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俄罗斯:大选前夕的人民心声

类别: 中东欧, Russia 俄罗斯, Elections 选举, Law 法律, 公民媒体, 政治, RuNet Echo

網絡在俄罗斯助反对党达成了近十年争论未能得到的共识─究竟该投给谁,或说白点,不该投给谁。

对于2011年12月4日俄罗斯国内进行的国会大选(欲知大选细节分析 [1],请参阅博客的讨论文章),網絡上的民意似乎已经取得共识,选择照博客兼反贿选人士、并最近跻身杂志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中2011年国际观人物 [2]排行榜,排名第24名 [3]的Alexey Navalny的提议投票。他说:投谁都好,就是不要投给总理普亭所属的团结俄罗斯党 [4]。 那么,到底要投给哪位候选人呢?各式看法如下:

 

A cartoon comparing a ballot box to a paper shredder, highlights the common distrust towards the election. Illustration by SphinxTheGeek on Flickr (CC BY 2.0). [5]

插图:投票箱与碎纸机的差别?!-普遍地反映人民对选举结果的质疑。来自于Flickr用户SphinxTheGeek。

12月2日星期五,竞选造势活动合法期间的最后一天,博客在网上交流选举意见,以及他们的投票计划。 人气博客Drugoi [6]

换言之,他们(执政者)掌握俄罗斯能源(油管建设)而树立了警察强权国家,其中充斥着贪污跟贿选,鼓吹"一国一党"的极权政体。这是我多年来的观察。而现在时机来了,是时候表达我对执政者治国的看法。

这也是我选择参与投票的原因,不是表态支持,是为了表达我的抗议。所有政党我都支持,但团结俄罗斯党除外。是他们(团结俄罗斯党)逼得我无路可走。留在家 里或浪费一张选票,不但助长这些混蛋小偷掌握权力,也消弭未来国内自由言论的可能。言论自由是我应享的小小人权,而争取言论自由也是所有公民应尽的义务。 请跟我一起行动!

一位反美的喜剧演员Mikhail Zadornov表示 [7],将投票给俄罗斯联邦共产党 [8]候选人。

如果共产党比以往赢得更多选票,他们就能抵抗那些有恃无恐的人(团结俄罗斯党。)他们的有恃无恐造就他们的无耻行径。俄罗斯若持续一党独大,将会招致国家的衰败。

一位记者Kirill Rogov [9]相信公正俄罗斯党 [10]将为民所选。

人民必须了解最重要的一点,也就是俄国政府所为已超出法制范畴。且,针对其所为也不提出令人信服的解释,还私自捏造理由,像是以 避免发生选举监测协会遭到攻击为由(选举监测协会,有关其目前情势请看这里),甚至以金钱收买监委。莫斯科市长还不讳言表示,对于团结俄罗斯党及莫斯科市 政府及的政权独大,他并不感到羞愧。这些人就继续嚣张,但不要忘了他们所作所为可是违宪的,市长犯了法可是个罪犯。

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这层体悟。有了这般领悟,才能真正解决要不要投票的问题。而且答案是当然要去-不是去投票,而是我们到了投票所,在那里抗议,把你的不满或不屑表现出来。

当然也有博客鼓励民众投给团结俄罗斯党。俄国国会中,团结俄罗斯党派最年轻的国会议员之一Robert Schlegel也向选民拉票。在他创意十足的助选影片中,将原来影射团结俄罗斯党的口号“混蛋小偷党”直接否定并转化,辩称实际上的团结俄罗斯党可是为国尽心尽力。

然而,Schlegel不确定他充满后现代风格的策略是否奏效,随后又写:

嗯,你说的(混蛋小偷党),是要服务最好的公仆(团结俄罗斯党)日后朝此目标迈进吗?

校对:Aprilweihung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