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玛瓦奇纳音乐季反对声浪四起

类别: 中东与北非, Morocco 摩洛哥, Music 音乐,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艺术和文化

目前仍有许多国家的经济尚未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对于每年须耗费钜额的摩洛哥玛瓦奇纳国际音乐季(Mawazine festival) [1],民怨日益高涨,音乐季可能无法顺利举办 [2]。玛瓦奇纳是一年一度的音乐盛事,办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 (Rabat),2012 年音乐季预计将于 5 月 18 日展开,为期 8 天,至 5 月 26 日 [3]

已故国际巨星惠妮休斯顿 [4]也曾在玛瓦奇纳音乐季表演,吸引了大批观光客慕名前往。然而,早在去年就出现过反对音乐季、要求停办 [5]的声音,但并未成功中止活动举行。反对人士认为举办音乐季是浪费公帑 [6]的行为,政府应将预算花于刀口上,以解决更紧迫的民生议题;对此,主办单位则辩驳活动经费主要来自赞助厂商及门票收入。随着音乐季即将展开,反对民众的不满之情恐怕一触即发。

 

Syrian singer Mayada El-Hanaoui performing at the Mawazine festival in 2011. Photo from Flickr by Magharebia (CC BY 2.0)

叙利亚歌手 Mayada El-Hanaoui 于 2011 年玛瓦奇纳音乐季演出。照片由 Flickr 用户 Magharebia 以创用 CC 2.0 版授权提供使用

博客“Fez 观点(The View From Fez)”说道 [7]

看来 2012 年第 11 届玛瓦奇纳音乐季(5 月 18 日至 5 月 26 日)将如同往年一样因活动预算而为人诟病。引起民众不满的并非表演艺人本身,而是主办单位付给艺人的报酬过高。据报导指出,玛利亚凯莉在拉巴特音乐季的闭幕典礼上,一场表演就要价至少 83 万美元 [6]

在大学任教的 Talal 则在名为“Mawazine ou Mahazine(意指玛瓦奇纳或是不幸之人)”的博客文章 [8]中表达己见:

急诊室内满是久候多时却盼不到护士的垂死病患,我希望能与他们共享喜悦。深受残缺教育制度之害而错字连连的法学院毕业生,或是每 天必须走 4 个小时才能上学的小女孩,我真想与他们共享喜悦。阿特拉斯山(Atlas)居民生活条件恶劣,没电也没饮用水,因而死于严冬。El Habib Choubani 部长您所说的这份喜悦,我希望能与他们分享。

A meeting of the National Campaign for the Cancellation of Mawazine. Photo from Flickr by Magharebia (CC BY 2.0) [9]

反对玛瓦奇纳音乐季的全国宣传大会。照片由 Flickr 用户 Magharebia 以创用 CC 2.0 版授权提供使用

玛瓦奇纳音乐季是敏感的政治议题,行销经理 Insouciant 在 Twitter 上表示:

@yucefj [10]:摩洛哥总理班奇兰(Benkirane)下令禁止正义与发展党(#PJD)的青年加入抗议玛瓦奇纳 (#Mawazine) 的行列…好个言论自由啊!

眼看反弹声浪逐渐扩张,音乐季主办单位积极寻求他方金援,希望透过资金独立 [11],消除反对人士的疑虑,Safae El Mansouri 指出:

@safaemansouri [12]:玛瓦奇纳资金来源:57% 来自 SMS 游戏和电视广告、34% 来自赞助厂商(#sponsorship)、仅有 8% 来自摩洛哥政府(#Moroccangovernment)。所以,请“停止”怪罪政府。

以下影片来自“反对玛瓦奇纳音乐季的全国宣传组织 [13]”,记录一年来组织成员为使音乐季停办所付出的努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EwmZ-YGeXw [14]

这是反对玛瓦奇纳之歌,由用户 MegaMawhoub 上传:

校对: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