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让我做梦!”:日本的反单一化征才示威

类别: 东亚, Japan 日本, Education 教育, Labor 劳工, 公民媒体

日本的求职季 [1],在每年春天开始。就读大学三年级的学生纷纷全副武装,参加研习、就业博览会,发动一段“自我追寻”之征。他们应征无数间公司,并且与各家公司的测验、面试周旋,直到找到工作为止。

这场战争,所费不赀。它可以在大学最后两年时光,让你耗尽心力与体力,吞噬自信。

 

"Job Hunting Seminar for Sophomore Students" by Flickr user shinyai (CC BY-NC 2.0). [2]

参加就业研习的大二学生。照片来自flickr用户shinyai(CC BY-NC 2.0)

劳工日当天,学生在东京与京都两地发起示威运动,集结一气对抗体制,对阻碍学习的种种不合理的路障发出怒吼。这场示威运动也批评了求职的商业化,将矛头指向几间主导市场生态的人力银行。

发起者在博客 [3]与推特(@syukatsu_tokyo [4]@S_demo_Kyoto [5]广发英雄帖,最后召集了百余人参加示威。

[请转贴]剩下两天了!我们将在星期三下午一点三十分,于新宿爱尔达(Alta)大楼前,举行“终结大学征才”示威游行!还在犹豫要不要去的你,就算在旁遥望也好!新宿爱尔达大楼,不见不散!

这是另一则推文:

@hosyukakumei: [6]

我们接受竞争,但我们期待共生。同样身为日本人,难道我们就不能把贴在彼此身上的“胜利者”与“失败者”的标签拿下?至少,我已对这些无意义的争斗感到疲倦。

东京的示威发起者表示,观看游行直播的人数达一千人以上,事后观影次数也在六千次以上。

 

这场游行得到網絡世界的关注。许多人表示这场游行的意向不明,虽然仍有些人支持这场运动。

@yatabe_: [7]

我旁观了“终结大学征才”的示威游行(并没有参与其中),但这场游行没有聚焦在任何诉求上。虽然这个尝试本身很有趣,可惜无法理解他们的意图。他们喊着:“打倒毕业征才”“击溃xx人力银行”“为宽裕世代 [8]留下宽裕的空间”“让我们梦想”。听起来尽是些自私的想法。

@hgkent: [9]

不过,我个人仍觉得这次游行十分有意义。头脑清楚的人能瞭解,与学业同时进行的大学征才是社会的结构性问题,并非摇旗呐喊就可解决。或许正因如此,人们不能视此为肤浅的问题。但是……许多人缺少这样的认知。这正是问题所在!

@kobayashiokamu: [10]

我对于明日的示威没有得到深入的议论感到有点失望。不过由于许多独特的社会运动的规则与做法都有其奥义,我仍然支持打倒体制的前提!

以下这些声音,质疑破坏体制的意义。

@chakist: [11]

除去应届毕业生的专用就业管道,并不会增加非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机会。反倒是应届毕业生会更难找到工作,毕竟他们毫无工作经验。身为一位正在寻找下一个饭碗的“非”应届毕业生,这是我的亲身见闻。

@Harnyan726: [12]

如果他们在宣传一种藉由社会福利之类的措施,避免找不到饭碗或无法适应社会的人垂死街头,这我还能理解。但拜托!让每个人都有工作的制度,叫做“社会主义”好吗?

 

[3]

抗议照片,来自于活动网站。

对学生来说,这是个“坑人二十二 [13]”的处境。不论你认为体制多差,反抗体制看来并不会增加你的就业机会。不过,若是你保住了自己的饭碗,还会对这个议题充满热情吗?这让人对真正参与示威的群众感到好奇与疑惑。

@sankakutyuu: [14]

除了说“给我一份创新、酷炫,又与我高学历相配的工作”这种废话以外,为什么这些年轻人不能拉高音调大喊:“给我一个就算只在居酒屋打工,也能组成幸福家庭的世界”?

@hatiue46: [15]

唯一能改变体制的,就是通过这个体制进入职场的人。但是,就算就业过程中经历许多不合理,随着开始工作,他们也失去改变的动力了吧。或许新兴企业将是改变体制的唯一希望?

校对:Portnoy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