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南韩:非法监控公民与演艺人员

类别: 东亚, South Korea 韩国,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艺术和文化

南韩的青瓦台 [1]因非法监控公民而备受抨击。这项控诉是反对方提出指控而展开,现在已升级,甚至被称为「韩国水门案(Korean Watergate)丑闻事件」 [2] [ko]。数字时常主持反政府意见的演艺人员,都披露曾经被政府的情报官员跟踪并监视。

进行调查的同时,人民的怒气声浪也在这个国家的网络空间上爆发。这是现任总统李明博(Lee Myung-bak)就职期间,所发生最严重的政治丑闻。

国家的民主党和 KBS [3](韩国公共电视,Korean Broadcasting System)工会联盟已经公开了部份政府文件,内容约有 2,600 页,明列 [4]出目前政权对其公民的监控活动,包含记者、激进份子、敌对党员,甚至是公开表达其政治立场的搞笑艺人。

Kim Jae-dong, participating in the broadcaster's strike against unfair journalism, Screen capture image of a Youtube video uploaded by user mbcunion2012 [5]

金济东(Kim Jae-dong)参与了媒体人员因反抗不公报导的罢工,画面截图取自使用者 mbcunion2012 上传的 Youtube 影片。

金济东是众所皆知的搞笑艺人及脱口秀主持人,他曾公开表达 [6] 其自由主义政治立场,且时常遭受保守派不平的指责为「前北韩左派份子」。在金济东与国内调查新闻类杂志SisaIN [7] [ko] 的访谈中,他提到与某位男子的两次会面,该男子自我介绍为国家情报局(National Intelligence Service,NIS)人员,相当于南韩的 FBI 等级机构。

该位匿名人员试图说服他,辞退预计为已故前总统主持的葬礼(并非官方葬礼)。然而,金济东仍然照样主持典礼及脱口秀,脱口秀才刚开播,就即刻取消播出,引发网络上的大肆讨论。

这证实了政府在各方面监控人民的说法,也在网络上燃起人民的怒火。北成宏(Baek Chan-hong)(@mindgood [8]在推特上说 [9] [ko]:

看到这篇报导,指出连演艺人员也受到当局的监控,这让我回想起 1950 年代的美国麦卡锡主义(McCarthyism)的特权。不管是谁,只要跟危害政府的词汇扯上关系,就会变成监控的目标。这也表示在过去四年来,南韩人民都一直生活在隐形的铁条中。

除了金济东,国内有名的摇滚歌手尹道贤(Yoon Do-hyun)和有喜剧教母形象的广播节目主持人金美花(Kim Mi-hwa),在被贴上「左派演艺人员」之后,也都被认为已列为政府的监控名单 [10]之中 [ko]。

推特使用者 @cinemAgora [11] 在推特上说道 [12] [ko]:

就算演艺人员遭到监控。我也不认为政府有这么庞大的红色情结(Red Complex) [13][代指为对共产主义的恐惧,及对任何有关共产主义或共产主义国家过度敏感而产生的非理性恐惧倾向。在最近的纪录中发现,任何在南韩中有关于北韩(North Korea)的内容都受到严密的审查]。

国内极具影响力,同时也颇具争议的文化评论家郑忠权(Chin Jung-kwon)(@unheim [14]) 力劝人民透过投票 [15] [ko] 来惩治政府及执政党。公投即将于下星期展开,且总统选举会于今年十二月举行。

所以金济东先生最终仍是证实了 NIS 的官员造访他两次,这是一个晴天霹雳,让人无法置信的冲击…总理和 NIS 竟然监视并胁迫演艺人员。他们究竟以为自己在做什么?韩国人民们,惩罚他们的唯一之道只有透过投票。

郑先生分析 [16]了 [ko] 由新媒体环境而产生的势力变化:

去,主权当局多是监视「知识分子」。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这次政府要监视毫不相关的演艺人员呢?」这是因为媒体环境已今非昔比。主要的媒体已从文字转移到影像。如同在以文字为主的文化中,知识分子扮演着英雄的角色,演艺人员就是在影像为主的文化中,扮演着英雄的角色。

这些遭到政府监控的演艺人员,也是积极的推特使用者。只要他们的推特有重大消息,就会有广大回响,不管是政府或演艺公司都应该在推特使用上对有影响力的人们设立更严格的标准。推特使用者 @tsbre [17]  回应为 [18] [ko]:

在政府监视演艺人员后发现某些人对其不利后,[一般的模式是] 首先,他们会透过不公平的审查系统谴责该艺人。第二,以模糊的评估标准对其工作团队 [节目制作人员],例如斥责节目内容「失去竞争力」。第三,如果这些手段仍不够,他们会设立节目准则,限制演艺人员的社群媒体活动,接着,将演艺人员赶出节目(才能符合新规定)。

青瓦台主张 [19] [ko] 在披露的政府文件中,最近的监视案件纪录 [19]需追溯回前任统治权。但部份记者并不同意 [20] [ko],并提到前任政府主要调查其官员,但当局则是以公民为目标。

推特使用者 @yaaacool [21] [ko] 对于看到政府与执政党推诿谴责的态度深感不满,并补充这次监视公民的事件让他胆颤心惊,因为任何人都有可能是下一个受害者。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去年将南韩的状况从「自由」降为 [22]「部份自由」,可反映出政府在审查制度、影响对媒体发布消息以及审查网络意见的加强控制。

校对:Portnoy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