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智利:上千名学生为教育改革而上街游行

类别: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Education 教育,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在智利的首都圣地亚哥和其他城市 [1],数以千计的学生和教师走上街头游行,要求教育改革。这场大规模的游行是持续进行的学生运动的一部分,为了全面改革智利的教育体系。本月月初,占据 [2]学校的学生控诉 [3]警方强行入侵校舍的过度侵略行为。

圣地亚哥时报报导 [4],“昨天的游行,在下午2点正式结束前都特别地和平温厚。但情况急转直下降,陷入混乱。戴着兜帽的破坏者袭击警察[…]警方则以发射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驱散示威者。”

和之前的抗议活动一样,公民们积极地透过社交網絡报导这场游行,多数人使用了像是”我在28日游行 [5]“和”我支持学生们 [6]“等主题标签,来分享相关影片 [7]、照片、报导和回应。

Chilean student leaders pictured on stage as they deliver speeches at a rally demanding an overhaul of the public education system. August 28, 2012. Photo by Mario Tellez Tellez, Copyright Demotix. [8]

智利学生领袖在要求公共教育系统改革的集会上发表演说。 (August 28, 2012. Photo by Mario Tellez Tellez, Copyright Demotix.)

建筑师兼社会学家,Daniel Jadue [9]写道:

@danieljadue [10]:我倒希望政府发起支持他们政策的游行,看看有多少会站出来。

Coralito [11]@krisalid_a [11])谈到在这次学运中,老师扮演的角色:

@krisalid_a [12]:身为教师若不支持这些学生,就违反了教育理论!!

非政府组织Ciudadano Inteligente [13]指出智利学生联盟Confech [14]和警方公布的数字差异:

@ciudadanoi [15]:在圣地亚哥的教育改革游行:警方报导有5万参与者,Confech报导的是15万。怎么会有这样的误差?

YouTube用户Gonzalo Afa分享以下的影片,挑战警方报告的数字:

政府和一些政客称赞 [16]这次游行是和平性质的。对此Marta Lagos [17]写道:

@mmlagoscc [18]:政府祝贺和平的学生游行非常奇怪:所以呢?政府对于游行的诉求做了什么回应?”

尽管这次游行是和平性质的,公民 [19]媒体 [20]还是报导了几个示威者和警察之间的冲突。据警方的报告,有200名示威者被捕,13名警察受伤。

Riot police pictured as they make an arrest at a rally demanding an overhaul of the public education system. August 28, 2012, Santiago, Chile. Photo by Mario Tellez Tellez, copyright Demotix. [21]

防暴警察在要求公共教育系统改革的集会上逮捕示威者。(August 28, 2012, Santiago, Chile. Photo by Mario Tellez Tellez, copyright Demotix.)

有些网友,如SebastiánCaiceoBacon [22],批评媒体对于游行的报导:

@sebastiancaiceo [23]:记者们令人难以置信,当游行是和平的,他们播出五分钟,就这样。当有骚乱,他们会播出1小时。

学生运动的支持者们向政府施压,回应学生的诉求。智利大学医学院的院长Cecilia Sepúlveda [24]推文道:

@decanamedicina [25]:我为昨天的大规模和平游行感到骄傲。现在政府该出来说话了,面对教育危机是在等甚么?

您可以在新闻网站El Dínamo [26]Sentidos Comunes [27]看到更多公民游行的照片。

校对者:Portn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