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尼泊尔:不是印度的一部分!

类别: 南亚, India 印度, Nepal 尼泊尔, Film 电影,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别忘了尼泊尔,尼泊尔也是印度的一部分……

最近一名印度电视频道主播的言论激怒了许多尼泊尔人,他们纷纷在各个社群网站上发泄不满。电影回顾节目 ETC 宝莱坞事业 [1]固定出场的电影分析家 Komal Nahta 在讨论大片《宝莱坞夺面煞星二》的票房时说,尼泊尔也是印度的一部分。

下面的 Youtube 影片是 Nahta 先生和 ETC 电视网 [2]的澄清声明:

这已经成为本周社群网站的热门话题,也再一次激起关于尼泊尔和印度关系的辩论。

網絡上尤其推特上关于 Komal Nahta(@KomalNahta [3])发言的讨论越演越烈,他不得不在推特上澄清 [4]并且在博客上写了一篇维持同样看法的文章 [5]

令人讶异的是 Komal 在文章 [5]中表示并不后悔说了那些话。为了替自己的观点辩护,他说攻击他的人只是在气头上而且对他这一行一无所知。他又说:

大多数参与这场无中生有的论战的尼泊尔人大概都不知道,尼泊尔事实上就是被当作印度的一部分,算在宝莱坞电影的国内票房中。

他回应其他推特留言 [6]的态度也值得商榷。

Lex Limbu 写道 [7]

当我听到这件事也觉得不舒服,接着我好奇一个显然受过教育的成年人怎么会说出这种话。看了 Komal Nahta 在推特上的辩解,也许他那样说有他的道理,但气人的是几百万地理不好的印度观众现在可能真以为尼泊尔是印度的一部分了(噢不)。

不光是博客和網絡文章,也有人制作了 Youtube 影片抗议。请看以下这段影片 [8]

http://youtu.be/xI9BeNHH2_g [9]

这不是第一次类似的争议性言论引发尼泊尔人抗议。1998 年宝莱坞名演员 Madhuri Dixit 就为她说尼泊尔曾是印度的一部分道歉。2000 年另一名宝莱坞演员 Hrithik Roshan 也曾出面澄清他从来没说过讨厌尼泊尔这个国家和人民。

Hrithik 和 Madhuri 的事件也上了 BBC 新闻 [10]:“因为宝莱坞名星毁谤尼泊尔的言论,尼泊尔电影院暂时停止放映印度电影。”

Stephen Colbert 最近在一个综艺节目中拿尼泊尔文化和国家认同开玩笑 [11],结果也在社群媒体上引起了类似的讨论。

我在自己的博客文章 [12]中这样说:

我对这件事的看法是,不管是不是电影公司统计或业界常态,这的确是个严重的错误。如果是业界常态,那他当时就应该说清楚。

本文缩图为YouTube影片截图 [13]

校对: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