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学生要求教育改革

类别: 中东与北非, Morocco 摩洛哥, Education 教育, Protest 抗争, Youth 青年,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一个摩洛哥学生团体在七月发起一个脸书专页“摩洛哥教改联盟 [1]”(法文缩写:UECSE)。这个团体集结了摩洛哥青年,目的在于“行动,并且讨论改善教育体制的具体方案”。

不到一个月,该脸书专页就吸引一万个以上的成员和许多社群媒体的支持。

政府可能计划强硬推动公立大学学费政策的新闻 [2],不啻助长了此一团体的气势。

该团体号召 [3]在2012年8月6日举办全国性的游行,以“鼓励公民社会与摩洛哥政治菁英开始就改革体制的措施开启全国性辩论”,此诉求在社群网站上不断流传。

在抗议之前,该团体在YouTube上发布了一段影片,内容是学生呼吁彻底改变教育体系。有个学生对着镜头说:“整个教育系统都要改”,另 一个学生说:“应该把整个体系完全毁掉并从头开始重建”。影片中很多学生还谴责菁英大学的做法,他们视之为“惩罚措施”,尤其是大学入学考试的高门槛。

 

抗议当天有数百名学生和家长响应,照片和影像记录都贴到網絡上共享。

以下的影片是摩洛哥第一大城卡萨布兰卡的示威:(由The7Gladiator [4]发表)

 

Hassan Ouazzani [5]贴在Flickr的照片显示了各种标语,谴责腐败、徇私、基础设施落后,以及大学生受高等教育的艰难:

摩洛哥学生呼吁改革教育体制-摄影:Hassan Ouazzani-获准使用

摩洛哥学生呼吁改革教育体制-Hassan Ouazzani惠允使用照片

摩洛哥学生呼吁改革教育体制-Hassan Ouazzani惠允使用照片

示威继续和平进行。该团体承诺 [1]在全国各地举办更多静坐和座谈会

“摩洛哥教改联盟”在Tumblr上表示 [6]

年轻学生要求良好的教育体制。他们是摩洛哥学生,受不了现在的状况,他们要改变他们的未来,完成他们的梦想,他们雄心正起。

校对:Portnoy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