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助他一腿之力”唤醒世人禁雷意识

全球各地在四月四日这天,举行“世界无雷日 (International Day for Mine Awareness)”活动,这是“助他一腿之力 (Lend Your Leg)”的系列宣导计划。天使长基金会 (Fundación Arcángeles)我的血液 (Mi Sangre) 基金会,以及高等教育机构如 SENA 等组织 2011 年携手在哥伦比亚展开“卷裤管,助他一腿之力 (Roll it up, lend your leg)”的反雷计划,推动相关活动。

活动单位邀请世界各地的朋友共襄盛举:卷起一只裤管,向地雷受害者致意。西班牙文版维基百科对伤人地雷 (Antipersonnel Mines) 的定义如下:

专为杀害或炸伤人所设计的地雷,用以瘫痪敌军的医疗照护系统、打击军队士气及破坏无装甲的车辆。设置此种地雷不是为了消灭敌人, 主要目的是要让敌军产生大量伤残人员,因为伤兵带来的后续问题更难以解决。误触这种地雷大部分的下场是截肢、切除生殖器、肌肉或内部器官损伤、烧烫伤。据 估计,目前尚有超过 1 亿 1 千万颗地雷遍布于 64 个国家,其中又以非洲的地雷数量最多。

根据 PAICMA (全面照护伤人地雷受害者之总统计划),在 1990 年到 2012 年初这段期间,哥伦比亚受地雷波及的人口共有 9704 名。

 

四月四日世界无雷日。照片由 Germán Vitti 提供,发布于 Flickr。以创用 CC BY-NC-ND 2.0 条款授权使用。

M

玛莎依雷那 (Martha Elena González) 在名为“城市 (La Ciudad)”的博客上说明“助他一腿之力”计划,网友竞相转贴该篇文章:

四月四日这天,请世界各地的民众卷起一只裤管,象征助地雷受害者一腿之力,支持消除伤人地雷活动。现今,世界上仍有许多人民深受地雷之苦。

数字会说话,国际反地雷组织 (ICBL) 的《2011 年地雷监督报告》指出,2010 年因战争残留的伤人地雷及炸药而伤亡的人数高达 4191 人,比 2009 年多出 5%。然而某些国家提供的数字多来自不完整的资料,也就是说,伤亡数字恐怕更高。

该篇文章并指出,最初“Remángate (卷裤管)”活动仅于哥伦比亚地区推动,接着才扩大至全球的“助他一腿之力”计划:

“助他一腿之力”活动在四月四日世界无雷日举行,现已扩大推广至全球规模,是哥伦比亚反雷的第二波计划。本活动由消灭伤人地雷之 总统计划、非政府组织天使长基金会、公民组织 GTO14、UNICEF、UNDP、UNMAS、OCHA、社会行动及国际合作之总统机构,以及 OAS 共同推动。2012 年的全球反雷运动更获得联合国、国际反雷组织 (ICBL) 和其他各国的支持。

反雷运动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哥伦比亚的意义为何?四月四日这天网友在 Twitter 上发表各自看法,关键字标签为 #Remángate (卷裤管) 及 #Lendyourleg [西班牙文]:

Soy Yerbatero (@yerbatero1) 写道:

移除一个地雷的成本要 300 到 1000 元美金,但埋一个地雷只需 1 到 3 元。@remangate #remangate

Autoktonus (@autoktonus) 指出反应十分热烈的国家:

纽西兰、比利时、澳洲、印尼、巴拿马的人民都加入了卷裤管的行列 #Remangate。你也一起 #LendYourLeg (助他一腿之力) 吧。

Óscar Alberto Murcia (@MurciaAlberto) 不仅上传卷起裤管的照片,还说:

我助他一腿之力,同时支持全面消除炸掉那一条腿的地雷。#remángate

照片由 Óscar Alberto Murcia 提供,经本人同意后转载

除了卷裤管活动,社群网站更出现网友希望能放心行走的诉求,Andrea (@AndreaCorner) 写道:

我要安心行走,不想因为地雷提心吊胆!#Remangate

不过網絡上也有不认同“卷裤管”活动的反对声浪,David Prada (@davidprada) 就是其中一位:

对那些受害者而言,用卷裤管的方式表达支持,就像是拿张空气的照片给快要溺毙的人看一样,没什么意义。#Remangate

Alejandra Alzate (@aleja_alzate) 质疑无雷活动的效果:

我真的不觉得会有多少人对地雷受害者表现出钦佩、支持或尊敬之意。#REMANGATE#FF

也有人呼吁应包容不同声音与看法,Lau G. Osorio (@Deathlovenight) 表示:

给反雷人士:如果你想透过卷裤管表达支持,那就去做!如果不想用这种方式,那就别做,不用这么苦恼。#remángate

除了可在全球官方网站观看活动相关照片及影片之外,“联合国地雷行动服务组”也邀请网友上传自己“助他一腿之力”的照片,@MineAction

拍张“助他一腿之力”的照片然后上传至 @Flickr 群组无雷世界 (#landmine) 的 #lendyourleg。

各位可至此群组欣赏许多响应“助他一腿之力”的照片,也可至 YouTube 频道上观看“Remángate”活动的宣传影片 (提供英文及西班牙文版):

校对: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