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报导:中立专刊

Image by Flickr user Free Press Pics (CC BY-NC-SA 2.0)

本篇报导多由 Tom Risen, Weiping Li, Renata Avila, Rayna St.Sarah Myers研究、撰写与编辑。

本周网民报导,首先关注南韩网路中立议题。自从南韩通讯委员会允许三家南韩电信业者屏蔽手机网路电话服务(VoIP),或是向该类业者增加额外收费后,网路中立倡议者以及电信公司迭有争执。上述决定是起因于韩国电信公司SK Telecom、KT以及LG U+声称,若是消费者增加使用VoIP服务,例如拥有三千六百万用户KaKao Talk,便会降低数据网路品质。抗议限制网路的网路中立支持者包括数个公民社会团体,以及Google的网路福音传教士Vint Cerf。他告诉南韩时报,这些限制会窒抑创新。

网路中立

承续本刊两周前的报导,美国方面,由电信公司Verizon Wireless所引起的网路中立辩论,仍在激烈进行。 Verizon Wireless声称该公司受到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可以根据其所决定的优先顺序,编辑网路搜寻结果。该公司并控告联邦通讯委员会,要求委员会撤回反对网路筛选行为的决定。 「实验室里的政府」(Government in the Lab)创始人及CEO John F. Moore,他写了一篇关于Verizon如何打算监控及干涉网路内容的文章后,便收到Verizon的威胁讯息。

欧盟的消费者权利团体主要组织BEUC致信欧盟委员会,要求订立法律,以定义何谓网路中立,并且明订网路服务业者的责任。欧洲议会议员Marietje Schaake支持这项要求,并从五月开始,就已推动网路中立立法

巴西正在建立网路使用的公民权利法律架构,且已进入最后立法阶段。这项法案名为Marco Civil,其表决投票延至八月第一周举行。法案之前引起的争议在于最后版本的用语,以及对于网路中立的影响最新修正法案将建立明确措施,保护使用者个人资料,并且要求网路服务者,若移除网路内容,必须告知公众。

审查制度

网路研究机构Citizen Lab的研究人员发现,一些阿曼的网路使用者,受到印度网路管制影响,无法连接某些遭到印度网路业者屏蔽的内容。研究人员解释,阿曼网路业者Omantel以及印度网路业者Bharti Airtel之间有网路服务路由协议,所以经由印度的阿曼网路交通也会受到印度的网路管制阻碍。

中国的广电管理单位「国家广播电视电影总局」宣布,影视网站必须在播出影片前,自我审查影片是否包含色情、暴力及粗俗内容。

日前美国上海领事馆在中国社群网路–新浪微博的帐号因莫名原因而消失。功能近似推特的新浪微博解释说,这起事件可能肇因于技术问题。上海领事馆的微博帐号常对中国民主改革做出风趣评论,颇受中国网民喜爱。

苏丹新闻网站Hurriyat Sudan确认了该网站被苏丹网路业者屏蔽的消息。此屏蔽事件与苏丹政府审查首都喀土穆的反政府抗议事件有关。苏丹民众在喀土穆走上街头,反对政府的严苛政策。其他谣传亦被屏蔽的苏丹网站还包括Sudanese OnlineAl Rakoba(阿拉伯文)。

迫害

衣索比亚记者、部落客 Eskinder Nega被衣索比亚法院判处十八年徒刑。 Nega以及其他二十三名社运人士因为「参与恐怖组织」而被定罪

阿拉伯联合大公国褫夺社运人士Ahmed Abdul Khaleq在大公国的居住权,并将他驱逐至泰国。 Khaleq的网站鼓吹民众应能更广泛地参与政治。不过大公国尚不允许政治结党。

国家政策

衣索比亚国会通过法律,作废一项在2002年订立,不允私人使用如Skype网路电话的法令,但新法仍要求业者必须在提供网路电话服务前,先取得许可。

美国总统欧巴马签署行政命令,确保遇到天灾及国家安全紧急状况时,电信网路仍能运作。批评者担心这项命令会给予总统「启动及关闭」网路的权力。

冰岛的雷克亚卫克地区法院判决,冰岛的付款服务供应商Valitor(前身为VISA Iceland)不法阻挡外界给予维基解密的捐款。维基解密是一个将泄密文件公布于网路上的组织。该法院要求供应商重启服务,否则会被处以罚款。

网路里的君主

Facebook宣布,一项名为「阅读收据」(read reciepts of names)的服务,将会很快在Facebook Group上启用。这项服务让使用者可以看到,哪些被使用者允许阅读讯息的人,查阅了该讯息。这项功能也适用于Facebook上的聊天室及信件服务。

Skype很快地修复了软体错误。该错误会将某些使用者的即时讯息,传给该使用者不打算传递,但列在通讯名录里的其他人。

雅虎发生严重的密码泄漏事件,共有四十五万名雅虎语音服务的使用者受到影响。该项服务原名为Yahoo Contributor Network。

网路治理

联合国的国际电信联盟(ITU)宣布,该组织将公布名为TD64的文件。这项文件含括了联盟成员对于国际电信规范的更新提案。网路自由倡议团体对于此项举措仍有批评,因为TD64早被泄漏,公布在WCITleaks.org网站上,其他泄密文件也与ITU及即将举行的国际通讯世界会议(WCIT)有关。网路自由倡议者敦促ITU治理会议让其计画文件更加透明化,并允许利害关系人向WCT提出评论与建议。
监控

