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政府囚禁三名持反对意见的博客

越南的博客Dieu Cay、AnhBaSG 和 Ta Phong Tan 日前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定罪,理由是违反越南刑法第88条,涉嫌“传播假消息制造人与人之间的混乱”和“诋毁政府”。除了需要服刑,三名博客也将遭受软禁。

被逮捕之前,三名博客持续公开讨论越南的各种社会问题,特别是关于高层腐败和农村的不平等发展。人权组织立刻谴责这项刑责。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在越南的研究员 Rupert Abbott 认为,严厉的判刑(4到12年的有期徒刑)主要是为了挑起当地網絡社群的恐惧。

遭判刑的博客 Dieu Cay、AnhBaSG 和 Ta Phong Tan。
摄影: Dan Lam Bao

这些惊人的刑期证实了我们最害怕的一件事:越南政府杀鸡儆猴,用这几位博客来开刀,让其他人不敢发声。这也反映了言论自由在越南日益恶化的状况。

国际特赦组织即将策画抗议活动来要求政府释放被囚禁的博客。他们是良心之下的囚犯,我们要求越南政府保证他们家属和朋友的人身安全。

博客 the hermeneutic of continuity除了呼吁释放身为天主教徒的博客Maria Ta Phong Tan,也批评越南滥权的问题:

政府滥用权力、懦弱地恐惧自由言论,善良的越南人民因此蒙羞。如果政治人物认为自己的话被扭曲,应该用逻辑来解释,也应该有能力处理反对意见。他们该羞愧上吊,让越南的公民能够自由地陈述真相!释放Maria Ta Phong Tan!

要求释放被囚禁的博客的海报。摄影:Me Nam 的脸书

在越南,打击持反对言论的博客似乎越来越激烈。早先,总理 Nguyen Tan Dung 的办公室发表声明,批评三个博客反政府的言论。但 NamViet表示,这些充满争议的博客应该继续在網絡上揭发政府的腐败,以及维护越南被中国侵占的海岛的主权:

Dan Lam Bao 的 博客持续报导任何政府(越南共产党)禁止的新闻,例如腐败和反对的声音。Quan Lam Bao的博客于2012年7月启用,尽管声称为了拥护反贪腐,但只报导与 Nguyen Tan Dung 还有他的儿子 Nguyen Thanh Nghi、女儿 Nguyen Thanh Phuong、和女婿 Nguyen Bao Hoang 等人的新闻。

Bien Dong 的博客只讨论中国、越南和菲律宾在中国南海的争端。反中国的越南或菲律宾抗议人士,他们的照片和短片一律被越南共产党禁止。

尽管博客遭受迫害、政府试图审查網絡内容,Chris Brummitt却表示越南政府越来越无法有效掌控人民在網絡上的态度:

脸书和其他社交网络在越南被封锁,但政府的防火墙阳春到就连小学生都知道如何调整电脑设定来翻墙。政府禁止这些网站,却只增加了浏览人数。这周,三名博客被判刑,其中一位需要服刑12年,但还会有许多其他人继续追求他们的改革目标。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