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美国:Wal-Mart企业的贪腐帐谁来付?

类别: 北美洲,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美国,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公民媒体

过去Wal-Mart曾经让人联想到正面形象,例如2011年,那年它获选墨西哥企业透明度前10名 [1]的公司之一。但在证据显示Wal-Mart在2002至2005年间曾提供墨西哥官员2千4百万美元的贿款后,身为全球最大企业之一的这家公司遭受重大打击。根据纽约时报于2012年4月刊出的调查 [2],一名Wal-Mart企业于墨西哥的正式职员在2005年揭发此事,但企业主却将消息压下。

把握每个能让更多人知道该公司恶行的机会,针对Wal-Mart的诸多改革倡议与员工团体 [3]强力抨击这桩丑闻,并在5月时经由向Wal-Mart要尊重协会 [4]提出线上请愿书 [5],要求执行长下台。

在美国,海外反贪污行为法 [6]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7],社会拭目以待,等着看美国政府将对Wal-Mart开出多少金额的罚单。人们也开始质疑Wal-Mart之所以能发展至今日的经济规模,贿赂行为是否正是幕后有力的推手?又或者,其获利从一开始便与贿款挂勾?

丑闻如何在墨西哥爆发

 

President Calderon with Walmart CEO [8]

在该场会议中,Calderon办公室表示总统“祝贺Wal-Mart对逐步增加干净能源的承诺”,并称赞该公司直接向墨西哥农民进行采购。“墨西哥是世界其他生产链的表率”

大约在纽约时报4月刊出此报导的一周前,墨西哥总统Felipe Calderon的办公室发布一张照片,照片中总统与Wal-Mart执行长Michael T. Duke在哥伦比亚见面开会。McClatchy 报墨西哥办公室的总编辑Tim Johnson在他的网志 [9]写道:

他们现在大概希望自己可以记起那张照片来。

Walmart Mexico associates [10]

2011年Walmart股东会议中,Walmart墨西哥分公司参加在西北阿肯色州举办的午宴。Photo by Walmart Stores on flickr (CC BY 2.0)

Johnson报导总统办公室 [8]在贿赂事件爆发后,于4月23日发表公告,试图强调贿款被付与地方及州政府官员,以切割联邦政府与此桩丑闻。Calderon在该贿赂案发生后才接手总统一职。

Mexfiles网站分析Wal-Mart企业这次的丑闻对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将有何影响 [11],指出虽另二在野候选人纷纷呼吁公开调查,贿赂案当时(至今)的执政党国家行动党 [12]候选人却尚未对此案发表意见。该网站亦注意到Calderon内阁通过了新的公平交易法,并质疑Wal-Mart的贿赂行为及其扩张对墨西哥大大小小的零售业者而言,究竟算不算公平竞争:

OWal-Mart这桩丑闻中尚有一点对外说明不甚完整。墨西哥的Wal-Mart分公司包含许多子企业,像超级市场Bodega Aurrerá及Superama、服饰店Suburbia以及多家高级餐厅,有人质疑Wal-Mart获得这些子企业的方式虽有正当者,但也有些并吞手 段强硬,几近霸占。

红包文化

Vivir Mexico [13]的Marco Antonio Gómez Lovera[西语]十分愤怒,他认为,比起深入调查、惩戒相关人员等事,Wal-Mart在美国及墨西哥的执行委员们对此贿赂案之处理方式更倾向掩盖消息 [2]Mexfiles [11]其他博客 [14][西语]也认为美国媒体及其他政府机构可能轻描淡写地将此案归因于红包文化。

校对:Portnoy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