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網絡媒体和科技为难民们服务

现今有两个组织正致力于利用網絡媒体和科技的益处和优势,以帮助难民并改善他们的生活。第一个组织是“难民联合”(Refugees United),他们利用可透过行动平台进入的线上资料库,让与家人失联的难民们得以再度聚首。另一个组织则是“香港难民资讯频道”(HKRefugeeInfoChannel),他们透过YouTube影片,为香港的难民们提供法律与社会福利的讯息。

“难民联合”一开始是在北乌干达作为开路先锋,至今已经扩展至其他非洲国家,以及世界上其他遭逢天然灾害、政治动乱和暴力事件的地区。这里的人们因为这些不幸的苦难而大举疏散,在过程中与自己的亲戚、爱人分离。透过一个匿名的资料库,难民们得以建立自己的档案,与人们分享生活的细节,那么他们的亲人如果以电脑或手机上网,就能认出他们。

走失招领区, 四名难民讲述了他们逃亡的故事与遗憾,以及在不知道自己的至亲是死是活的情况下,他们如何继续坚强地活下去。虽然有不同的非营利组织努力地想帮助难民家庭 团圆,但手写讯息和相片在数个机构之间不容易散布,也很难跨越国际疆界。有了一个线上储藏室,让不同组织和个人都可以加入并搜寻,一家团聚的可能性也就提 高许多了。

在香港,透过YouTube上一个多国语言频道,难民们可以得到一般的法律、健康和教育相关问题的解答。例如,在一段影片中,香港大学法律系助理教授凯莉.洛佩尔(Kelley Loper)解释了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差别。

也有影片解释如果难民需要医疗照顾,应遵循哪些程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Oob8RQgoMs[/embed

“难民联合”的博客里,有一则成功的重逢故事:在南基伍省(South Kivu)*,一个家庭因为暴力事件而失散了。虽然家人们本身没有可上网的手机,也没有钱去网咖上网,他们还是透过社区网络的联系,得以使用软体得知家人们的下落,并找到他们的亲戚。你可以在“难民联合”的脸书页面上追踪他们的进展。

译注:南基伍省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由于种族情结而多次爆发内战冲突。

校对:Soup

]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