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无知的穆斯林”影片激起争议

类别: 南亚, Pakistan 巴基斯坦,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Religion 宗教,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公民媒体

说“伊斯兰是癌”的美国电影制作人山姆.巴席尔 [1](Sam Bacile),点燃了中东穆斯林的怒火。他的电影《无知的穆斯林》十三分钟长的预告片最近在社群网站 Youtube 上公开。据说这部电影强烈反伊斯兰,而巴席尔自己表示这部片意在传达煽动性的政治宣言,谴责这个宗教 [2]

这部影片的埃及阿拉伯语配音版本被放大检视,迅速引起抗议,并造成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多佛.史帝文斯 [3](Christopher Stevens)和三名助理死亡。埃及开罗美国大使馆外的暴力抗议 [4]群众攀爬使馆围墙,企图烧毁美国国旗。

 

Egyptians demonstrate against the film 'The Innocence of Muslims', produced by an expatriate member of Egypt's Christian minority resid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Image by Nameer Galal. Copyright Demotix (11/9/2012) [5]

埃及人抗议电影《无知的穆斯林》,该影片由一名旅美埃及基督徒制作。图片来自 Nameer Galal,Demotix 版权所有 (11/9/2012)。

邻国利比亚起而效尤攻击美国大使馆,使事态更加恶化。愤怒的暴徒纵火焚烧班加西的使馆,报导指出他们甚至发射了火箭手榴弹 [6]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多佛.史帝文斯和三名助理在袭击中被浓烟呛死。全球民众透过社群网站发表他们的看法并向大使致哀,然而巴基斯坦推特网友的反应不一。

@mehreenkasana [7]:我看了那部反伊斯兰电影的预告。五百万的预算总该拍出一部值那么多钱的影片吧。什么也不是。

@basmasiddiqui [8]:又来一部关于先知的电影。利比亚的事件该让他们知道侮辱别人的宗教一点好处也没有。

@Narjis_Fatema [9]:伊斯兰需要用烧毁别人的大使馆为自己辩护?穆斯林用自己的语言回应犹太人,干得好 #Benghazi [10]#Libya [11]

@beenasarwar [12]: 不负责任。转推 @alisalmanalvi [13]:说伊斯兰像是“癌症”的电影制作人山姆.巴席尔躲起来了。#Egypt [14] #Libya [11]

@snarwani [15]:美国军队杀了成百上千的阿拉伯人和穆斯林。我干嘛要关心那个谁和另外三个人? #Libya [11]

@Narjis189 [16]:美国大使克里斯多佛.史帝文斯的死令人难过。#Libya [11]

@Manafism [17]:利比亚和美国双方的警备都太糟糕了。#usembassy [18]

 

Protester Chanting anti USA slogans in front of the American Embassy protesting a minute trailer for the film, 'The Innocence of Muslims'. Image by Rabii Kalboussi. Copyright Demotix (12/9/2012) [19]

抗议群众在美国使馆前高呼反美口号,抗议电影《无知的穆斯林》的预告片。照片来自 Rabii Kalboussi。Demotix 版权所有 (12/9/2012)。

美国电影制作人山姆.巴席尔据报已经躲起来了 [1],仅从藏身处用电话和媒体接触。他自称是以色列犹太人,希望揭露伊斯兰教背后的真相,他相信这部电影能帮助他的祖国以色列。然而以色列官方表示并没有这名巴席尔是以色列公民的纪录。

巴席尔 [20]他对电影造成的死伤感到抱歉,但他也表示大使馆的警备不足抵御激进的“伊斯兰分子”。

这位导演失踪之后,对他的存在的猜测成为焦点。他是否真有其人或只是个假身份?争议中一名叫做Steven Klein [21],自称“基督教好战份子”的人出面了。

根据 Klein 的说法,巴席尔向他寻求协助制作这部电影,因为 Klein 在九一一事件后频繁在清真寺和加州学校进行反伊斯兰抗议。

九一一后我在加州寻找恐怖份子的巢穴,简单轻松就找到了。山姆(巴席尔)知道了我的事。中东基督徒和犹太社群信任我。

Klein 否认这位电影制作人是以色列或犹太人。推特上的巴基斯坦网友也心存怀疑:

@fbNaqvi [22]:噢…… 穆罕默德电影顾问:“山姆.巴席尔”不是以色列人,也不是真名 —— Jeffrey Goldberg —— 亚特兰大杂志。

@GibranAshraf [23]:山姆.巴席尔:让穆斯林世界陷入火海的神秘电影制作人 ——

@shaidavis [24]:我想“山姆.巴席尔(Sam Bacile)”应该是个假名,取的真差,听起来就像“低能(Imbecile)”。

这次事件之前这部《无知的穆斯林》只在一家好莱坞的电影院放映过一次 [1],观众寥寥可数。

校对:Portn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