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俄罗斯:填补政治/道路坑洞

类别: 中东欧, Russia 俄罗斯,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RuNet Echo

在俄罗斯,道路工程师一职肯定是场梦魇,受到严峻气候、泥泞与沼泽影响,以及每年冰封冰融,要维持路况极为不易,有些路段总在春季因融雪移位;世界经济论坛“2011-2012全球竞争力报告 [1]”里,俄罗斯路况在世界139个国家排名第125位。

许多人或许认为,多数俄罗斯人应会直接放弃,不过相较于加拿大面对类似环境,选择冷静以对,道路在俄罗斯却成为国家荣誉污点,象征人类奋力制服大自然力量,故去年时任总理的普亭(Vladimir Putin)宣布 [2]大型道路方案,要让兴建比例翻倍。

A screenshot of the Ura.ru campaign website "Make bureaucrats work" with fitting quotation: "Road reconstruction is our main task".

Ura.ru行动网站“让官僚动起来”截图,其中写着“修路是我们的主要职责”

面对目标过于远大的计划,俄罗斯人对于能否实现总是存疑,之后便自行接手,俄国第四大城叶卡捷琳堡 [3](Yekaterinburg)即为一例。

区域通讯社Ura.ru [4]发起一项地方行动 [5],诉求为“让官僚动起来”,他们对道路问题的解决方案相当简洁:在坑洞周围用喷漆画上地方显要肖像,并引述这些人士改善现况的承诺,结果竟然确实解决问题。

地方政治人物原本数年均未处理的状况,如今却隔夜解决,让自己的肖像与失职之处一同出现,想必十分尴尬,似乎促使政府急着抹去无能的象征,填补路面上的坑洞。

俄国社会媒体对此有何反应?

Twitter用户@ekalmurzaeva大呼 [6]

这才是令官僚做事的方法!官僚肖像有助修路。

LiveJournal用户salvatoreha强调这项行动效果极佳,但也指出 [7]此事并非一劳永逸:

别忘了艺术家将市府官员画在马路上时,坑洞即成为画中大口,这项行动不仅有效,效果也很迅速,起初市政单位只是涂掉肖像,或是铲除一层沥清,但行动发起人当晚又多加一件涂鸦写着,“涂抹与修复不同!”,隔天早上,工人便填补所有坑洞。

住在叶卡捷琳堡的LJ用户Ivan Dmitriyev则增添 [8]一点地方色彩与幽默:

数十家新闻媒体都报导此事,而市府则幽默以对,表示首长Yevgeny Kuyvashev打算晚上到市区散步,也很好奇这些肖像的样貌,但某位资深官员仍决定不要打击首长心情,隔天就填补所有坑洞、铺上沥青,并且抹去张着大口的肖像。

结果很成功,坑洞顺利消失,对我的故乡真是好事一件,官僚若对问题视若无睹,就得强迫他们注意,因为从叶卡捷琳堡的案例看来,官员还是感到困窘。

言外之音通常更有趣,在社会媒体里,很难找到批评“让官僚动起来”行动的意见,正如一位博客指出,就连受到抨击的政治人物,也似乎决定积极面对,要求市政单位动手解决问题。

由于此次经验如此成功,不少人好奇,这股现象是否会很快随车潮传遍全国,今日俄国立法机关与警方时常压制人民政治权力,这场行动或许反映出另类群众力量增长,再加上公民社会变迁,力图解决日常生活的真正问题。

校对:Portnoy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