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喧闹多事的国定假日

上周(2012年3月15日),匈牙利庆祝1848年欧洲革命潮164 周年纪念日,参加反政府游行的示威者选了一名饶舌歌手,做为他们的“另类领袖”,同时总理欧班在这个举国庆祝的时刻,对支持者形容匈牙利就像一只在滚水中 快被煮熟的青蛙;右翼团体则闯进国际货币基金的办公处。隔天(16日)布达佩斯的英雄广场上开起了一场电音派对,17日匈牙利国家护卫队的新成员同样在英 雄广场上举行宣誓仪式。

在3月15日革命庆祝之前,匈牙利各媒体的封面头条均报导了波兰和法国的革命支持者,将要前往匈牙利参加游行示威,但Véleményvezér网站上贴出了一篇名为:“3月15日,谢了,我们不想引入抗议群众!(March 15: thanks but we don't want to import protesters!)(匈牙利语)的文章。

[…] 这就好像匈牙利的国定假日变成一场国际盛事。波兰的右翼周报Gazeta Polska,报导了一篇名为漫长的匈牙利之旅A Long Voyage to Hungary的文章,当中提到数千名波兰人将前往匈牙利,参加支持匈牙利总理欧班的集会游行;法国的左翼知识份子则发出一张大众邀请函,上面以良心为名作号召,要大家到匈牙利加入Milla阵营,反抗匈牙利奉行国家主义(nationalist)之执政党Fidesz的游行。[…]

 

Polish supporters of Jaroslaw Kaczinsky's party, the PiS, have arrived in Hungary to support the Hungarian PM Viktor Orbán on the National Day. Photo by DAVID FERENCZY, copyright © Demotix (15/03/12).

图片说明文字:来自波兰,同时也是前总理卡辛斯基(Jaroslaw Kaczinsky)领导的法律公正党(PiS)的支持者,抵达匈牙利声援总理维多.奥班。拍摄:DAVID FERENCZY, copyright © Demotix (15/03/12).

代表两个国家的造访者,分别参加当天的两场大型活动,波兰旅客参加了当天下午政府举办的官方主要庆祝活动,当中总理欧班对群众发表演说;法国旅客则和公民运动团体参加超大型反政府示威。
上述第二场活动是由脸书上一个名为One Million for the Freedom of Press in Hungary的团体所组织,这个昵称为Milla的团体,当天所举辨的示威游行一样从下午开始,并有知名匈牙利饶舌歌手Dopeman发表演说,他最近已由当红歌手重新定位为强烈表述公民反对声浪的艺术家,他创作了一首直接了当表达自己意见的歌曲,歌词当中部分引用 匈牙利国歌(影片)里的词句。

从去年国庆日(2011年10月23日)开始,Milla展开他们备受批评、推展充满矛盾争议的另类主席 alternative president 选举,最后Dopeman胜出。(Milla也在官网(匈牙利语)上承认竞选过程进展地并不完美。)

于15日的公开演说(匈牙利语)中,Dopeman谈到匈牙利的社会问题,并引用歌曲中描绘匈牙利生活困境的歌词。随后一些社运团体代表,包括学生、记者、社运组织成员等也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A military parade in Budapest on the National Day of Hungary. Photo by DAVID FERENCZY, copyright © Demotix (15/03/12).

革命庆祝日当天军队于街头行军。拍摄:DAVID FERENCZY, copyright © Demotix (15/03/12).

另一方面,在支持联合政府的阵营,总理欧班于国会前说道,匈牙利迟迟拿不到纾困贷款的处境,如身处缓慢煮沸开水中的青蛙,却浑然不知、安逸于现状,等到察觉事态严重,业为时已晚。

欧班对欧盟的批评引发国际媒体关切,匈牙利光谱的新闻记者艾娃·巴洛格(Eva Balogh)在网志引述欧班的谈话

[…] 欧班针对欧洲当前的政治氛围,采取些许强烈字眼抨击道:“匈牙利了解欧盟不是圣人集团,但他们也不能袖手旁观,看着某些政治或思想潮流在欧洲建立起一股邪恶同盟势力。”[…]

Milla阵营活动结束后,极右翼团体“64 Counties 青年运动”也在英雄广场上聚集。(该团名称出自一次大战后特里阿农条约签署前,欧洲版图上存在的64个国家,特里阿农条约在匈牙利的历史上,被视作充满创痛的耻辱。)他们遭警方驱散因而引发冲突,随后他们移师国际货币基金总部,试图递交请愿书给该机构代表,在他们知道行动无法如愿后,就在国际基金总部大楼内点燃爆竹,网志Egyenlítő记述了该团体的行动,并将其放上Youtube影片分享。

3月16日这一天纪念革命的浪潮依旧未退散,但许多布达佩斯的年轻人选择以自己的方式庆祝,他们在国会大厦前开起一场名为“More Techno To The Parliament”的电音派对,引用政治谈话中的一些关键字眼,抗议当前国内的政治局势。

派对中他们探讨政府执政的技术问题(Techno另一意为技术),并提促创立国家电音电台“state techno radio”的点子,将严肃的政治议题和电子音乐作结合。

3月17日英雄广场上聚集了约130人,参加匈牙利准军事护卫队新成员的入会宣誓仪式(匈牙利语),近十几年来成为护卫队成员在匈牙利蔚为风行,但其偏激的行事作风,被匈牙利当局列为非法团体。类则似团体也在匈牙利北部的村落再度出没(全球之声网站贴上以下两则相关报导:报导1报导2),对居住于该区的罗姆人造成威胁。

影片连结展示另一种反右翼份子的不同声音,当中的海报标语写着:“向护卫队说不!向种族歧视说不( ‘No Garda’, ‘No Racism')!”

校对: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