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醒来吧!墨西哥。艺人为和平团结一心

类别: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争,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公民媒体, 数字行动

近年来墨西哥治安亮红灯、吃案情形频传。于是,艺人、创作人及媒体纷纷团结起来,共同展开一项反暴力宣传计划。他们希望所有观众/网友都能贡献一己之力,为其他受害者发声、说出他们的故事;透过这项集体计划,让受害者不再只是数据,而是一个个真实姓名与故事。

目前已有艺人录制影片,陈述在墨西哥谋杀案件中受害者的故事。例如,墨西哥歌手伊莱古拉 (Ely Guerra) 是以玛瑞赛拉 (Marisela Escobedo) 的身份,用第一人称叙述,为死去的女儿伸张正义。尽管她女儿的丈夫已经伏首认罪,法院却宣称证据不足,无罪释放。

玛瑞赛拉想尽办法再度上诉,但她女婿依旧被判无罪。后来,玛瑞赛拉就在司法院 (Justice Palace ) 外抗议司法不公时惨遭谋杀。玛瑞赛拉和女儿两件谋杀案的凶手至今皆未受法律制裁。

影片叙述栏 [1]可找到英文字幕稿:

 

Proyecto Ambulante [2] [西班牙文] 网站对以下这支影片 [3]的描述是:

2008 年 6 月 20 日,李奥那多阿马多 (Leonardo Amador Rivas) 就在自己工作的新闻占卜 (News Divine) 迪斯可舞厅里失去生命,同样不幸丧生的还有其他 11 名年轻人。当天警方进入舞厅进行搜查行动,值勤不当造成多人丧生。

由墨西哥音乐家 Piro Pendas (Ritmo Peligroso) 来说出李奥那多的故事,同时也是我们国家的故事。

 

来自萨尔瓦多、十五岁的维多利亚 (Victoria Castro) 想要入境美国,却在墨西哥国土惨遭杀害,一共 72 名移民丧生。墨西哥女演员迪亚娜葛西亚 (Diana García) 说出维多利亚的故事 [4]

这项计划也在脸书 [5]上发起素人影片活动,希望所有网友都能花点时间,瞭解这些暴力事件背后的故事,将受害者的遭遇告诉大众。影片最后都会加入文宣,呼吁墨西哥人尽快觉醒,唯有打击非法和贪腐才能遏制这些罪行。说出受害者故事的影片活动没有期限,因为这是一项持续进行中的计划 [6]

 

我们邀请您加入集体影片拍摄计划,让这些在反毒品走私、反偏袒、反贪污,以及暴力事件中沦为牺牲品的受害者,能透过第三者在影片 中重现失去的生命和声音。往往当这些受害者的姓名转化成数字后,大众便容易感到事不关己;然而,每个受害者都有名字,每个名字都代表了一个故事和家庭。这 不是某个人的悲剧,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悲剧。

卡洛艾维力 (Carlo Avilés) 为琼安卡洛玛达诺 (Juan Carlos Medrano) 发声 [7]。琼安在庆祝蓝球队冠军时,被一群冲进派对开枪扫射的武装歹徒射中,琼安最好的朋友立刻把他送到医院,但两天后仍然伤重不治。包括琼安一共有 15 人丧生,约 20 人受伤,死伤的全是 15 到 20 岁的年轻人。

 

墨西哥线上杂志马文 (Marvin) [8][西班牙文] 指出这项计划:

藉由 YouTube [9] 及社群网站的力量,“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姓名 (Our Lives, Our Names)”这项计划希望能引起網絡疯狂转贴的效应,唤起国人的集体意识,正视我们国家每天都在上演的暴力问题。暴力不是只在媒体上出现,我们周遭就可 能有暴力事件,每个人都有责任一起营造反暴力文化。

缩图和特写图片呈现的是子弹。由 Flickr 用户 elbragon [10] 以 CC BY 2.0 授权提供。

校对:Portnoy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