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什么是巴西人”的網絡印象

自1822年独立以来,巴西的身分认同随着国内经济、社会及文化的转变,经历了不同的变化。在一个多元种族、阶级、信仰及习俗的国家,而且大部分的人民来自不同的大陆、各地区的差异又极大,巴西有没有一种特质是全体国民都认同的?到底,巴西认同的意义是什么?

网际網絡是新兴的科技,民主及包容性的使用它可以帮助我们寻找答案。这答案或许不是对巴西认同的直接省思,毕竟,巴西2亿人口中,只有不到50%的人口使用網絡 ,而这群人中,可以观察到是属于一些特定的组群;但无论如何,網絡是汇集意见的地方,只要简单搜索,就可以找到很多的答案。

 

365 People. Photo by Sarah Avezza on Flickr (CC BY-NC 2.0)

365个人。照片来自Flickr用户Sarah Azavezza,依据创用CC BY-NC 2.0授权使用。

事实上已经有很多人用自己的语言–或更重要的,以自身的经验,尝试回答这问题;在讨论「巴西人」之前,值得先解释一下祖国与国籍这两个概念。根据新闻记者Mauro Santayanau 一篇刊登在「自由脉络」(Contexto Livre)的文章:

词源告诉我们,祖国是一个形容词,指我们祖先的土地,也就是故土,是结合地理现实与其上生活的人民,藉由语言、文化,以及比这更重要的,藉由兄弟般的情谊来界定(…),其实,就是日常生活的团结依存感。

这里必须指出,巴西的国家认同是经过长时间建构起来的。依据Eliene一篇发表在博客「教育世界」(Mundo Educação)的文章:

建立巴西认同的关注始于20世纪,因为在 19 世纪,大部分(居住在巴西)的人口并不被官方承认为巴西人。1930年之后, 政府机关开始在我们的文化中导入一些元素,例如:足球、嘉年华、黑豆饭等等。20世纪前半叶,巴西人的形象建立了起来,是一个热情、幽默、 欢乐及宽容的民族。然而,必须强调的是,政府机关有意引导建立身份认同,人民之所以能接受,也是因为认同它的缘故。

以一种简化的说法,所有巴西人的共同点就是作为巴西人的感觉。这一点似乎很明显,自从 Gilberto Freyre 在1933年出版《主人与奴隶》(Casa Grande e Senzala),以及 Sérgio Buarque de Holanda 在1936年出版《巴西的根源》(Raízes do Brasil)以来,已有大量关于国籍的书写论述。但網絡社群呢?他们怎么想?

历史学家Lázaro Curvelo Chaves教授明确定义

在很多方面,我们是很独特的民族。有些俗谚说得很有理由,这方面有些是有规则可循,有些没规则可循,端视所论对象而定。冷板板的文字是无法传神表达如「巴 西人的小手段」(jeitinho brasileiro)、“帮个忙”(favor)或“解围的人物”(quebra-galho)的意义。

那么,对于足球、宗教或嘉年华的概念呢?确实,有人是以国家代表队来界定巴西人的,有人用音乐来界定,如Diogo Didler在博客“要快乐要自由”(Ser feliz e ser Livre)中写道:

身为巴西人的意义,远远超过支持一支球队、成为森巴舞者、有宗教信仰或喜欢女人的人,而是更根本的,经由正视我们每一个人的现实处境,为了全民的利益而试 图改善它,藉此来实践我们的公民权利。作为巴西人,是要强调我们最美好的,而非那些于社会无益、将随时间流逝而湮灭的肤浅事 物。

 

Chapada Inhabitants. Photo by deltafrut (Otávio Nogueira) on Flickr (CC BY 2.0)

Chapada的居民。照片来自flickr用户deltafrut(Otávio Nogueira),依据创用CC BY 2.0授权使用。

有人也在Twitter上以标签#brasileiro(巴西人)来表达意见:

Jose (@heyjholetsgo):

早安,给早上醒来身体不舒服但继续奋战的劳工朋友,#我是#巴西人#我#不#放弃。

Tiago G. Estevam (@tiagogestevam)同意:

#巴西人是优秀基因的组合,因此我们有很多的天才,将我们承继的品质发扬光大。

如果这些认同特质反应巴西国内的情况,那么,住在国外的巴西人怎么想呢?以上提及的“巴西特质”也适用吗?有人认为,在国外,很容易从外貌分辨巴西人,但全球之声葡文编辑Debora Baldelli 在她的博客Urbanices中却认为,从生理特征来说,在国外,“巴西人没有自己的面貌特征(或拥有大众脸),这想法并不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是的,巴西人拥有自己的样貌及特质,即便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但他们也都是巴西人,无论身处何方。

在这么多的意见中,網絡使用者的意见如何?

Jessica 在 Yahoo 上提问:“你以身为巴西人为傲吗?”,结果回应的答案非常多元,有人对国家拥有丰富天然资源感到骄傲,有人则未显露出强烈的情感;影像博客作者(vlogger) Catharina Lopes 则在 Youtube 上表达她的想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8O15Roa6Dg

然而,仅凭一个網絡论坛及一些录影,能真正反应出离线世界的意见?根据To be Guarany网站公布的数据:“巴西有7,990万名網絡使用者,是全球第五大的网际網絡使用国,而且人数增加的速度极快。”但社会的不平等也发生在網絡,根据巴西参议院在2011年的调查: (巴西)“最贫穷的10%人口中,只有0.6%可以接触網絡,最富有的10%人口中则有56.3%使用網絡;仅有13.3%的黑人使用網絡,不及白种人 (28.3%)的一半。網絡的普及率,南部为25.6%,东南部为26.6%,相较之下,北部仅有12%,东北部仅 有11.9%”。

虽然经过一段时间,以上数据又有所不同了,但我们距离網絡平等的目标仍很遥远。如果,确实存在一种独一无二的巴西特质,那么,这特质就是:多元的意见、现实及经验共同集结在同一块土地上。

校对: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