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77岁男子在雅典宪法广场上当众自杀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12年04月04日]

七十七岁的Dimitris Christoulas在4月4日早上九点左右,于国会大厦对面满是行人的的宪法广场举枪自尽。全希腊均对此感到震惊。据报导,这名男子为退休药剂师,在 1994年将他的药房卖出。在枪杀自己之前,据称他曾大喊“不想把债留给子孙”。一项名为“在宪法广场中的大家,别让自己习惯于人们的死亡”的脸书活动号 召民众在当日晚上于宪法广场集结。

全球之声作者Asteris Masouras于Storify网站收集了一些贴文及影像

Poster from a Facebook event for this evening in Syntagma square. It reads: "It wasn't a suicide. It was a murder. LET'S NOT GET USED TO DEATH."

当晚在宪法广场上一项脸书活动的海报。上面的口号为:“这不是自杀。这是谋杀。别让自己习惯于人们的死亡。”

希腊的推特在当天充满了因这起悲剧而起的评论与反应:

@YanniKouts: 一名77岁男性在今日早上于宪法广场自杀,震惊希腊。“这是维持尊严到最后的唯一选择,我没办法在垃圾中觅食”。

用户Arkoudos为被留下的人许愿[el]:

@arkoudos: 我希望你没有离开。我希望你留下来,为了奋斗。还有,我希望你不要感到羞愧,我希望我们是首先感到羞愧的人。

用户Magica指出在这起争议性事件中两造都有令人感到羞愧的地方[el]:

@magicasland: 这个国家对待人民的方式令人不齿,但对这些曾在(二战中)纳粹占领下努力挣扎以求生存的人来说,选择自杀也令人感到遗憾。

Syntagma Square, Athens, Greece. Image by Flickr user YanniKouts (CC BY-NC-SA 2.0).

希腊雅典的宪法广场。影像来自Flickr用户YanniKouts (CC BY-NC-SA 2.0)

出现在網絡上的争论由原先的人道主义观点,逐渐偏向与政治相关。记者Aris Chatzistefanou提出先前在突尼斯发生的Bouazizi自杀事件作为对比[el]:

@xstefanou:希腊现在也有自己的Bouazizi了。要证明希腊人民如突尼斯和埃及一样值得拥有这样的人,而非只拥有那些投给PASOK-ND-LAOS的人(PASOK与ND是过去二十多年间希腊的主要政党,而LAOS是主要的右翼政党)。

用户Elikas希望寻求正义[el]:

@Elikas:总有一天,共犯必须为了所有的自杀事件进法庭。(这些自杀事件)其实都是谋杀。

用户Sara Firth则谴责为了拯救希腊而实行的欧式做法:

@SaraFirth_RT:欧洲为了“拯救希腊”而祭出的方法正在害死希腊人民。发生在宪法广场上的自杀事件根本就不该发生#希腊

据雅典新闻报导,该位死者身上有封遗书,将现时希腊政府比喻为战时的魁儡政府:

Tsolakoglou政府已经彻底的将我的生存之道毁灭。既然无法寻得正义,也无法找到其他的对抗方式,我唯有在开始于垃圾堆中找寻食物之前,以有尊严的方式结束(生命)。

Georgios Tsolakoglou原本是希腊的军官,之后于1941至1942年间,在轴心国占领时期的魁儡政府中担任第一任首相。这项引述显然是将战时政府与Lucas Papademos所带领的现时政府比较。

用户PenelopeD10则以讽刺的口吻来嘲笑雅典市长Giorgos Kaminis,在去年夏天以避免让来访雅典的游客留下负面印象为由,下令驱逐在宪法广场以帐棚为基地的抗议者 [el]:

@PenelopeD10:我希望Kaminis不会再发布一条内容为“为了不伤害观光旅游业,禁止(在雅典)自杀”的法令…

另一方面,亦有声音认为某些人藉由将一个单纯的死亡事件以政治角度渲染,并利用此事件达到政治或私人目的:

@dianalizia:真可耻! Karatzaferis(译注:希腊政治人物)投机的利用今天早上的自杀事件来批判腐败的政客及系统(他自己也是其中一员)

@mindstripper:记者们欢呼庆祝,政客们鹦鹉学舌。而我们将在全国选举中再一次“烧毁”这个国家。愿此人安息。

除去对于这个不幸事件的政治诠释或利用,用户@Serk01带出了关于人类生存的简单事实[el]:

@serk01:退一步,然后想想当一个人自杀的时候,代表了什么。

自杀的首要起因是未经治疗的忧郁症。忧郁症是可以治疗的,而自杀是可以预防的。你可以匿名从专线取得帮助。拜访Befrienders.org网站,进一步瞭解在自己国家中的自杀防治单位。
校对者:Soup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