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中国、韩国:网民对北韩难民展现人道关怀

类别: 东亚, China 中国, North Korea 朝鲜, South Korea 韩国,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Refugees 难民,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公民媒体, 政治

自2012年2月8号以后,北京当局已经逮捕了超过20位北韩难民 [1],政府单位计划将他们遣返回国。

这件事情在南韩被大肆炒作。南韩总统李明博公开要求 [2]中国依照国际标准惯例对待这些难民,李明博也保证将提供他们公民权。并打算在联合国提出这项议题。

上星期,网友在Change.org [3]连署了一份给联合国的请愿书,同时,联合国的难民署也要求 [4]北京当局给予北韩难民人道尊重。

然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却辩称 [5]这些“北韩的叛逃者”并不是难民,而是为了经济上的考量违法入境中国领土。尽管有些激进的国家主义者支持政府这项外交政策,多数的中国民众对此还是不表认同,他们认为如果北京当局将这些难民遣返回北韩,等于间接谋杀了这些无辜百姓。

North Korean refugees in China. Photo from Change.org [3]

流亡中国的北韩难民 照片来自Change.org

微博使用者“言论自由85”说明了北韩人民如果尝试逃离国家且失败的下场:

言论自由85:据考证,脱北者脱北失败后会收到严厉的惩罚。如送去集中营羁押受虐,甚至被判为”叛朝鲜国罪”而受到极刑,其在北 韩家庭往往也受到牵连。因此联合国敦促中国政府停止遣返难民,给予他们难民身份。根据2005年的一个消息来源,60%到70%的在华脱北者是女性,其中 70%到80%成为人口贩卖的受害者。

上海居民陈小姐指出 [6],那些北韩难民的目的地是南韩,她说中国政府不该将他们遣返回北韩的理由还有:

程蕤姐:脱北者是为什么才离开朝鲜?稍微懂点政治的人都明白!为什么我国要把朝鲜难民送回必死无疑的地方!世界上除了朝鲜,别人 枪都是打偷偷非法私进国界线的,朝鲜是自己人民偷偷靠近国界就开枪!其实绝大多数的脱北者来中国只是为了借道去韩国!中国的官员知道这个女人和孩子走到门 的另一边的下场吗?

然而,铁血论坛上的极端国家主义份子却支持北京当局遣返难民回到北韩的决定,他们从政策面上谈论到 [7]

(一)中国不会以牺牲朝鲜的代价取悦韩国。中国和朝鲜、韩国都保持战略合作关系。从维护东北亚安全稳定的角度看,朝鲜比韩国更重要。

(二)中国边境地区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对付另外一个国家的战略飞地。中国一向反对某些国家为别国的分裂主义势力提供政治庇护和活 动场所。”脱北者”不是难民,而是有着”梦想”的主动的叛逃者。中国是主权独立国家,任何外国公民进入中国, 都必须得到中国的同意。对待非法越境者,照国际法准则, 中国当然医药暂扣,二要劝返,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否则,必然会导致中国”有边无界”,主权利益受损,且引起当事国的不满,引发不必要的国际争议,对中国 有百害而无一利。

(三)真正的国际人道主义不是格外关注”脱北者”,而是要支持朝鲜稳定、取消对朝鲜的封锁和制裁。

即使如此,还是有许多民众从人道主义出发进行论述。以下言论引用自新浪微博 [8],是网友针对外交部召开记者会的新闻发表的评论 [9]

哥1985:中国遣返脱北者违反人道。想想文革前后的历史吧,遣返以后他们还有生的可能吗?
元宝天成:那些脱北者九死一生的跑到你这里来,不管吃不管住,你多少药可以有点同情心。大家都是人,不要为了讨好那个胖子,让我们再蒙羞了。
Eremita-L:把叛逃者遣送回去等同于亲手杀了他们。

校对:Sychan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