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学生占据大桥抗议,三名示威学生被捕

周三晚上警方逮捕3名占领某座布达佩斯桥(位于匈牙利首都)的学生。这些学生经证实是来自民间的学生联盟《HaHa》,并主持举办在锁链桥(Chain Bridge)的论坛。许多抗议者在首都布达佩斯的警署等到周四凌晨快两点时才被释放。学生们历经民事侵害诉讼程序后,收到正式警告即被释放。

周三当天,许多高中生和大学生为了抗议匈牙利政府删减高等教育招生名额,在学校发起静坐罢课,遵守秩序并沉默的为了自己的将来抗议。X通讯中心公布了一份地图和事件的清单,截图如下。

抗议结束后,两名参与者游行到锁链桥,在此他们邀请人资首长和国家总理一同举办论坛来共同讨论学生的诉求。示威学生纷纷离开布达佩斯桥,警方跟随游行队伍并逮捕了3名用扩音器主持谈话的学生。

周三学生在布达佩斯用扩音器呼喊抗议口号Photo by Peter Nemeth, copyright © Demotix (19/12/2012)

虽然学生们几个小时后即被释放,网友们随即在网路上指出一件可笑的事实,总理维克多·奥班也曾在匈牙利民主转型期因力争民主被逮捕,网友“为匈牙利的新闻自由奉献100万”,或简称Milla,透过比较1988年总理维克多·奥班被捕和本次事件被捕同学,分享了这个网路弥因(meme)话题。

匈牙利政府似乎愿意答应学生的要求,周三中午立即公布高等教育免费大学生招生名额,将原本抗议前发表的1万480个名额改回5万5千个名额。许多学生明确的在平台表示,他们知道需要推出匈牙利的高等教育学费,但他们强调,快节奏的决策是很不专业的,匈牙利高等教育的结构调整是需要全面的准备。

《HaHa》要求政府需要和利益相关人士一同下决定,并想出更好的财政计划,重新配额到更高的水平能确保大学的永续性。

政府代言人表示,入学分数的要求本来将在圣诞节前公布,入学分数是基于高中生的年级、期末考和额外的证照总计而来。周三下午,人资部长却公布,他们不会公布今年的入学分数。成人教育系、应用经济学系、通讯媒体学系、人力资源系、国际经济系、法律系都不是政府的最爱,也就不会有公费生的名额配置给这些系所。

翻译:Luman
校对: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