在,他们正在争取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尽管在反歧视法中的地位仍是未知之数,Verbal 仍藉由推文 [1] [es],分享社交網絡上表达挫折的留言。智利公民对于法案延迟表决的反应,则仍是随着 #LeyAntidiscriminación [2] 标签穿梭于推特之中。 Rodrigo Guendelman (@guendelman [3]) 推文写道:

反歧视法已经拖延超过六年了,而今天参议院竟然还暂停投票?真是丢人现眼!!!

Andres Soffia Vega 是一个支持性别多样性组织“Iguales”的发言人 ,他则将此事件视为凝聚群力的大好机会。他以 @ahsoffia [4] 推文:

让我们为 11 月 8 日增加更多力量,而且要持续努力。

[5]

Gay Pride March. Photo by Katie Manning

LGBT 团体最近已跨过主要的桥梁,上个月政府通过一向法案,让同性恋伴侣在民法上能够合法结合。在智利,法律也允许跨性别者也可改变其性别。但是 Verbal 还想要让现状更进一步,她表示:“我们应该在相同名称下享有相同的权利。”,因为在智利的邻国阿根廷,同性婚姻在前年早已合法化。

在 2009 年,智利政府签署 [6] [es] 了联合国宣言,反对基于性别认同的歧视。跨性别团体表示,这项反歧视的法律,是政府弥补其承诺的绝佳机会。

就算跨性别者使之成为新的立法,Verbal 说,智利还远远落在国际标准后方。同性伴侣在智利至今仍不能领养小孩,跨性别伴侣也是。异性伴侣合法性行为的年龄为 14 岁,而同性伴侣却要到 18 岁。

除了各种媒体管道的访问之外,Verbal 透过博客 [7] [es] 告诉大众为何将跨性别者纳入反歧视法之中如此重要。

他们与社会的藩篱抗争,想获得有尊严的生活方式。第一道藩篱就是找工作。撇开能力与具有出众的外表(普遍认知)才能获得体面的工作不谈,他们只因外表与法律上的性别认同不符而到处碰壁。

智利的右翼总统 Sebastian Piñera,满意度保持在 33% 的低支持率,但在跨性别者之中却有为数惊人的支持者。他支持民事结合法案,LGBT 权利并非严格属于右翼或左翼政治的一部分,但有一些跨性别者担心某些政客将同志骄傲游行的照片公布在網絡上,并不能在转化成进入参议院表决的助力。

Andres Rivera,48 岁,11 年前,当他透过电视报导记录自己的变性手术时,在最初仍光明正大的以低沈嗓音和山羊胡公开示人。现在他将所有精力都投注在积极推动跨性别者的权益。他创立了跨性别者的尊严与多样性组织 [8] [es],这是智利第一个争取跨性别者权利的 NGO,并且在推特上以 @andresrivera [9] 推文。他说:“我相信 Piñera 对跨性别者抱持开放的态度。”

与此同时,这位前 Rancagua 大学教授 [10] [es] 质疑大多数政客其承诺的可靠性。他说:“他们利用我们。左翼和右翼把我们像肉一样给卖了,来达成他们之间的政治协议。”

当 Rivera 将外表彻底改造之后,在家乡 Rancagua 遭到社会严重的冷落。这是一个位于 Santiago 南方,尘土飞扬的放牧和矿业城市。

“这个决定让我丢了饭碗。我老板在这件事情跟我杠上了。我的家庭因此跟我断绝关系…一切都白费了。我在街头游荡吃东西,这是一个非常可 怕的处境。”他说。他努力修补与他的罗马天主教家庭之间的关系。现在,他决定要确保其他跨性别者在转换身体外在时,能够避免步上他的后尘。

Rivera 指出在跨性别者与同性恋团体的奋斗之间最大的差异。“我们没有与异性恋者甚至是同性恋者相同的机会。我们从婴儿时期就开始遭受惩罚”因为不符合性别的规范,Rivera 表示。

Verbal 并没有动手术或是服用女性贺尔蒙,“我一直觉得我像个女人,”但是当她在 37 岁那年调整自己的外表时,“我真的很害怕家人会怎么想,社会会怎么想。”Verbal 表示,智利需要了解“性别没有正常与不正常,或健康与不健康的区别”。

校对:Portnoy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