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非洲:2012伦敦奥运-我们来啦!

类别: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Ethiopia 埃塞俄比亚, Ghana 加纳, Kenya 肯尼亚, Nigeria 尼日利亚, South Africa 南非, Sport 运动, 公民媒体, Olympics

再过不到17天2012年奥运就要展开,全世界为了这个伦敦在现代史上的第二次主办的运动盛会拚了起来。非洲期待扬眉吐气,而对某些国家来说,奥运将是一个准备多年的高潮,也是新一轮的竞争。

Afritorial [1]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非洲国家在1908年首度参加奥运后的发展:

自1908年开始,非洲国家长期以来都是奥运家族的成员,和欧洲大陆国家一起参加现代奥运会,当年南非是伦敦唯一撒哈拉以南的参赛队伍。

第二个参赛国是埃及,参加了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1960年非洲国家独立建国脱离殖民之势甚盛,参赛规模因而提高。在这一年之前非洲人民固然也参赛,但一般都是殖民列强的队员。现在,非洲国家是奥运舞台上成功的参赛国。

在2012年的比赛中,埃塞俄比亚、南非、肯尼亚、奈及利亚和迦纳最有机会夺得最多奖牌。他们的运动员实力坚强,奥运计划深藏不露,称霸长程与中程赛事。但反观多哥之类的国家只能派两名运动员前往伦敦,因为就算运动员符合资格,国家也付不起钱多派选手参赛。

 

奥运场上的肯尼亚人 图片来源:sportskenya.blogspot.com

ECAD Forum [2]提醒我们竞争向来就有,例如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在中程和长程赛事的对抗:

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都准备好保持其一贯地位,也就是继续成为非洲最强的奥运夺牌队伍。

而南非大概无法跟东非男女在场上一较高下,南非派出253名运动员参加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但只拿到一枚奖牌,他们这次卯足了劲要让人刮目相看。

另一个国家奈及利亚,在2008年奥运摘下一银三铜后,深信唯一的办法就是力争上游,铁定会是一匹非洲大黑马。

有些非洲人已经尽一切努力,尝试保住南非男女曲棍球队在本届奥运的席位。安哥拉篮球队则展现不屈不挠的精神。

某些参赛国凸显 [3]种族、性别与宗教偏见,如沙特阿拉伯,不过该国最后还是首度允许女性参赛:

现代奥运的创始人顾拜旦,在九十多年前写下这些话*,但直在本周末沙特阿拉伯才决定允许女性首次参加奥运。(不希望看到任何运动员穿泳衣或紧身衣竞争)。 申办2020年奥运落选的卡达,宣布将再申办2024奥运会。不过,2012年也是卡达首度派出有女性参加的奥运队伍。 (*译注:这段话是“All sports for all people. This is surely a phrase that people will consider foolishly utopian. That prospect troubles me not at all. I have pondered and studied it at length, and know that it is correct and possible.” 一切运动都是为了大家。人们会觉得这句话是愚蠢的空想,但我完全不担心将来的发展。我已经深入探索过,知道这话是对的,而且会实现。)

BA Haller 连结 [4]到一个报导,是关于有史以来第一个双腿截肢还同时参与残奥会和奥运会的人。想不到他可是非洲人:

奥斯卡.皮斯托瑞获选代表南非出战2012伦敦奥运四百公尺赛跑后,成为第一个双腿截肢还参加奥运的跑者。25岁的他也获选400公尺接力队。皮斯托瑞也 要参加残障奥运,他说:“今天真是我生命中最骄傲的一天。真的很光荣,我也很高兴多年苦练、决心和牺牲都已经合而为一。”

最后,请看一些SportsKenya提供的肯尼亚奥运史 [5]

校对:Portnoy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