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中国 2011:从茉莉花革命镇压 到草根起义

类别: 东亚, China 中国, Hong Kong(China) 香港,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ducation 教育, Elections 选举, Environment 环境, Film 电影, Food 饮食,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卫生, History 历史,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bor 劳工, Law 法律, Migration & Immigration, Protest 抗争,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2011年年初,中国当局采取镇压手段,防止内地出现如阿拉伯地区的茉莉花革命;2011年年底,民众对腐败的地方政府与非法征用土地,忍无可忍,发起连场草根起义。

茉莉花革命镇压

阿拉伯地区的茉莉花革命,提醒了 [1]中国人民他们反对专制统治的政治历史;而穆巴拉克在埃及垮台 [2],当然就惊动了中国的独裁政权 。

真正的威胁尚未乍现 [3],中国共产党就先下手为强 [4],展开一连段的镇压行动。自2011年2月以来,当局针对网上舆论领袖和维权人士 [5],拘捕了以百计的异见者,当中包括活跃于博客的刘荻 [6]、著名的艺术家艾未未 [7]、四川作家冉云飞 [8]、上海律师李天天 [9]、四川法律工作者李双德 [10]和活跃于北京的王荔蕻 [11]

Christian Bale,图片来自微博 [12]

Christian Bale,图片来自微博

尽管内地气氛一直紧张,网上活跃份子仍不断声援被捕的政治犯。“释放陈光诚行动” [13]已持续了好几个月,最新的发展是美国色演蝙蝠侠的演员Christian Bale试图探访陈光诚 [14],却遭到便衣保安的阻挡。

基层冲突

这一年以来,社会矛盾在基层一触即发。首先是发生于年初的钱云会之死的公民调查 [15]:钱云会为浙江省寨桥村村长,他反对乐清县的强制征地,涉嫌被谋杀。虽然官方调查指其死纯粹是意外,但因县政府在征地发展项目有很多利益,不少网民仍然认定钱云会事件是一宗谋杀。

农村土地被掠夺,城市则受房地产泡沫所威胁。大多数城市居民认为政府应推出相应政策为楼市降温,对共产党种种不切实际政治宣传,即如北京市政府指廉租房租金补贴政策已可帮助北京的低收入家庭 [16],民众深感愤怒。

地方市政府,不但没有帮助穷人,反而要清除“低端人口” [17]。贫富悬殊和社会不公义正,使那些所谓“不受欢迎的人”对富者及政府官员充满怨恨 [18]药家鑫杀人案 [19]里,网民的反应充分反映了他们的不满。

另一边厢,随着社会变得不稳定及经济日见低迷,富人 [20]老板 [21]接续出逃、公务员相继自杀 [22]

在如此不公义的社会里,儿童是最脆弱的一群。在农村地区,5千8百万儿童 [23]因父母去城市寻找工作而被留在乡下,许多因而成为了拐带 [24]的目标,更令人齿寒的是,中国的儿童强奸犯,竟然受“嫖幼法” [25]所保护。

食品安全的问题未解决 [26]。2011年里,毒奶事件层出不穷。内地人过境抢购奶粉导致了香港奶粉短缺 [27]。日本面临震后核辐射危机之时,中国人的即时的反应是抢购海盐 [28]。然而就负影响而言,日本核辐射可能比不上国内西瓜 [29]香醋 [30]中的化学添加剂。

过度开发与起义

上千人挡住快速道路的入口,这张照片在微博上广传。

上千人挡住快速道路的入口,这张照片在微博上广传。

许多基层冲突其实是过度发展的结果。三峡大坝建设对国家的环境影响 [31]尚待评估。

今年八月,大连因PX化工厂泄漏化学品 [32]而出现了大规模的游行,当地政府被迫接受居民提出的搬迁要求。2011年完结之时,广东省乌坎村 [33]海门镇 [34]分别发动了成功的起义,抗议那些透过强收土地谋取暴利的开发项目。

中国模式

中国当局一方面为中国崛起成为世界强国而感到自豪,特别制作了一些电影,如《建党伟业》 [35],去庆祝中共建党90周年。

另一方面,为了处理社会和政治的不满,及解决其政权合法性的危机,中共试图探索镇压以外的治理模式 [36]。譬如说,一些学者就主张恢复儒学为国家意识形态 [37]

中共不愿放弃一党专政或引入政治改革。它宁可推行洗脑教育 [38]政治宣传 [39]、依靠维稳机器 [40]去和保持社会及政治秩序,拒绝理性的政治改变。维权的行动被视为癫狂 [41]、地方选举中,独立候选人的竞选活动被受打压 [42]、微博客平台受到官方宣传机器抨击 [43]、活跃人士的日常生活遭受全面监控。

自8月副总理李克强的访港,中国模式似乎也进入了香港。这是香港历史中首次有公民因身穿政治T恤而被拘捕 [44]

地缘政治

所费不菲的太空登陆竞赛 [45]告诉中国人民和世界:这个国家正在崛起。不过在国际政治方面,一些学者认为中国正被地缘政治围困 [46],他们认为湄公河的屠杀 [47]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外交策略 [48],都是对中国民族主义者的警号:中国的外交位置正逐渐被边缘化。

然而,这种假想敌游戏 [49]永远解决不了社会内部矛盾。尽管一些知识分子觉得另一次革命依旧遥远、不切实际 [50],在这辛亥革命的100周年 [51],民主和自由绝对成为了普遍民众的希望。

译者:欧辉(香港独立媒体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