FBI 开始调查,中国网路设备商「中兴通讯」是否将美国制的软硬体设备卖给伊朗电讯公司(TCI)。据说这些设备包含强大的监控系统。

塔吉克斯坦打算审查网站以及社交网路上颠覆政权的内容。国家电信局局长指出,该新单位将会招募志愿者,「追踪以及找出」在网路上发布疑似冒犯政府内容的人。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监控事件,原本只是要追踪五位疑似泄漏医药器材机密资讯的科学家,却扩大成一场针对多位政治人物、记者、律师的监控行动,原因是这些人可能散布诋毁食品药物管理局的讯息。但该局仍然坚称,监控对象只限于五位科学家。

加拿大政府正在推动提升政府网路监控权力的法案,加拿大安全情报局长Dick Fadden也表示支持。该法案将会允许警察单位、情报局,以及竞争局(译按:Competition Bureau,加拿大的独立执法单位),无需申请搜索状,便能取得网路使用者的资讯,诸如姓名、住址、电话号码、电子邮件以及网路IP位址。

法国终审法院推翻一项下级法院判决。下级法院的判决要求提供网页托管网 站(hosting site)不仅必须移除受著作权保护的网页,还须禁止用户将来上传。但终审法院指出,之前要求「移除并禁止上传」的判决,与欧盟委员会的2000年电子商务指令(2000 E-Commerce Directive)及法国2004年订立的法律「数位经济机密法」(law on Confidence in the Digital Economy)不合。

在另一针对类似领域的裁判中,德国联邦最高法院指出,若是使用者透过托管服务储存非法内容,且著作权人已通知抗议,则提供寄存服务的业者例如RapidShare,必须为使用者的侵权行为负责。法院判决,RapidShare必须取下侵权内容,检查该网站是否还有相同的内容,且必须采取「科技及经济上合理」的行为,预防盗版行为。

隐私

新的iPhone应用程式Wickr允许使用者加密各种型态的讯息(文字、影像、影音)。一如其名所示,此应用程式就像是燃尽的烛蕊,可让讯息在短短时间后自我销毁。

苹果正与Facebook以及Google一起研究适用于行动设备的自律隐私守则。这些业者希望因此避免美国商务部对其加诸资料隐私规范。

继媒体报导,去年行动电话业者应执法单位要求提供资料的次数高达一百三十万次后,纽约时报这篇文章分析GPS追踪科技造成的影响。

版权

在欧洲议会投票否决受人争议的《反仿冒贸易协定》(Anti-Counterfeiting Trade Agreement,ACTA)不久之后,墨西哥驻日本大使却签署了协定。该协定虽然建立国际著作权规范,但也可能成为限制言论自由的工具。该协定仍须经之前已表达反对立场的墨西哥参议院批准

日前纽西兰民众发起「公平交易」倡议活动,希望各界注意在「泛太平洋伙伴关系」(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下,著作权规范将会变动,冲击纽西兰。

纽西兰法官David Harvey发表演说,鼓吹在2013年著作权法案将受检视之前,公众应该更广泛参与相关议题的论辩。

美国联邦调查局允许所有受著作权保护的作品,使用该局的反盗版标志

2012年伦敦奥运主办单位将禁止以「不当方式」描述奥运的网路内容,链结至该网站,或者使用奥运标志。

网路付款服务业者Paypal顾虑盗版问题,停止与档案寄存服务网站例如mediaFire、Putlocker以及DepsotFiles合作。

用以加强规范英国金融产业的《企业与规范改革法案》增添修正条文,扩张政府权力,使其得以避开著作权的限制

网路安全

叙利亚总统 Bashar al-Assad陷于困战,保皇党的叙利亚骇客升级对付反对政权者的恶意网路攻击,加入Blackshades Remote Controller,该程式会记录键盘打字,并且远端撷取电脑萤幕图像。

名为ZonD80的俄国程式研发者开发了骇入iOS设备中In-App购买程序的方式。不过直至七月十七日,苹果还未回应这则网路安全新闻的报导。 (译按:苹果已经修复此安全问题,俄国骇客承认:「游戏结束了」!)。

网路安全程式设计公司Cyberoam发布方案,修补用以监控匿名网路Tor Project即时连线的深度封包检测(deep packet inspection)漏洞。该漏洞会愚弄Cyberoam程式,使其发出不实认证以登入Tor网站。 Cyberoam并未说明还有哪些深度封包检测设备也有相同问题。

网民行动

德国数字协会(Digitale Gesellschaft eV)成员的网路运动者Markus Beckedahl与全球之声倡议网站的读者分享,如何以有限预算,组织对抗ACTA的运动。

酷玩意儿

纽约市开始将电话亭变为免费公共Wi-Fi热点,这项计画先从该市三个行政区的十个电话亭开始。

出版与研究

校對:Sue Wong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