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世界上最后一份手抄报纸

最早开始的报纸是用手抄的,而现在印度青奈的乌尔都语晚报“The Musalman”也许是现今世界上最后一份仍在用手抄的报纸。“The Musalman”晚报是由Chenab Syed Asmadullah Sahi于1927年建立,并在印度青奈内每日发行至今。

目前晚报由Chenab Syed Asmadullah Sahi的孙子Syed Arifullah以及六位精通书法誊写的工作者经营,他们负责抄写这份每日发行四张,发行量约二万三千份使用乌尔都语的报纸,内容横跨包括政治、文化与运动。

随着近来科技的蓬勃发展,人们在網絡上阅读新闻,报纸即将面临存活的困境,如此手感的接触已经很难找到了。这份报纸目前订价0.7卢比,相当于2分美金。

Signboard of the office. Screenshot from the video The Musalman

办公室的招牌。截图来自影片 The Musalman

MadanMohan Tarun介绍道:

目前编辑是Syed Arifullah先生,在他父亲死后掌管这份工作,他父亲经营这份报纸超过四十年时间,而由他的祖父于1927年创办。这份报纸没与乌尔都的数位化文字妥协而维持他最初的样貌。[..]

誊抄每页报纸需要花费三小时,在收到兼任记者的英文新闻后,就被称为Katibs的书写者翻译为乌尔都语,致力于这项古老的乌尔都语的书法艺术,用笔在纸上述说故事。完成了背面附印后,写好的纸准备印刷了。

Afsar Shaheen回应了Luthfispace的文章说明为何微影印刷仍被使用:

乌尔都语字体是非常困难的,并且电脑字型看起来比起手写还不雅,因此当其他语言改用电脑字体时乌尔都语仍使用微影印刷。

电脑发明后,书写乌尔都语得到更大的鼓舞,他允许书法书写时不会有微影印刷的问题。至今,一本书或报纸由一位技艺精湛的katib誊写并使用微影来印刷是非常精巧与美观的,电脑并不适合书写乌尔都语。

观赏这支由Ishani K. Dutta导演制作的影片,由印度外交部上传至Youtube

校对: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