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网民报导:转型专刊

类别: 公民媒体, GV Advocacy
Facebook photo posted to promote harmony in Myanmar. Image by New Mandala. [1]

Facebook photo posted to promote harmony in Myanmar. Image by New Mandala.

缅甸宣示推动开放网路的决心,随著政府试图控制西部若开邦(Rakhine)穆斯林及佛教徒之间的流血冲突 [2],而在6月10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而受到考验。缅甸的军政府已于2011年解散,所以现在政府对于网站中种种煽动仇恨和谋杀评论 [3]的回应,在关键的政治转型过程中,对未来言论自由的发展造成决定性的影响。

虽然日渐朝民主靠拢,缅甸在言论自由倡议团体「无疆界记者」组织今年度的评比中,仍然是位居「网路的敌人 [4]」一方。缅甸政府去年开始实行政治改革 [5],借由降低原先封锁脸书社群媒体或其他网路电话服务的防火墙设定等方式,逐步增加对网路的开放近用 [6]

至于佛教徒和穆斯林罗兴亚(Rohingya)少数族群之间的冲突在这个正要发展的国家里引发热烈网路活动 [7],然而仇恨言论 [8]、尸体图片和街头抗议都迅速在网路上散布开来。缅甸独立网站民主之声的伺服器也遭受网路位址多设于新加坡或俄罗斯的骇客团体Blink以分散式阻断服务 [9]攻击,意图瘫痪网站。Blink的网站 [10]上张贴了许多像是「罗兴亚人…滚出我们的地盘,我们爱若开,我们爱缅甸」这类反伊斯兰教的讯息,将矛头指向来自邻近孟加拉的伊斯兰教少数教派。

缅甸政府对这些社群媒体上的讯息仍然三缄其口,不过军方人士警告 [11]新媒体不要针对冲突事件煽风点火,还要求所有的文章都必须在刊登前经过事先审查。如同许多转型中的国家一样,缅甸的网路自由在政治和人道危机下能否存在仍是未知数。在此同时,全球不同角落也都仍然上演著对网路自由的挣扎。

言论审查

日前设在塔吉克境内的独立新闻通讯社Asia Plus连日无法连线 [12]。虽然官方声称是「维修问题」,批评者则认为是因为该站上使用者刊登批评政府言论而遭到言论审查的明显动作。今年三月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与另外三个俄语新闻网站也曾因「技术原因」而无法连线 [13]

为了让「软性言论检查」更为透明,搜寻引擎谷歌(Google)的发展者提出了一套新的HTTP状态码 [14],能更精准呈现某些内容是受到政府当局干预而无法显示的情形。在这个提案之下,如果使者用试图连线到受限的网站,浏览器就会显示状态码为「451:因为法令问题而无法连线」。这个错误讯息将会连带显示相关的法律条文、背后的执法机关以及受限的内容等级为何等资讯。

Google最新的透明度报告透露出2011年下半年来政府寻求移除政治性网页 [15]内容有增加的趋势。这样的网页内容移除要求 [16]来自于包括法令执行以及认知中属于西方民主国家的政府。特别指出的例子包括英国警方要求移除宣称会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640支录影画面;而在印度,要求移除网页内容的要求在过去六个月内也增加了49%。

伊朗的线上审查工作小组宣布取缔虚拟私人网路 [17](VPNs)计画,估计约有20%-30%住在伊朗境内的民众依赖这个装置获取被封锁的讯息。

日本公司常用的顶级网域名称”co.jp”在上(6)月15日遭到中国国家网路防火墙以不明理由封锁 [18]30小时。这是中国的网路检查系统首次封锁 [19]整个顶级网域。这些网站在翌日恢复连线。

暴行

亚塞拜然警方日前释放23岁的影像部落客、同时也是民主运动人士胡赛诺夫 [20](Mehman Huseynov)。胡赛诺夫是因为在报导该国的2012年欧洲歌唱大赛人权抗议活动时被指为攻击警方而遭到逮捕。他最高可能会被判刑5年。

在5月29日离开网咖被逮捕后,摩洛哥籍部落客苏格拉特 [21](Mohamed Sokrate)因为走私及持有毒品罪名被判刑2年,其他运动人士抗议判决不公且仓促,真正原因是因为苏格拉特反对君王制的言论才受到报复。运动团体正在集结要求重审,而苏格拉特的律师表示摩洛哥政府刻意忽视证据,例如逮捕他的父亲和兄弟以借此对苏格拉特施加压力迫其认罪。

自从五月底以来,阿曼政府继6月4日发表声明警告将对打著言论自由名号,张贴冒犯政府评论和煽动反动行为的行为采取法律行动后,已经逮捕 [22]了至少33名要求政府锐意改革的部落客和运动人士。运动人士向人权观察机构表示他们认为政府在近期内升高了监视与窃听 [23]活动。

