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数千人上街游行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11年5月17日]

这周,数以千计的西班牙人为抗议腐败、失业、和倾向两党制系统的政治体系[问题]走向街道。

“我们不是银行家和政客手上的商品” 是2011年5月15日,地区选举来临的几天前,游行于国家各地的千万人的口号。

事情没有终止。5月16号的和平坐等接踵而至。数百人在马德里的主广场,“太阳门”(“la Puerta del Sol”),上露宿。此运动主要为青年组织,¡Democracia Real Ya! [es](现在,真正的民主!),计划,在线上极其活跃。

Demonstrations in Spain. Image by Juan Luis Sánchez.

照片來源:Juan Luis Sánchez

Ignacio Escolar(伊格纳西奥.艾斯勾拉勒,昵称“纳丘”,西班牙有名部落客、记者)在Público [es](公众)报告:

政客和民众间巨大的裂痕十分令人担忧。5月15不是证明这个不健康的民主唯一的症状。如果不公正、贪污和逃避惩治盛行,民主不会存活。政客是这个国家最大的问题之一这个事实,是不可以被各党派忽略的——如果他们不想要被社会推翻的话。

Periodismo Humano [es](人间新闻)报导:

上千公民为看到这么多要求工作[机会]的人游行示威感到吃惊。是的,但是需求还有:更多民主的[政治]参与,并且合理地利用现今科技提供的可能性,公正 的,根据[公民]而非大型企业[需要的]国际关系,公正,消除世界里的穷困⋯⋯“我们厌烦感到厌烦,”“政客撒谎,银行家抢劫,富人大笑,”“我们愤怒到 失去理智”⋯⋯

“#15m”, “#15mani”和“#democraciarealya”是有关5月15抗议最热门的推特杂签,被用来分享上千关于50个城市里的游行、即将来临的选举和民众需求的图片和视频链接。

后来,示威者开始在太阳门广场露宿。#acampadasol (在太阳广场露宿)变成了最醒目的标签,以数千条信息充斥推特,也成为了全球的流行话题。

5月16日被转发最多的信息之一:

@Anon_Leakspin: 一开始他们忽视你。之后他们嘲笑你。再后来他们攻击你。然后你就赢了。> Gandhi #acampadasol(在太阳广场露宿) #spanishrevolution(西班牙革命)

Youth protest in Madrid, Spain. Image by Guillermo Martinez, copyright Demotix (15/05/11).

在西班牙,马德里的青年抗议。图片作者:Guillermo Martinez,版权Demotix(15/05/11)。

借鉴成为西班牙青年灵感的阿拉伯之春,有些用户称这场运动为西班牙革命。

@rujiki: 就是这个!这是西班牙革命。http://t.co/g7cRCdx 我们的共同理念是什么?我们一起支持#15m吧(5月15,运动发生日期) #spanishrevolution(西班牙革命) #nolesvotes(西译:别选他们)

主流媒体,如ABC发现了同样的联系:

我们就像是在埃及解放广场上,大众起义的场景里和通往推翻穆巴拉克的道路上。虽然不同,但是[西班牙革命]是个有生长空间的种子。谁知到呢。

有些用户担心西班牙#15M(5月15革命)没有明确的战略和目标。

@dequant: 我认为#15M和类似的运动的问题在于它不会到达任何地方,除非我们找到一个清楚的、重大的目标。

为了明确他们的战略、目标和法律框架,示威者借用了西班牙最著名的律师的帮助。(@dbravo)和Javier de la Cueva (@jdelacueva)一直以来都在为协会和联合的权利提出法律方面的建议。

更多遍布全国的静坐示威在今天被宣布。Democracia Real Ya [es](现在,真正的民主!)的网站在5月17日无法被访问,据说因为访客的数量。但是用户们利用Facebook和Youtube组织并传播了游行示威的地点。下一次:5月17日星期二晚上8点。

还可以用实时流(网络直播)关注行动。

校对:Portnoy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