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网民报导:信念专刊

类别: 公民媒体, GV Advocacy
Photo from digital-democracy.org [1]

Photo from digital-democracy.org

本篇报导多由Weiping Li [2], Mera Szendro Bok [3], James Losey [4], and Sarah Myers [5]研究、撰写与编辑。

本周《网民报导》推出第一期的每周专刊。我们希望藉着这个改变,让我们的新闻集锦能够更为即时有用,成为全球运动人士了解新闻脉动的第一站。

我们的首次周刊要向戚兰琪(Chiranuch Premchaiporn [6])女士致敬。她的朋友及支持者则偏好以她的绰号「乔」称呼她。戚兰琪曾在一次访问中,告诉「数位民主」机构说:「我只是坚持我所信仰的事物」,一如上图字幕所示。

戚兰琪是泰国报纸Prachatai的主编。她在2009年被捕 [7]罪名 [8]是没能尽快移除网站上侮辱泰国国王的读者留言。星期一时,泰国刑事法庭延缓 [9]宣判戚兰琪侮辱皇室 [10]案的判决。

本案引起国际人权及新闻自由团体对於泰国电脑犯罪法的批判。该法要求网站负责人以及其他网路「中介」单位对於使用者的行为负责 [11]。东南亚媒体联盟指出 [12],法院延迟宣布判决「相当不寻常」,并也反应了本案的重要性 — 本案「对於表意自由,特别是关於网路新闻学,甚至是宗教,都会有重大影响」。

在此同时,当全球网民继续为网路自由及权利奋斗时,也从如乔这样的人物身上得到启发。

审查制度

本周中国方面加剧打击网路使用。某些人士的微博(一种微网志平台)帐号被站方删除 [13],以防止异议讯息继续流传。Google在本周开始的云端储存服务Google Drive,在中国也被屏蔽 [14]

根据法国国际电台报导 [15](以中文撰写),中国网民揭露了2009年的一项文件,在该文件中,中国人民最高法院要求下级法院不可受理与网路审查有关的案件。也许这能够解释,为何网民提起的诉讼,都进不了法院。

网民开始批评 [16]印度在四月悄悄通过的资讯法案,该法限制「诽谤」丶「骚扰」丶「亵渎」丶「仇恨」的内容。这篇综览 [17]印度网路规范的文章指出,在印度,比起查禁实体书籍以及其他媒体,禁止线上内容的方式更多。

Tor project推出新工具,名为Open Observatory for Network Interference [18] (OONI),可以协助侦测,并在地图上描绘 [19]出全球网路审查的情况。

巴勒斯坦政府通讯部长本周辞职,声称 [20]有资深官员下令屏蔽批评政府领导人的网站。

监控

虽然民权团体期盼美国众议院可以修改《网路情报分享与保护法案》(CISPA) [21],以加强保护隐私,但事与愿违,上周众议院反而加入 [22]条文,允许政府与私人机构之间不受限制地分享资讯,并且通过 [23]新增条文。

CISPA 现在已送入参议院等待表决,且欧巴马总统也可能否决 [24]目前法案版本。网路法律教授苏珊·克劳佛(Susan Crawford)在《彭博》网站撰文 [25]表示,CISPA是愈演愈烈的网路武器竞赛之一,会对全球网路自由造成负面影响。该法案除了使美国政府不受节制地监 控行为合法化之外,其对於「网路威胁」的过广定义,还会将反审查制度的工具,贴上 [26]网路恐怖行为的标签。

瑞典电视台最近揭露,北欧电信巨人Teliasonera与前独立国协违反人权的行为有密切关连。该公司在这些国家的行动通讯市场里占据主导地位。瑞典电视台将此报导制作成线上影片 [27],并且配有英文字幕。在同一星期,瑞典报纸DN.se公布了一份电信公司易立信涉入白俄罗斯监控事件的调查报导 [28]

隐私

奥地利政府延缓实施《欧盟资料保存指令》(European Union Data Retention directive)。上千奥地利民众支持 [29]政府延缓实施指令的决定。在五月十八日之前,奥国民众还可以继续表达意见。

墨西哥一项新法授与 [30]政府更大权利,得以从行动电话业者取得即时的地理定位资料。

迫害

巴西记者暨部落客Décio Sá本周在巴西圣路易一家酒吧遭刺杀 [31]身亡,据警方表示,很明显地是因为政治因素。

网民行动

「引擎室」(The Engine Room [32])是一个为了改善行动倡议人士丶科技专才丶以及支援组织之间协调沟通而成立的新组织。该组织在全球之声倡议小组网站撰文 [33],列出倡议行动如何善用科技的四项原则,其中包括在地训练,以符合当地活动需求的重要性。

网路治理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Policy Studies)资深研究员安卓·仁达(Andrea Renda)投书 [34]《华尔街日报》,批评联合国过度监督网路治理。她认为由私人部门治理网路是较佳的选择。

美国东维吉尼亚地方法院判决 [35],在Facenbook上按「赞」,不受言论自由保护。

着作权

香港艺术家正在抗议 [36]政府企图订立较为严格的着作权法,该法将会使衍生性着作不受合理使用原则保护。

ACTA继续在欧盟遭遇阻力。欧洲资料保护官员警告 [37],该贸易协定可能导致广泛监控,有违隐私权。

BitTorrent的发布小组IMAGiNE成员,遭到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调查丶起诉 [38],这些成员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纽约时报》报导 [39]了「世界最多产的盗版者」,一位高龄九十二岁的二战退伍老兵,拷贝了好莱坞影片,寄送给军队。

大型科幻小说出版商Tor Books宣布 [40],该公司将提供不含数位内容权利管理的电子书。

中国人民最高法院本周公布 [41]方针草案,针对网路着作权侵权行为做出司法解释。该草案督促网路公司自动地审查内容,公布使用者的侵权行为。

酷玩意儿

电子前沿基金会推出 [42]了一个关於程式设计师权利的信件群组。

出版与研究

 

校对:Sue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