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把监控变成真人秀

中国著名的艺术家艾未未在北京自家装设了四台即时網絡摄影机,象征性地抗议公安24小时的监控。[更新:中国当局已在四月四日命令艾未未关掉網絡摄影机]。

去年四月三日,艾未未在北京机场被控“危害国家安全”为藉口遭到逮捕。据信,公安的行动被认为是防范响应阿拉伯之春的中国茉莉花革命镇压行动之一。艾未未遭到秘密拘留达81天,并被冠上煽动国家叛乱、经济缺失、逃税、散布不雅及猥亵照片、重婚、非法套汇等罪名,受到超过50次的审讯。

他在2011年6月22日获当局取保候审。自此,他一直处于公安的持续监控之下。在他家外面,至少有15台摄影机。

四台摄影机装设在和他电脑萤幕平行的地方,以及靠近天花板处,以俯瞰他的工作桌、庭院和卧室。底下是他四月三日在睡觉的捕捉画面。

 

Ai's bedroom webcam

艾未未房间的網絡摄影机

作为艾未未行动艺术的表演之一,并为了纪念他失踪满一周年,维权律师兼艾未未之友刘晓原律师在推特上访问他:

@刘晓原律师: 今天是@aiww失踪一周年“纪念”日,请问@aiww是否想过将来哪一天还会有类似经历?

@Aiww: 随时都有可能

@刘晓原律师: 采访一下@aiww:在去年四月三日以前,是否想过会有被失踪的一天?曾有网友说过,凭你在杨佳案时写的文章,就足以判你个煽覆罪,坐个十年八年的牢。之所以当年不抓你,是因为你父亲曾是高官?我不明白的是,为何在杨案件过去近三年后,又把你给抓了?难道你真是“反话”势力总指挥?

@Aiww: 我从来没有幻想,我父亲曾承受更大折磨,我公开承认是反华势力。

@刘晓原律师: 采访@aiww:你是一个艺术淫,为何不搞一些歌颂伟大祖国的作品,专喜搞什么草泥马之类的东西?你是天性喜欢与国家势力作对吗?

@Aiww: 言论自由是生命的权利,是生命的属性,祖国在我的生存经验中伤害了如此原则。

@刘晓原律师: 你会像王立军躲进米帝使馆吗?

@Aiww: 王吃了一次亏,奥胆怯呢。

纽约时报对于他的行动,有比较不讽刺的解释。艾未未对通讯社[说]:

我的生活中,有这么多的监控─我的电话、我的电脑。我的办公室已经被搜索过了。我被搜索过,我每天都被跟监,我的家门前有许多监 视摄影机。所以我想,我自己为什么不在家里放些摄影机?这样人们就可以看到我的所有行动。我可以这样做,而且我希望另一方[权威当局]也可以表现出相同的 透明度。

本文与Oiwan Lam合撰。
校对:Sycha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