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突尼斯成了香蕉共和国?

类别: 中东与北非, Tunisia 突尼斯,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umor 幽默,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七月十九日,突尼斯制宪议会(National Constituent Assembly, NAC) [1]的一位议员Mahmoud Baroudi将过渡政府的总统Moncef Marzouki形容为「香蕉共和国总统」。此言一出,旋即在国内掀起一股热烈的讨论,制宪议会的秩序大乱。由三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底下的国会议员们要求Baroudi收回他所说的话,但Baroudi拒绝了。「除非我们拥有一个真正的共和国总统,能够保障我们的言论自由,否则我不会收回我对总统先生的评论。这是一个香蕉共和国,而你们(国会议员们)都代表了这个香蕉共和国。」Baroudi对愤慨的议员们做出如是回应。

日前,总统开除央行总裁 [2]的决定引发诸多争议,而Baroudi遂以「香蕉共和国」一词来对此事做出评论。 他主要是在嘲讽一份指派新央行总裁的总统文件:这份文件上签署的日期是七月十一日,比制宪议会通过开除前总裁的决议要早了一周。

英国牛津辞典上将「香蕉共和国」定义为「一个小国的经济体仅以单一出口商品为主,受到国外资本的掌控,导治政治上的不安定」。在政治学上,这个带有贬意的词经常被用来形容政治不安定的国家,特别是在中美洲,因为那里的国家通常只依赖单一出口商品,例如香蕉。

突尼斯:「一个法西斯主义的香蕉共和国?」

部落格 Boukornine [3] 的作者将「法西斯主义」一词冠在「香蕉共和国」之上,以形容这个「新突尼斯」。他对自己的选择如是解释 [4][法文]:

“République bananière” parce qu'aucune institution n'est respectée et qu'il n'y a aucune hiérarchisation des décisions et aucun respect de la légalité même des plus hautes sphères du pouvoir.

“Fasciste” envers les TUNISIENS non-musulmans, envers les TUNISIENS athées, les TUNISIENS juifs, chrétiens, agnostiques, déistes, diabétiques, insuffisants rénaux… envers ceux qui ne veulent tout simplement pas jeûner et qui ont tout à fait le droit de se rendre librement dans un café pendant le ramadan ! (…)

在「香蕉共和国」里,没有任何组织会被尊重,在决策时不考虑阶级制度,即便是权力高层之中,也没有人把法治当一回事。

至於「法西斯主义」,它排斥非穆斯林的突尼斯人、无神论的突尼斯人,还有犹太裔、基督徒、 不可知论者、自然神论者、糖尿病患者、肾不好……等等的突尼斯人;它排斥那些只是不想挨饿的人们,以及那些在斋月期间有权利自由进出咖啡馆的人!(…)

从一个橄榄产国变成一个「香蕉共和国」

突尼斯,原本是一个主要的橄榄产国和出口国,如今成了一个「香蕉共和国」,Ali Gannoun《突尼斯论坛报》 [5]如是写道 [6]:

Le pays de l'olivier est tout simplement devenu une république bananière ou des singes règnent en maitres et des citoyens qui subissent à longueur de journées les turpitudes d'une bande de malfrats et d'imbéciles…Pauvre Tunisie!

这个橄榄的国度已经变成一个香蕉共和国。在这里,猴子是老大,人民则镇日受苦於一帮由暴徒和笨蛋组成的执法者……天怜突尼斯!

以绘图软体处理过的伊斯兰复兴运动标帜
图片来自.tunistribune

《突尼斯论坛报》也发表了一个以绘图软体处理过 [7]的伊斯兰复兴运动(Ennhdha Movement)标帜。伊斯兰复兴运动党领导了目前突尼斯的三党联合政府,并掌控了制宪议会超过四成的席次。在这个标帜的变形版本中,香蕉替换了原本的鸽子,突尼斯国旗上的星星更被四根香蕉环绕着。
伊斯兰复兴运动被改成「大灾难运动」(Nakba Movement,Nakba意即灾难。这个词的由来是一九四八年上千名巴勒斯坦人被逐出家园的那个「灾难日」)。「自由、正义、发展」原本是党的格言,在此则被置换为「香蕉、香蕉、香蕉。只有香蕉,别无其他。」

「香蕉共和国」国歌

在YouTube上,网民们还流传着一段香蕉共和国的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