国家政策

英国司法部长克拉克(Ken Clarke)提议修改诽谤法,要求推特(Twitter)或脸书等国际网站,在要求下,必须揭露 [24]匿名张贴骚扰讯息的使用者身份。

监视

英国政府还提出了一份草案,要求网际网路服务供应商(ISPs)纪录所有线上和手机活动,甚至还要追踪邮件。这些资料都将被储存以供政府在未来一年内查阅。非营利机构38 Degrees 发动连署 [25],要求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撤销此提案。

在近期网民报导电信专刊 [26]中,我们特别指出衣索电信使用深层封包检查(DPI)来监视衣索比亚的网民。根据法国十字架报(La Croix)报导,法国电信业者法兰西电信(France Telecom)以一纸可在2年内取得衣索电信经营权的协议,协助衣国政府架设DPI。法国政府是法兰西电信的主要股东 [27]。(注:之前的报导对法兰西电信和衣索电信的关系有所谬误,已在6月24日修正)

网路治理

本周我们将持续关注由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 [28]举办的世界资讯科技大会相关洩密文件 [29]中国政府 [30]将提案要求会员国规范境内传播基础建设以及资讯技术公司营运。国际电信规则向来大力批评可能会限制电话与卫星轨道的提案,不过12月的世界资讯科技大会极有可能会采用这些纳入网路网路规范的提案 [31]

位于美国,负责网域名称控制的非营利机构,网际网路名称与号码指配组织(ICANN),已经公布新一波超过2千件顶级网域申请案 [32]结果。一件新网域申请案要价美元18万5千元(约人民币118万元)加上一份为期10年,每年约需花费美元2万5千元(约人民币16万元)的维护协议。批评者指出,这个提案是ICANN发动的商业掠夺行为 [33],而暴增的网域名称 [34]会让现在的网路品牌辨识度更低,也危及网路安全。

在这2千件申请案中,大多数都是来自像Google和Amazon这样财力雄厚的公司。约有911件来自北美,只有17件来自非洲。而像.app、.home或.inc这些域名是否应通过则意见分歧 [35],饶富争议。

网路空间主权

主要网路公司正在寻找新的影响用户寻找网路广告资讯的方法。脸书计画要成立Facebook Exchange [36],未来将提供广告商关于脸书使用者的浏览历史相关资讯,以及让他们付费以争取使用者的注意力。

非营利新闻机构ProPublica也指出微软和雅虎对外贩卖 [37]使用者在注册网路帐号时登入的资讯,让美国政治广告团队能借网路广告以接触到目标投票人。

同时,Google、脸书、推特、美国线上以及互动广告局都与非营利的网路安全组织StopBadware [38]合作,推出一个称为「广告诚信联盟 [39]」(Ads Integrity Alliance)的方案。该联盟将扩大StopBadware原先的使命以辨识带有恶意内容会借由点阅网路广告而影响使用者的隐私和安全的网站,对网路安全进一步提出政策建议。

澳洲的线上电子商店Kogan是第一个向仍在使用过时IE 7浏览器进行线上购物的顾客收取6.8%浏览器税 [40]的线上零售商。该公司表示,这笔税金是为了弥补要让资讯能在IE 7浏览器上正确显示所投注的时间,而不得不的选择。

为了打击垃圾资讯,Reddit网站 [41]暂时禁止使用者向其他大型媒体网站,包括商业周刊(Businessweek.com [42])和大西洋报(TheAtlantic.com [43])传送 [44]连结。

隐私

一名日本人控告Google侵犯隐私 [45],并要求该公司修改其Google搜寻功能中,自动提示搜寻关键字的自动搜寻功能。该男子宣称由于这项功能,只要在搜寻列中输入他的姓名,记载与他相关犯罪及诽谤纪录的文章就会自动在搜寻列带出,会影响他求职遭拒的机率。

 网路安全

两家南韩报纸的网站日前被骇客侵入 [46],网站资料库及编辑系统遭到破坏。这个攻击事件发生在南韩媒体攻击在平壤举办的儿童活动,而北韩威胁要反击之后。南韩警方仍在调查 [47]北韩是否与这起案件有所关联。

6月12日在莫斯科街头反对俄国总统普亭的抗议中,独立媒体机构再次成为分散式阻断服务 [48](DDoS)攻击的受害者,造成网站瘫痪。普亭在3月第三次宣誓就任俄罗斯总统,而独立媒体网站 [49]不断受到分散式阻断服务攻击,意图降低它们对抗议普亭连任活动的报导。

新鲜事

一个叫做Siggly [50]的新iPhone应用程式问世,这个程式在运用类似Reddit的程式来让使用者票选热门新闻之前,将能让使用者利用iPhone话机录音、上传、以及标记地区,发布微新闻。

出版与研究

若需更多数位时代公民权利未来的相关事件资讯,请见全球之声事件行事历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