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反贪腐机构获得網絡支援

印尼的贪腐调查员备受警方与某些政客骚扰,网友集体表示支持贪腐调查员,印尼的社会媒体力量再一次地受到肯定

由于网友组织起抗议活动与集会,抗议警方带头的搜捕,并反对国会弱化肃贪委员会(Corruption Eradication Commission, KPK)职权的提案,使得網絡上对此机构的支持转变成一个实体活动。

许多人谴责警方利用强制力阻止KPK有效调查官僚体制中的贪腐习惯。

 

苏腊巴亚(泗水)一位运动人士举着海报,支持印尼肃贪委员会的工作。照片来自Robertus Pudyanto;版权所有:Demotix (10/8/2012)

推特上的标签#SaveKPK,表明了大众全面支持KPK揭露政府腐败的职权。另一个受欢迎的标签为#dimanaSBY(总统在哪呢?),这可能是迫使印尼领袖要求警方宽容对待KPK的原因。以下为一些使用这两个重要标签的推特讯息:

@dilakarinta 你可曾想像过现实中的总统会遭到该国警察局长恐吓?好吧,没必要再去想像了。 #SaveKPK

@LarasaTita #SaveKPK 打击贪腐、停止恐吓。保持乐观。为我们的孩子决定一个更好的印尼!

@munahusin1 贪腐是这个国家所有祸害的根源。打击贪腐!#SaveKPK

@rdungga 众人谈论总统苏西洛.班邦.由多约诺的缺席,要求印尼国家警察负起责任,这些正在上演。#dimanaSBY 今早起了效用!

@farahwardani 这是他第二次的任期。所以他基本上可能只是坐热他的总统座椅,享受津贴到2014年。我敢断定他是这样想的。#DimanaSBY

 

一位印尼小贩展示她对KPK的支持。照片来自Save KPK的脸书粉丝页。

印尼有许多城市举行支持KPK的集会Projecting Indonesia指出中产阶级参与了抗议活动,其中还包含了娱乐明星:

……我们可以强调一件事:中产阶级在政治上变得更勇于发言且坚定有信心。

……他们是印尼中产阶级象征的一部份,他们现在变得积极参与政治(虽然不必然是政治党派的一员)。但至少,他们引起了一股想看见国家脱离贪腐的中产阶级浪潮。

Hardjanto Soebdjantoro阐明了两个引起民众愤怒的议题:

现在有两个与KPK相关的重要议题引发大众关注。其一为立法者意图修订2002年第30号法案,即KPK法;其二则是警方试图逮捕KPK调查员。Save KPK

截至本文,Save KPK粉丝专页有超过18,000名脸书用户按“赞”。

校对者:Ameli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