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多亏了網絡影片,他们虽然穷,却没有被遗忘。

靠近巴拿马的科隆(Colón),有一个地方名为可可索罗(Coco Solo),这里曾经是美国海军在巴拿马运河区的潜艇基地。今日,一些最贫穷、最被边缘化的巴拿马人都定居在此

二○○八年,路透社(Reuters)刊出了一篇报导,内容是关于可可索罗,这个约翰.麦肯(John McCain,后为美国共和党提名之总统候选人)出生地的“贫穷与衰败”:

一九三六年,麦肯出生于巴拿马的美国控制区中一个名为可可索罗的潜艇基地;当时,他父亲是一名海军军官。
如今,孩子们在围绕着基地修筑的开放式下水道里玩耍;镇上,四处可见美国公仆家庭居住过的宅邸,都已成了闲置无用的破瓦残砾。
无所事事的年轻人裸着上半身在街头晃荡,露出身上的帮派刺青以吹嘘他们砍杀过的人数。以前的垒球场,如今都长满了未经修剪的杂草。

报导中还写道:

一九七七年与美国签署条约后,巴拿马政府逐渐收回基地和运河区其他地方的控制权。而可可索罗也从此转型成为一个大型货柜码头,又名曼萨尼约(Manzanillo)。直到一九九九年,华盛顿当局终于交出所有仅存的巴拿马军事基地。

然而,除了这则路透社揭露的故事之外,外界几乎再无任何有关可可索罗的报导了。網絡影片是少数展现出当地生活样貌的线上媒体。 “创造性改变”(Cambio Creativo)是其中一个经常上传关于可可索罗影片的组织。

这是一个教育性平台,让人们在此透过想法与技术的交换,提倡批判性思考的技巧、决心和自我表达。我们打造一个让可可索罗(巴拿马科隆市)的师生们可以更便 利地彼此交流的空间。从海外、巴拿马市和科隆过来的老师们,每个月都会举办各学科的工作坊。我们深信,透过知识、创造力和正面经验的刺激,参与者将能为他 们自身的社经发展找到别条出路。

 

图片来源:“创造性改变”网站,已获授权。

两年前,“创造性改变”的创始人之一萝丝.克伦威尔(Rose Cromwell)上传了一段有关可可索罗的短片,摄影者是艾瑞克.苏沙宁(Eric Soussanin)。后来在一个新闻网站“拉丁清单”(Latina Lista)上,玛莉莎.特雷维尼奥(Marisa Treviño)分享了这个影片的片段,并写道

在巴拿马的社会里,可可索罗的男人、女人和小孩都被形容为已经放弃生活的人,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早已被世人遗忘。然而,一段描述可可索罗困境的简短纪录片,证明了他们并没有被遗忘;事实上,这个世界知道他们。”

“创造性改变”透过不同的工作坊与这个地区的年轻人合作。克伦威尔在她的博客上写到二○一二年一月举办的一场摄影工作坊,并分享了一段脑力激荡课程的影片:

“创造性改变”在他们网站上的網絡相簿里陈列并贩卖学生们的摄影作品,所有的相片销售所得都直接送进这些年轻艺术家的口袋里。 你可以在萝丝.克伦威尔的Vimeo页面上看到更多“创造性改变”的工作人员、志工与可可索罗的年轻人们一起活动的影片,包括以下这段“肢体打击乐”的课堂画面:

校对: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