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中资煤矿经理疑似死于抗争劳工手中

赞比亚南部一处煤矿的劳工发起抗争,要求资方采行政府新近通过的最低工资,据称有位中国籍主管死于抗争劳工手中。这起新闻引发各界关注,包括《纽约时报》《中国数字时代》皆有报导。

位于锡纳宗圭地区(Sinazongwe)格温贝谷地(Gwembe Valley)的柯蓝煤矿(Collum Coal Mine)之前就发生过类似的事件。2010年10月,两位中国籍主管疑似朝抗议劳工开枪,造成其中十一人受伤。虽然两位主管被捕并遭到起诉,整件事却因 为起诉被撤回不了了之

 

Riot survivor explains what happened to Ambassador Zhou. Picture courtesy of Zambian Watchdog.

图说:动乱生还者向中国大使周欲晓解释事发经过照片来源:zambianwatchdog.com

这处煤矿过去与政府的关系也不甚良好。 2010年,当时的南部省(Southern Province)省长伊利亚・穆其玛(Elijah Muchima)形容矿工的处境相当悲惨,像奴隶般赚取低薪而且还得在危险的环境里劳动,他也说明那里的劳工每个月只能挣得5万7千克瓦查 (kwacha)至50万克瓦查不等的薪资(相当于美金15元至100元)。

2006年,另一位参访矿场的省长艾莉斯・席曼戈(Alice Simango)看见矿工衣不蔽体地从坑道出来后,忍不住在众人面前哀伤落泪。遭到中方人员阻挡进入矿坑的席曼戈于稍后表示,为了保全人命应当关闭这处煤矿。

最近这起事件造成一位中国籍主管丧命,也引发了众多网友在不同的社交平台上发表回响,有人责怪政府宣布最低工资的方式过于草率,也有人将此归咎于中国人对劳工的剥削。

在网站《尚比亚看门狗》(Zambian Watchdog)上有各种分歧的意见,其中一位评论者rocktree责怪中国人:

如果中国人正确行事也尊重我们,我们自然会尊敬你们。让招聘员工有合适的制服,给他们休息与点心时间。支付他们应聘时议定的薪 水,而且要准时给薪。我们要的是尊重,不要把我们当奴隶。两年前射杀尚比亚人的中国人现在怎么了?公平点想想。你们在尚比亚赚大钱而有个尚比亚人抓狂了, 我为你们感到羞耻。

Kwathu有另一种看法

尚比亚的劳工反应过度了,但我认为问题不在他们,而是给予承诺的爱国阵线(Patriotic Front)政府。这件事不该针对中国人,许多尚比亚企业也支付劳工过低的薪资,就像某些博客所言,辱骂中国人并不恰当。别忘了,这些投资不仅为尚比亚带来就业机会,政府也将税金用来发展国家。中国人也许听起来很邪恶,因为他们在这里而且他们已经挹注了数十亿美元。那 些更好的投资者在哪里?英美资源集团(Anglo-American)在紧要关头背离了我们,事到如今却在另一头说要提供更好的劳动环境。我们要感谢中国 人,他们做的事情对国家是有益的。

前执政党的党主席内弗斯・曼巴(Nevers Mumba)博士认为爱国阵线党所领导的政府应该为这次的死伤负起责任:

包括多党民主运动党(Movement for Multiparty Democracy)在内的众多尚比亚人都觉得是爱国阵线政府造成了极度不稳定的劳资关系。

政府很快地向投资者做出保证,强调投资环境依然有利,但是也要求劳资双方展开对话以解决分歧。

一位自称塔里班的读者回应政府的发言:

不必逮捕任何人…那些家伙(中国人)如此暴虐…我们要支持尚比亚同胞…万岁!!

名叫Donchi Kubambila的读者写道

这件事不能怪政府,问题出在那些劳工没有听崇高的沙曼达(Fackson Shamenda 劳工部部长)怎么说。部长在公开最低薪资时根本就没有把工会劳工给算进去。

这起争论在推特引发了相当数量的推文:

@hofrench尚比亚的中国主管死亡案件发生在动乱的柯蓝煤矿,两年前中国人在那里枪杀非洲人。

好几则推文宣告一位矿工因为这起死亡案件而被逮捕:

@SolidTraderAIM ENERGY NEWS 尚比亚警方指控一位矿工杀害中国籍主管。

赞比亚的知名讽刺作家洛伊・克拉克(Roy Clarke)也加入争论,他在个人专栏Kalaki's Korner撰文嘲讽这整起事件:

 

Cartoon accompanying the Kalaki's Korner post.

Kalaki's Korner的文章插图图片来源:kalakikorner.blogspot.co.uk

 

当那台老旧的Supersonic显示出模糊的影像后,我们看见排成两列的男人,他们面露愠色、彼此对峙。前景是一列武装士兵指挥对面那群衣衫褴褛的饥瘦劳工。在他们后方是个丑陋黑暗的矿场入口,大小刚好能让窄小的台车进到地狱深处。入口的上方写着:“殖民矿坑”。

校对: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