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别具特色的曼谷计程车装饰

此博客文章谨献给所有亲切有耐心、爱吃青木瓜沙拉、敬仰各式护身法宝的曼谷计程车司机。

博客“行进中的静物画 ( Still Life in Moving Vehicles)”成立至今已四年,主要以分享各式有趣的曼谷计程车装饰照片为主。版主戴尔康斯坦 (Dale Konstanz) 则是五年前就开始收集照片,至于为何有经营博客的念头?以下引用他自己的说法:

我拍摄曼谷计程车已经将近五年时间了,刚开始拍摄不久就有位作家朋友建议我开个博客,不但能用来管理照片,也能记录自己的计程车搭乘体验。而我自己则觉得这样还能将我对泰国文化的观察,分享给亲朋好友,以及爱好泰国通俗文化的朋友。一举多得,何乐不为呢?

戴尔很懂得欣赏计程车的迷人之处,也相当崇敬这些护身法宝,而计程车和护身法宝对乘客和曼谷人的影响尤其深远:

通常从空铁 (skytrain) 下车后,我就会拦一台计程车,直接坐到公司上班。八小时过后,又搭计程车回家。就这样,一个星期五天,每天搭两次计程车,听起来很乏味吗?喔不!在曼谷坐计程车可是一点都不无聊喔!

对我来说,计程车内的装饰比窗外的风景还要吸引我呢!曼谷计程车内总摆放着许多小展示品,包括各路神明、佛像、佛僧、花或其他小东西,这些饰品可以发挥功效,保佑司机、乘客一路行车平安,也能保佑载客生意兴隆。看,我这个乘客不就上门了!

博客上介绍过的众多照片中,究竟哪些最能表现出泰国计程车的独一无二呢?戴尔举出下列几项:

1. 充满各式各样关于宗教或民间信仰,以及一些拉哩拉杂零碎小东西的计程车。
2. 用卡通人物如 Hello Kitty、崔弟、哆啦 a 梦、小熊维尼或绿巨人浩克装饰的计程车。
3. 车内天棚、方向盘或其他内部都有由佛僧创作绘画的计程车。这些佛图能保护司机、车子及乘客免于意外,有驱凶避邪之效。
4. 以招财进宝的象征物品装饰的计程车。此类物品包括纸摺的鱼饰品、有值钱碎片的佛像水晶球、象征纳财用的袖珍渔网。
5. 有古往今来泰王或其他皇室成员人像的计程车。

深受泰国人民爱戴的泰王

用塑胶套装起来的护身符

佛陀和士兵

钱币装饰

泰国首位女性总理盈拉 (Yingluck Shinawatra) 的贴纸

供奉神明的早食:红咖哩、炒蔬菜、米、冰茶

泰国志愿道路救援协会的标志 (Thai Volunteer Road Rescue Foundation)

纸摺的鱼饰品

仪表板上的佛像

戴尔的博客受到广大回响,甚至吸引媒体报导。

不仅泰国当地的读者,也有许多全球各地的读者都很喜欢戴尔的博客,其中包括旅居国外思乡情怀浓重的泰国人、到泰国旅游后念念不忘在地经验的旅客,以及迷恋各种关于计程车、考古或佛教等泰国文化的人们。

校对: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