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步步進逼的反抗争法引发关切

智利内政部长罗德里戈.因兹彼得(Rodrigo Hinzpeter),呼吁智利国会通过对抗争者处以较严厉处罚的法案。这个举动,重启智利始于一年前的争议

這條法律最初起草于2011年6月28日穿越圣地牙哥市中心的学生游行示威运动之后。这场抗争,最后以Carabineros(智利国家警察)与学生之间发生暴力冲突作收。

最近智利发起了另一场要求免费义务教育的学生游行。在这场抗争之后,罗德里戈.因兹彼得呼吁智利国会,重新审查并通过总统府办公室2011年10月送交至国会的系争法律。

"Hang on guys! We are with you. Hope is not surrendered! No more profits" Photo by Flickr user Periodico El Ciudadano (CC BY-NC-SA 2.0).

“大家撑住!我们与你们同在。不放弃希望!利益不再”照片来自Flickr用户 Periodico El Ciudadano(根据创用CC BY-NC-SA 2.0授权)。

正如先前全球之声所报导的,由于该法律中有一节,试图要防止占领公有或私有建筑物,而在一开始便被视为是“反占领运动法(the anti-occupation law)”。在那之后,该法案就一直等待国会进行表决。

因兹彼得在他的发言中[西],“最好的状况就是投票支持该法律,以便能创造出真正有办法惩罚那些在无任何正当理由之下,利用法定言论及表达自由权,犯下破坏公物之人的法律。”

智利的Twitter用户对此议题有不同的看法。

譬如,Twitter用户@La_Anemia[西],就与催促国会对该法进行表决的智利内政部次长Rodrigo Ubilla意见一致:

Subsecretario Ubilla tiene toda la razón… ya es hora de que el Congreso se pronuncie sobre Ley Hinzpeter

内政部次长Ubilla完全正确……国会是时候对这份〈因兹彼得法〉做些表示

Andrea Montecinos(@LaGranMantis)[西]表示她支持该法律,Javiera Cordas(JavieraCordas)也是如此[西]:

Pueden marchar 120.000 estudiantes de manera pacífica, pero basta el 1% para destrozar todo el Centro. Sorry, pero necesitamos Ley Hinzpeter

十二万名学生能平和地游行,但这之中的百分之一就足以毁掉市中心。很抱歉,但我们需要〈因兹彼得法〉。
其他人,像是María Carolina Inostroza(@MaCarolinaIV)[西],就比较中立一点,他们认为,这份法案正是政府对那些与警方发生冲突的暴力抗争者的回应。

Ahora el gob esta solicitando q se apruebe la ley hinzpeter. Represión por culpa del lumpen q ensucia las marchas.

政府现在要求通过这份〈因兹彼得法〉;因为那些破坏游行的混蛋而导致的压制行为。

学生领袖在一年多前要求免费义务教育的抗争后,便多次声明,在一些案子里,警方常藉由便衣警察渗入游行的方式煽动暴力事件[影片]。这样的争议,再次被提出来回应〈因兹彼得法〉。如同Marchar x Dignidad(@morochapatetica)的推特:

Ahora queda claro q “encapuchados” d ayer fueron infiltrados.Justo sirven para q Ubilla diga nunca más xAlameda y aceleremos ley Hinzpeter

现在很明显了,昨天的不明抗争者就是乔装过的卧底人员。对Ubilla来说,他们很有用。这样Ubilla就可以说再也不准游行经过阿拉米达大道(注:Alameda,圣地牙哥最大条的街道),并且说让我们迅速通过〈因兹彼得法〉吧

有许多人也不同意这部法律。在Twitter上,他们使用#NoaLaLeyHinzpeter(“向〈因兹彼得法〉说不”)这样的标签。其中一个人便是Ivonne Montero(@ivichikiturry)[西],他说:

#NoaLaLeyHinzpeter criminaliza antes de cometer el crimen…..

#NoaLaLeyHinzpeter 这部法律在犯罪之前就先宣告有罪……

智利MTV台的前录音节目主持人Urusla Eggers的一段对话,显示了这种对于该法律的争论与分歧。他推特道(@ursula_eggers):

@ursula_eggers: ‪#NoALaLeyHinzpeter‬ Atenta contra todo derecho a libre expresión. Se criminaliza antes de cometer crimen. Peor que en Dictadura. ‪#ENacional‬

@ursula_eggers:#NoaLaLeyHinzpeter 这伤害到言论自由。在犯罪之前就先宣告有罪。比独裁时期还糟。

@eugeforestal: @ursula_eggers@Izquierda_Tuit y mis derechos de seguridad donde quedan? Quien responde por los robos? Ley Hinzpeter ahora!!!

@eugeforestal@ursula_eggers @Izquierda_Tuit 那我追求安全的权利呢?谁能替抢案来回答?现在就要〈因兹彼得法〉!!!

@ursula_eggers: @eugeforestal@izquierda_tuit La ley no garantiza seguridad. Garantiza castigos excesivos. Prevención de delincuencia pasa cambios de fondo.

@ursula_eggers@eugeforestal @Izquierda_Tuit 这份法律并不保证安全。它只会保证有过重的惩罚。避免犯罪需要更深沈的改革。

相关资料被广泛分享,其中包括由法律系学生Sebastian Aylwin[西]所制作的Prezi简报[西]。这份简报解释更多该法律的相关细节。根据Aylwin的说法,这部法律对犯下占领公共、私人建筑或阻碍交通或基本服务设施的个人,处以541天至三年的刑期。

另外一条被到处转发的连结,是Rodrigo Fernandez在2012年6月18日上传到Youtube的影片。影片一开始是嘲笑智利总统皮涅拉及内政部长因兹彼得,但之后便开始讨论将公开抗争入罪化的不同法律层面。

讽刺的是,正如The Clinic所报导的,抗议系争法律的游行定于2012年7月6日举行。

校对:Yang Cho-Hsun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