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在消失前记录涂鸦艺术

马其顿近年来在政府赞助下,艺术与营造大为兴盛,Vasilka DimitrovskaIlina Jakimovska两位女性科学家兼博客拍摄记录短片,以国内涂鸦现况为主题,并在美国知名考古研讨会Buffalo TAG 2012播映。

这部影片题为《狮子、战士与涂鸦艺术家:在古典复苏时期的反文化》,呈现政府成立Skopje2014计划,以铜狮为重点,企图在首都市中心里,建立崭新、优美的古典/巴洛克视觉形象,并穿插涂鸦艺术家访谈画面。

 

其中一位制作人Vasilka Dimitrovska为考古学家,她在博客写下这段话,若有人胆敢在马其顿公开发言,都常出现类似声明:

我们拍摄这部记录片…希望留下这些美好的涂鸦,因为首都及各地正在推行新都会概念,让这些涂鸦已经或即将消失,这项计划并无 政治色彩,我们也无意添加政治意涵。这项小计划经费有限,希望在毫无审查与政治意图的情况下,呈现这些涂鸦艺术家的声音与意见,他们不断塑造这项次文化的 视觉风貌,涂鸦在国内并不合法,但执政者也会使用。

受访艺术家在影片中亦认为,要表明自己对政治毫无兴趣,他们提到若被官方逮到违法涂鸦,至少得罚款50欧元,但若是为商业单位或地方政府计划出卖自己,有时可以在特定公共建筑上合法创作,这两种情况令他们很挣扎;他们另提到,在这项次文化中,代沟正快速成形。

另一位制作人Ilina Jakimovska则是民族学家,她曾在2007年一篇博客文章里提到,电影《布莱恩的一生》曾出现一个知名场景

听来或许让各位难以置信,但涂鸦其实是种民俗,不论是透过图像或文字传达讯息,对于创作者或阅读者而言,涂鸦都是种表达与沟通的 形式,若有什么事物深藏在各位心中,令各位不吐不快,只要写在墙上,就会开始诉说…我在首都曾看到不少很喜欢的句子,例如“除非她是女人,否则女人不 算女人”、“感谢老天,我是无神论者”…

AlexxDjango等博客过去亦曾提及马其顿首都的涂鸦;记录片里受访艺术家并未公开在網絡上陈列作品影像,但有时会在Facebook个人页面里张贴作品照片。

校对:yenrong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