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抢救岌岌可危的叙利亚古迹

类别: 中东与北非, Syria 叙利亚, History 历史, Protest 抗争,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公民媒体, 政治, 艺术和文化

叙利亚除了死亡人数不断攀升外,古迹也同时遭受浩劫。不论主流媒体或社群网站上都很少提到这件事情。

各位知道叙利亚有六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1]选定的世界遗产吗?其中包括阿勒坡古城、波斯拉古城、大马士革古城、北叙利亚古村落、骑士堡和萨拉丁堡,以及帕米拉古城遗址。另外还有十二项古迹被列入暂时名单中。

自 2012 年三月卅日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请求各界抢救叙利亚的文物。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 [2]

伤害一个国家的古迹,就是伤害其人民的精神和尊严。

反抗军和政府军交火的阿勒坡城受害尤其严重,联合国其他单位 [3]世界遗产委员会 [3]也因此发出警示。

破坏、洗劫、走私盗卖,是这些千年珍宝面对的命运。

有人建立了名为“叙利亚古迹危机”的脸书页面 [4]Youtube 频道 [5]以纪录叙利亚历史遗迹受到的破坏,并以阿拉伯文、法文、英文和西班牙文提供资讯。

幕后负责人的真实身份不得而知,但可能是一群叙利亚或曾在叙利亚工作的流亡考古学家。

其中一条留言如此请求 [6]

我们除了真心祝愿他们恢复和平之外帮不上太多忙。然而还是有我们可以做的事,叙利亚人民正目睹他们的文化遗产陷入危机,受到重大 的破坏,他们可能会失去共有的丰富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对于保护这些遗产能贡献的力量是:我们将发掘的古文物送进地方博物馆或留在考古机构中,由于国内的不 稳定状况它们可能就此消失。亲爱的同僚们,请将档案、清单和目录准备好,以便将来追踪下落部明的文物。需要的时候这能让我们更清楚动乱前出土文物的状况。

这是荷姆斯的巴布德瑞布历史区域 [7]所受到的破坏:

 

[8]

荷姆斯的巴布德瑞布历史区域遭到破坏。

 

这是荷姆斯的巴布图克曼 [9]

[10]

荷姆斯另一处古迹遭到破坏。

而这是著名的阿勒坡堡战乱 [11] [12]的对照:

[11]

旧日著名的阿勒坡堡

[12]

著名的阿勒坡堡正变为一堆石砾

米丹 [13]古市集也受到破坏:

[14]

这是大马士革米丹区的旧市集现在的状况

Youtube 上几段影片展示了以些历史遗迹受到破坏的程度。例如:

泰尔毕瑟的阿布.欧拜德.贾拉清真寺遭到轰炸:

 

阿勒坡旧城现况

赛依德娜亚修道院遭炮击:

马蒂克遭轰炸 —— 阿帕米亚堡

Avaaz 网站上也有抢救叙利亚文化遗产的连署 [15]

注:所有图片皆来自“叙利亚古迹危机”的脸书页面或 Youtube。

校对:Portnoy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