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订定玉米底价,世界银行紧张

A giant Nshima pot

巨大的玉米糊锅,2008 年摄于赞比亚。博客 Mark Hemsworth 摄影(经同意使用)。

用玉米粉煮成的粥状食物 Nshima 玉米糊,曾经造成家庭分裂、在赞比亚引发暴动。这也是为什么政府一直密切关注玉米种植、收割和玉米粉的买卖。

生产玉蜀黍 —— 在其他地方也叫玉米 —— 是重要的议题,尤其在铜矿带和都会区像是有大量劳动人口依赖玉米商品过活的首都路沙卡。

五月时世界银行曾敦请赞比亚政府不要干涉农民出售玉米给粮食储备机构和其他农产销售链商家的底价。虽然有此呼吁,农业部仍然宣布了本年度玉米底价是每五十公斤六万五千克瓦查(约十三美元)。

世界银行集团赞比亚、马拉维和津巴布韦主任 Kundhavi Kadiresan 批评这项决定,称赞比亚贫农受到剥削,中间商从他们手中购买玉米欲以较高价格转售给国营粮食储备机构。Kadiresan 也指出世界银行非常忧虑政府政策不只不能保证长期农业成长,也无法增加工作机会和改善贫穷。

Kadiresan 的态度可以理解。赞比亚的农业部门都绕着玉米打转,其他的作物和牲口都不重要。大部分玉米由农民种植,他们面对着雨季经常性的缺水,昂贵而不稳定的肥料供应,向市场运输货物的困难。

1986 年铜矿带和路沙卡区域因为玉米价格上涨数倍薪水却没涨而发生暴动。四年后,涨价带来的骚动几乎引发政变。

农业及畜牧部长 Emmanuel Chenda 宣布玉米底价时

我们做这个决定是为了确保国家粮食足够,并且鼓励小规模农户来年继续生产…… 为了确保赞比亚玉米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政府策略中会确保生产成本降低,提供农业延伸培训和运输流动性,增加小规模农户的生产力。

Chenda 也透漏政府也计划建设更多贮藏设施作为粮食储备机构(FRA)避免浪费食物的长期措施。在部长发表声明前几天,FRA 才在全国各地销毁大批腐坏的玉米。Chenda 说:

我想告知全国民众,FRA 之下发生的粮食浪费是由于不良的贮藏设施所造成…… 为了应付这项挑战,政府已经开始计划建造额外贮藏设施作为长期措施。

本文缩图来自Flickr的Choconancy1,依据创用CC 2.0授权使用。

校对: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