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提尼克1:《读懂男人心》,独漏法国

就在所有争论都围绕着 2012 年法国黑美人大选(Miss Black France 2012)的几个礼拜后,非裔法国人开始讨论起另一个问题:美国电影《读懂男人心》(Think Like A Man)的电影院上映档次遭到撤销。

为何一部美国电影会在法国舆论中占有一席之地?

答案可能令人有些惊讶,事实上正是因为这部电影的演员皆为黑人。法国电影经常因为没有公平地反映出该国多元种族人口的组成,而遭到诟病。虽然最近的卖座电影《逆转人生》(Les Intouchables)让法籍非裔演员欧玛.希(Omar Sy)夺下 2012 年法国凯撒奖最佳男演员的殊荣,使得出身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法籍人士倍感荣耀与充满希望,但这不足以造成深远且持续的改变,甚至连转折点都称不上。

《读懂男人心》的电影海报

马提尼克的一名博客 Bondamanjak 在这场带有污点的荣耀后,挖苦地解释 [Fr] 欧玛.希得到提名授奖并非自然而然的,而是归因于电影院的超高观影人次。

所有法国人就像一个整体似的,都忘了欧玛.希并非一开始就列入凯撒奖的提名名单中 […]。直到《逆转人生》在电影院的观影人次破 1900 万之后,人们才开始对法国电影业发出不平之鸣,并承认先前的错误。然而,这座奖仅是在荒芜沙漠中前行的一点机运、一滴甘露。

如何解释电影中呈现的种族貌相(racial profiling)2

马提尼克的博客 “People Bo Kay” 转贴了一则黑人新闻(Negro News)的 Facebook 页面公开的消息 [Fr],标题为“法国人不想要看到电影里都是黑人情侣”。这则分析虽然已经遭骇撤除,但它揭露了法国的社群主义3与政治思维,应该足以说明该电影为何被封杀。

不可忽视的一点是,法国社会存在着一种社会政治策略,即颂扬大熔炉,而非支持各个社群的价值。而在喜剧《读懂男人心》中,黑人情侣是一大焦点。

根据这份消息,对于法国封杀非裔美国电影(而不考量其利润)的其他解释为:

黑人演员兼制作人泰勒.裴里(Tyler Perry)的电影从未在任何法国电影院上映,最多仅发行DVD,即便他已多次拿下美国票房冠军,像是《我为什么结婚》(Why did I get Married)、《有色女孩》(For Colored Girls)。虽然很多黑人制片的电影传达了正面讯息给各地非裔人民,因而赚进数百万元,法国社会仍惺惺作态地认为他们的电影不值得散播出去。

循着同样的脉络,在非洲和加勒比海法属领地的网民们,例如网站“丑闻”(La Scandaleuse)上聚集的女性博客们,则谴责 [Fr] 某些知名的法国电影杂志和网站公开低估这部电影及其卡司阵容。

网站“Première.fr” 无法理解,一部主要由黑人演员担纲的电影怎么可能夺得票房冠军!因为对这些演员一无所知,他们才敢写出“这部喜剧的剧情平淡无奇,且无知名演员参与(歌 手克里斯小子 [Chris Brown] 是演员中最为知名的一位)。”难道观众应该要为你们列出所有演员的演艺经历吗?不,这是你们的工作!

根据“丑闻”的说法,就算这些非裔美籍演员是人们热烈讨论的全球知名人物,法国的趋势仍是缺乏对这些明星的认知:

或许在法国这样一个黑人演员难出头的国家,看到《读懂男人心》这部电影的成功,是多么让人惊讶的事!这部电影并没有因为其演员或导演,而呈现出非裔美国片的样貌。这是一部全球性的电影,正说明了它的票房成绩如此亮眼的原因!

以各地非裔民众为导向的网站“ Afrik.com”更用下列所述来强调 [Fr]:

如果说“Première.fr” 的这篇文章看起来肯定是没做好研究工夫,那么本片就是在所有被拒绝发行或上映的电影中最显著的例子,显示出这些以黑人演员为主的电影不被信任,或者其最终 的成功也不被肯定。他们以合理的利润考量为藉口,使得这“类型”电影不管是法国片或美国片,几乎都无法在法国的电影院里看到。

本文中的影像《读懂男人心》取自于 Film_Poster,依照姓名标示-非商业性-相同方式分享 2.0 通用版 (CC BY-NC-SA 2.0) 创用 CC 授权条款。前往 Film_Poster's flickr 相片集

1马提尼克位于加勒比海,是法国的一个海外省。 2 种族貌相指的是对不同种族有带偏见的总结,例如认为黑人都有暴力犯罪倾向、义大利人都是黑手党、中国人喜欢占便宜、犹太人刻薄吝啬、中东人都是恐怖分子等等。 3社群主义的主张是:个人认同与价值观的形成并非出于个人意志,而是透过一个人与他所生存的社群之间的交互作用而成,因此要理解一个人,也必须从他所身处的社群背景来理解。

校对:Yhlin87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