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希腊:财务危机和反财务紧缩抗议

类别: 西欧, Greece 希腊, Economics & Business,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经过一年半的救助谈判, 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欧洲央行和欧盟分批的掏钱救助、这“ 三巨头”(三) 对希腊社会主义政府施加强硬并逐渐失效的紧缩措施 [1], 遭到了无情的抗议活动 [2]。以希腊为中心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3], 其戏剧性场面逐渐逼近严重关头,政客们迫切地寻求解开防止欧盟债台高筑的办法。

Runner statue mocked up as a rioter. Photo courtesy of the Athens indignants' multimedia team, licensed as CC BY-NC-ND 3.0 [4]

赛跑者雕像被佯装为骚乱者。照片来自雅典激愤抗议多媒体小组,经CC BY-NC-ND 3.0执照许可

希腊的激愤运动 [5], 是受到”阿拉伯之春”起义和始于西班牙 [6]欧洲革命运动 [7]而鼓舞,其抗议活动主要是在雅典和萨洛尼卡的公共广场静坐。在夏季时, 经过一连串暴动警察的镇压 [8], 抗议活动看来似乎沉没,但是当欧元区于7 月份召开紧急首脑峰会议 [9]并同意救助方案后, 群众对于其方案所施加的新一轮紧缩措施相当激愤, 抗议活动似乎在 9 月份时再次回升 。

财务紧缩的影响

青年失业率超过40% [10],加上对于国内逐渐减少的就业前景揣测不安,裁员和提高退休年龄引起强制性和自愿性的退休潮 [11]已致使经济迟缓, 而持续的财务紧缩引起了新的向外移民浪潮,这次是希腊最杰出青年,这使经济迟缓问题加重。

联合国专家在 7 月中指出, 紧缩措施本身也许构成侵犯人权, [12]。一连串无情的紧缩措施对希腊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 [13],而社会服务的削减, 还有由于惊人的增值税的增加, 和工资、 养老金和福利的削减, 打击了基本商品的购买能力。最近发表在Lancet的 医学杂志, 称这场危机对民众导致不良的健康影响 [14],而据报导有自杀和犯罪率逐渐攀升 [15].

Mass 'Indignant' protest in Athens. Image by endiaferon, copyright Demotix (29/05/2011). [16]

雅典的大规模 '激愤' 抗议. 图像来自 endiaferon, Demotix版权所有 (29/05/2011)

创意业界的希腊人也受到紧缩措施的影响,使用博客和社交媒体发泄他们的沮丧。已出版的博客和撰稿人 Constantina Delimitrou 描绘着财务不稳定性的暗淡前景 [17], 这紧握着希腊人身心 [希腊文]:

我们大多数人大部份时间都在永久的紧缩着肚皮渡日. 恐惧、 焦虑,恐怖的画面, 此种愚蠢的乱像, 不知不觉地深深的印在你的头海中,并会让你透不过气。[…]你听到他们猜想着要多少意大利粉才能维持一小时的需要,如何身无分文的去工作,一块阳台需要多 少水。以及那晚在地铁的那位女士.在电话上为十欧元哭泣。她的孩子在一家医院里,而且她筹不到十欧元给她的孙子。听电话的人也没有任何钱给她。我也没有。 而即使我有,你应该如何接近某人提供帮助?

[18]

2011年 5月 29日, 雅典激愤抗议大会. 照片来自 Cyberela, CC BY-NC-ND 3.0执照许可

网页设计师 Cyberela 讥讽着她身为慢性血管瘤 [19]患者的前景:

@Cyberela [20]: 当然,我的社会福利不能够涵盖我的医疗费用。希腊的血管瘤患者是注定要完蛋了

演员 Haris Attonis 于推特上简述移民潮:

@hartonis [21]: 我半数的朋友移居国外了。其他半数缩进自己的壳中。

警民冲突

猖獗的员警暴力加深了社会压力。6 月 28-29日发生了最严重的事件, 员警向聚集在雅典宪法广场的示威者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暴力,此事见受到了国际人权组织的谴责,他们注意到大规模使用催泪瓦斯 [22]敦促希腊警方不要过度使用武力 [8]

因暑假关系人口早已减少的激愤静坐抗议, 受到警方夜袭并将其拆散,由于后来在西班牙 [23]和美国进行静坐抗议, 据报在某些情况下进行限制 [24],以防止未来的聚会. 当总理依惯例在 9 月份的萨洛尼卡国际贸易展致开幕辞时, 遭到了愤怒的抗议和冲突 [25], 是由于另一项紧急物业税的宣布, 导致各地群众聚集于大量警方管制的广场外面。

使用社群媒体

Protest at Syntagma Square, 25/5/2011. Photo courtesy of the Athens indignants, licensed CC BY-NC-ND 3.0 [26]

2011 年5月 25日宪法广场的抗议活动. 照片来自雅典激愤抗议活动, CC BY-NC-ND 3.0执照许可

自从 2008 年由于一位未成年人遭警方杀害而发生的暴动 [27], 推特已成为希腊的公民新闻与行动主义的主体平台. 几个维权新闻策展人使用推特聚合工具为反财务紧缩抗议纪事,制作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结构。

Theodora Economides(推特@ IrateGreek [28])使用Chirpstory 纪录雅典大部分主要抗议事件 [29]的编年史,同时Antonis Gazakis (推特@ gazakas [30]) 于Storify 上用推特现场直播每日的萨洛尼卡激愤大会 [31]细节。

Myrto Orfanoudaki Simic收集了 6 月 29 日警方暴行的视频 [32]。 31,000 用户喜欢雅典激愤抗议的脸书页面 [33],同时有5000 个用户喜欢萨洛尼卡激愤抗议脸书简况 [34]。 自 2009 年初以来数十名摄影师于Demotix不断地使用照片photoreportage报导有关希腊抗议活动 [35]的新闻,同时自从这些抗议活动开始以来, 维权分子和公民记者经Creative Commons(创作共用)许可下, 于雅典激愤抗议活动多媒体小组博客 [36]上, 张贴了宪法广场 [36]的数以千计的图片和几十份视频。

有趣的一点是,基于Iyad El Baghdadi 的阿拉伯暴君手册 [37], Theodora也开始用标签#GreekPoliticianManual (希腊政客手册) [38],来取笑政客的做事方法与伦理道德。愤怒希腊人对抗愤怒鸟,由 ToonPosers 视频艺术小组所创作的玩笑, 于YouTube 上获得了 105,000次点击 。

请于推特帐户(@ GVEuropeCrisis [39])关注我们欧洲危机 [40]特别报导专案中,主权债务危机对希腊和其他欧洲国家影响的最新动态。

校对:Aprilweihung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